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通信展系列之北邮校庆专题 > 正文

通信产业报:北邮在信息化大潮中乘风破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6:56 通信产业报

  作者:李翠

  当今,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中国的邮电通信事业正方兴未艾。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人类社会将是一个更富挑战性而又更加诱人的信息社会。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电信业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网络和用户群体,实现了由小到大的跨越,成为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的产业。

  通信事业的飞速发展,离不开国家的统一规划。2001年是十五计划的第一年,信息产业十五计划明确指出信息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关系国家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是推进国家信息化、促进国民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核心产业。有了认识就要付诸行动,十五期间,通信产业发展速度继续保持超过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发展,到2005年,通信业务收入达到10000亿元,年均增长23.38%,为国民经济增长速度的3倍多。

  在这样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北邮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发展方向,并为实现更高的目标而不懈地努力。

  科研“战果”辉煌

  2000年10月,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就

信息化建设做出重大决策。全会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要加强现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发展和完善国家宽带传输网络,加快用户接入网建设,扩大利用互联网,促进电信、电视、计算机三网融合。在大发展的各个关键时刻,电信全行业始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抓住机遇,深化改革,以改革促进发展。改革开放为电信业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北邮在此基础上也做出了较大的调整,在第四届“创新奖”上,共有30件作品获奖,这充分体现了北邮学子对发明制作、学术创新的情有独钟。

  此外,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简称973计划)中,以北邮副校长任晓敏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973计划项目《新一代通信光电子集成器件及光纤的重要结构工艺创新与基础研究》正式获得国家科技部批准,从而实现了北邮在牵头申请、主持实施国家973计划项目方面零的突破。同时,由清华大学主持、由北邮陈俊亮院士和杨放春教授等合作参与的另一项973计划项目《新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理论研究》也获得了国家科技部的批准。这表明北邮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决策过程中已具有较强的影响,其通信光电子学科在叶培大院士等前辈的大力倡导和亲切关怀下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已在国内处于优势地位。这些成果标志着北邮基础科学研究的实力正在增强,标志着北邮在向研究型大学进军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不断拓宽教学领域

  无论是在科研还是在教学中,北邮总是凭着自身雄厚的实力在通信领域屡创佳绩。教学是根本,北邮深深意识到这一点,于是在拓宽教学领域方面加大了力度。

  在教学建设方面,2001年“通信与信息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电路与系统”四个二级学科获得全国重点学科。在成绩面前,北邮选择更上一层楼。为进一步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调动青年教师开展教学研究的积极性,总结教育教学改革经验,宣传、推广典型事例,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在2003年3月12日,教学主管院长纪越峰教授主持召开了电信工程学院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同年3月8日、9日北邮召开了院级教学优秀评估整改措施审定会。评估组的专家根据院级评估指标体系,针对学院的评估反馈意见,逐条审定各院上交的整改措施,在充分肯定各学院成绩的基础上,指出各学院在哪些问题上仍要加大整改力度,并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

  教学体制的改革与拓展对北邮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在这样总体规划下,北邮开始有条不紊地向着“创建国内一流大学,世界知名大学”的目标迈进。

  谁与争锋

  北邮作为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的发起单位,在CERNET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其信息网络中心参与了国家在教育信息化网络建设的一系列工程和科研项目,并取得了累累硕果。北邮在多个领域有很强的科研实力,如光通信和光电子、无线和移动通信、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等。这些是奠定北邮在通信领域优势地位的基础。

  北邮一直以建设“研究型”大学为目标,并围绕信息技术和信息管理与应用开展教学和科研。在以通信技术为主的研究领域具有明显的优势,而且可以肯定,其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将保持并加强此方面的优势。同时,北邮还注重向其他方向发展,力争成为新技术的创新源泉。

  目标就是动力,北邮在日后的发展中将继续发挥其潜力,成为信息领域国内一流多科性、研究型、开放式的重点大学。真正成为国内信息领域培养高层次人才、解决国民经济建设和科技进步关键问题的重要基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