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移动拟收购香港第四大移动运营商华润万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 09:4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6日消息,据香港媒体报道,中国移动有意向收购香港第四大移动运营商华润万众的股份。如果交易达成,这将是中国移动首次涉足内地以外电信市场。

  根据华润万众电话有限公司2005年10月5日披露的公告,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即中国移动在香港的上市公司)已和华润万众大股东华润集团和梁启雄签署了意向性的谅解备忘录。华润集团和梁启雄(包括其关联方)分别持有华润万众48%和18.54%的股份。华润万众
称,有关商讨仍处于初步阶段,尚未达成具有约束力的条款。

  中国移动相关人士确认,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已和华润万众大股东华润集团和梁启雄签署了意向性的不带有强制性法律效力的谅解备忘录。同时,中国移动将严格遵守上市公司管制规则,如有进一步的消息将进行及时披露。

  以用户数计,华润万众是香港第四大移动通讯运营商,截至2005年6月30日,共拥有移动用户121万,用户市场份额约为15.3%。

  这次收购反映了中国移动通信进行国际市场拓展的积极性和相关策略,对于此次潜在并购的意义,有专家分析认为:

  首先,它贯彻了专业化运营的精神,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华润集团以市场化的方式通过香港资本市场转让其持有的移动资产华润万众,将落实国家有关“主辅分离”的政策。而中国移动则拥有丰富的移动行业运营管理经验以及先进的技术和规模效应,该潜在收购将为华润万众带来可观的协同效应,有利于实现国有资产的专业化管理水平,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其次,并购有助于促进两地经济融合,繁荣香港经济。随着CEPA的签署,内地与香港经济融合加快,中国移动如果成功收购香港移动通信业务,则标志着陆港两地经济融合进入新的阶段。该收购也将继续推动香港成为中国大型企业集团发展的战略基地,增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增加对香港本地高级人才的需求,繁荣香港经济。

  另外,可以发挥潜在的整合效应,提高运营效率,提升香港公众的福利。如果中国移动成功收购华润万众,将进一步实现规模经济,包括充分利用现有规模化采购优势,延展新产品和服务的推广地域,整合华润万众与中国移动的网络管理,强化各自的品牌优势,进一步降低华润万众的成本,提升其服务质量,这将提升企业的价值,并进而保护香港公众的利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