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通信展系列之北邮校庆专题 > 正文

通信产业报:校庆是一个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21:29 通信产业报

  尊敬的吴基传先生、徐善衍先生、张春江先生,亲爱的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在数学和物理学领域,时间被看作是均匀流逝的,任意一个时间的周期,或长或短,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然而,我们人类毕竟是在太阳系的地球上诞生、进化、繁衍的,因此,年、月、日就成了人类关注的特殊的时间周期。人类的各种庆典活动差不多都是以“
年”作为时间周期来开展的,整数的周年,就更加受到重视,各国各民族都是如此。50年,我们就叫大庆,英文也造出一个专门的词汇,叫Jubilee。

  北京邮电大学明年迎来她的50年大庆。但校庆并不仅仅是一个庆典,它更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做许多事情,而且一件件都必须做好。

  北邮的师生和校友要认真回顾学校50年光荣的历程,准备好一个“校庆陈列展”,编辑好一册《北邮科研50年》,还要筹备一个“叶培大教授执教65周年”的庆祝活动,叶先生是北邮老一辈开拓建设者的杰出代表,我们希望,校庆活动能够表达今天北邮的师生对他们的感激之情;让“崇尚奉献、追求卓越”的北邮精神在校庆的凯歌声中发扬光大。

  校庆,是校友的节日,是大家返校欢聚的时刻,是我们合唱同一首歌的时候。“鲜花曾告诉我你怎样走过,大地知道你心中的每一个角落”。校友成功的事业是学校的光荣,也是学校最好的广告。

  北邮50年培养的毕业生,遍布世界各地。迄今,北京、上海、浙江、深圳、香港、云南、新疆、海南以及日本、新加坡等地都已经成立了北邮校友分会,相信一定会有更多省市、更多国度的校友为50周年校庆走到一起。

  今天,吴部长、徐主席、张总等一些受人尊敬的杰出校友应邀出席,使我们全校师生深受鼓舞,也预示着北邮50周年校庆活动一定能取得成功。

  大庆之年,又是邀请姊妹院校的领导聚会交流的最好时机。一个以“信息通信技术的高等教育”为主题的国际大学校长论坛将在校庆当日开幕,已经有法、德、日、韩、英、美、俄和中国的共十几所大学的校长,同意作为论坛的发起单位。我们期盼论坛能够对世界范围的信息通信领域的高等教育做出有益贡献;也相信论坛一定能够推进北邮与国际高水平大学的进一步合作。

  学校正在筹划一个著名科学家、信息通信行业精英和杰出校友的系列学术报告会。报告人学术声望之威、学科范围之广、报告水平之高,都将是北邮历史上创纪录的。北邮的师生将从50周年校庆上获得更多的学术营养。北邮的学科建设水平将因为50周年校庆而获得更多的提升。

  校友对于母校的捐赠,其实是不分校庆还是平日的。发达国家的一些媒体在评价大学是否优秀时,有一项指标:校友对母校的捐赠人数比例。越是优秀的大学,对母校捐赠的校友比例越高。因为那是对母校的发自内心的一种评价,是对母校的一片情意。今年四月,74级校友倡议50周年校庆每位校友向母校捐款50元。七月,电信学院毕业班,集体发起《与母校一起成长》捐赠行动,100%的捐赠率让教师们好生感动,也纷纷与学生一起捐赠。我们相信,在迎接50周年校庆的日子里,一定有更多的校友向母校表达他们的祝贺、祝愿和祝福。

  2005年10月16日那一天,将是我们校庆活动的高潮,正式的庆典大会将隆重举行,到那时,各届各年的校友,五湖四海的宾朋将和北邮的师生员工欢聚一堂,庆贺北邮的50年成就。而北邮呢,当然更要抖擞精神,从头迈向下一个更加辉煌的50年。

  林金桐简介

  林金桐,男,汉族,1946年1月出生,江苏丹阳人,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北京邮电大学光通信硕士,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光电子学博士。1990年任英国伦敦大学英皇学院研究员,1993年回国任教,先后担任北京邮电大学无线电工程系主任、电信工程学院院长、副校长,现任北京邮电大学校长。

  从1995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7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曾多次荣获科技部、信息产业部、北京市科技进步奖和英国电气工程师协会(IEE)优秀论文奖。近年来,在美国、韩国、中国、挪威、日本、英国召开的国际会议上,先后十次作大会特邀报告。多次担任国际学术会议主席。

  兼任北京市政协委员、信息产业部科技委员、中国通信学会常务理事、北京通信信息协会理事长、中英论坛中方核心组成员、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名誉院士、IEEE通信杂志编委。

  留学英国八年期间,他作为主研人员之一,参加光纤激光器/放大器的开拓发明研究,这项工作被公认为“通信技术的一场革命”,荣获英国电气工程师协会最佳论文奖。他的两篇论文《光纤激光器的偏振效应》和《光纤激光器偏振效应:现象、理论和应用》多年来一直被科学家们作为参考文献而引用。

  留英期间,曾任全英学联主席、旅英中国学者光电子学会副理事长。1993年回国后,先后任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无线电工程系副主任、主任、电信工程学院副院长、院长,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校长,并兼任全国高校工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学科组副主任委员、北京市通信信息协会副理事长、中国通信学会国际学术交流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本文摘自林金桐校长为庆祝北邮成立50周年发表的演讲,经编辑修改后刊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