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通信展系列之北邮校庆专题 > 正文

通信产业报:记忆中不曾抹去的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7:18 通信产业报

  作者:李翠

  “我从未刻意地带上你的颜色,却被你的色彩斑斓所吸引,在潜移默化中学会了坚强;你从未刻意地画出我们生活的路,却把你能给的毫无保留地奉出,我无法致谢,因为谢字太轻,我只能说润物无声。”在北邮校友录的留言板上,那一句句真诚的话语,无不体现出学子们对母校深深的爱。时间见证了北邮的发展,也见证了一代代北邮人的成长经历。

  北邮的发展道路是曲折坎坷的,正在摸索中前进的她,突然遭遇了文革这样一场浩劫,这只能说是一种考验,令人欣慰的是北邮并没有因为文革的影响而停滞不前,而是坚强地走过来,直至一步步发展壮大。

  走出阴霾

  1976年,文化大革命结束,这标志着北邮将开辟一段新的篇章。历经风雨的北邮以满腔热情迎接新的挑战。10月-12月,全院掀起批判“四人帮”罪行的热潮。而在这一年,邮电部批准北邮和多家单位联合,如和508厂合办721工人大学,和北京无线电仪器厂合办机械班等等。这样汇聚多方力量来发展教学及学术研究,对于北邮来讲无疑是一种新的尝试,同时也是一种机遇,这为北邮以后研制出多项技术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77年,北邮为IAGAE准毫米波空间通信设备研制成1.7GAE中频放大器,达到国内先进指标,获市以上科研成果17项。同年,教育部再次确定北邮为全国重点院校,本科学制改为四年。有了成绩自然就会得到认可,教育部的决策使北邮再一次得到了肯定,步入重点大学之列。

  这些成果体现了北邮在新形势下的新发展,她正在以飞快的速度在国内名牌大学的行列中前进。在1978年1月14日,时任教育部副部长雍文涛、高沂、刘仲侯等来北邮检查工作,参观了录像机、微带微波机、时分制彩色电视机等研制项目,并听取了北邮关于发展电视教学的初步设想。国家对于北邮的重视加快了它前进的步伐,在众多师生的努力下,100兆脉冲与伪随机码两用信号发生器研制成功,并由工厂小批量生产。这不仅是一种尝试,初战告捷更加坚定北邮不断进取的决心。

  初显端倪

  北邮在前进的过程中,一直在摸索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文革期间长期的闭关锁国,使得国内对世界通信技术的发展情况了解甚少,我国的通信技术明显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而作为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所邮电高等学府,只有经过加倍的努力,才能尽快填补文革所带来的技术空白。

  为了吸取先进的技术,北邮与国外多家单位联系,进行技术交流。1978年9月9日,美国工程师代表团一行11人来北邮参观,这是建院以来第一个来访的美国代表团。这是北邮自身的一种超越,她面对外界不再采取封锁的态度,而是积极地与之交流。同年的10月13日,校党委常委讨论并通过派18名教师出国进修,这也是一个好的开端。随后,法国邮电教育代表团应孟院长邀请来北邮参观访问。这些交流使北邮受益匪浅,促进了我国通信技术的发展,仅在1978年,学院获国家级科研成果奖就达23项,市以上科研成果奖达21项。

  其研制的多点参数显示仪,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经过鉴定后,在工厂进行了大批量生产。这些可喜可贺的成绩无不印证着北邮已经逐步走向强大。

  刚刚走出阴霾的北邮,在短时间内有如此巨大的成绩,引起了世人的瞩目。北邮在按照计划发展的过程中已经初显成果,而这些成绩为她以后的壮大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

  鹰击长空

  北邮用实力证明着自己“中国信息通信黄埔”的称号并不是图有虚名,她懂得如何把握机会,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她全身投入,在通信领域异军突起。1979年11月,联合国开发计划总署确定援助项目,拨款23.8万美元,由北邮聘请三个专家和派两个代表团出国考察和购置部分教学设备。得到如此的重视,令北邮备受鼓舞,以至于在以后的发展中取得了更加可人的成绩。

  在半个世纪的艰苦奋斗历程中,北邮创造了通信领域的众多辉煌。在众人的努力下,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座实验电视台,第一台程控数字交换机,第一台ATM交换机等等,这些成果证明北邮正在飞速地崛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