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芬兰总理万哈宁:政府不会对诺基亚施以援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 14:29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徐广蓉

  广州报道

  一个企业每年的收入占掉了一个国家GDP的40%!

  诺基亚、芬兰——一个是最大的电信企业之一,一个是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最廉洁的国家之一,背后究竟有怎样的互动故事?

  日前,前往广州参加政务活动的芬兰总理万哈宁(Matti Vanhanen)接受了本报专访。

  《21世纪》:一提到芬兰,就会让人想到世界第一大手机品牌诺基亚,在产业政策上,芬兰政府对诺基亚成为全球知名的高科技公司都有哪些支持?

  万哈宁:作为芬兰政府来说,对企业的支持主要在于教育方面,芬兰政府对教育投入非常大,孩子们上学都是全部免费的。作为一个公司,包括诺基亚,他们首先需要的就是高素质的人才,这是他们取得发展实现创新的重要保障。

  芬兰教育是非常成功的,我们给诺基亚和其他的企业都提供了高素质的人才。一些国际组织曾经做过研究,比较各个国家15岁青少年的学习能力,芬兰的小孩在学习数学等方面都是排在第一位的,这也表明我们的教育是很成功的。

  当然,诺基亚等公司在研究一些高科技或者是创新科技产品的时候,是可以得到政府资助的。芬兰政府每年投入GDP的3%-3.5%发展高科技,在研究创新产品方面企业只需要出资2/3,政府将会资助余下的1/3。

  《21世纪》:现在诺基亚在全球手机市场的份额呈下降趋势,芬兰政府会不会在这个关键的时候施以援手?

  万哈宁:市场总是在波动中,不会在某一天决定前途,所以我的回答是不会。

  《21世纪》:曾经有消息称,美国思科正在尝试收购诺基亚,芬兰政府对于国外公司收购自己国家的龙头企业会不会干预?

  万哈宁:事实上,的确有各种各样的传言,但是作为总理,对于尚未确定的事还是不要作出评论,这是芬兰总理的惯例。

  《21世纪》:诺基亚对芬兰GDP有着巨大的贡献,由于诺基亚在市场占有率上面临着被LG和三星赶上的风险,另外还有老牌竞争对手摩托罗拉带来的压力,这对芬兰GDP是否产生影响?

  万哈宁:诺基亚对芬兰经济是有很大贡献的,但是并不是全部。芬兰的主要产业集中在三个领域:一是电信,以诺基亚为代表;另一个是林业和造纸业,这部分也能够占到GDP的1/3;剩下的钢铁和重金属占20%。

  我相信诺基亚是一个非常具有潜力的公司,它的市场占有率现在在全球也还是最大的。虽然目前的诺基亚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但是总的来说,我还是相信这个公司前景是很广阔的。

  《21世纪》:诺基亚在中国市场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越来越多的芬兰企业也选择到中国来投资,你怎么看待这股芬兰企业投资中国的热潮?你认为中国市场的魅力在哪里?

  万哈宁:人口是市场的基础,中国有巨大的人口基数,这就是巨大的市场。亚洲目前的发展非常迅速,中国处于中心地位,带动了整个亚洲的发展,这是主要的因素,当然中国还有很好的基础设施,交通条件等。中国也已经意识到了高科技的重要性,这使中国的投资环境更加优越。

  从目前交流合作的情况来看,中国和芬兰的合作是非常紧密的,我相信,以后的合作会有更大的增长。

  《21世纪》:诺基亚的生产销售已经遍及全球,那么芬兰本身对于企业投资国外有什么优惠政策?

  万哈宁:我们不会直接出资支持公司在国外的投资,但是我们有很好的网络,能够给它们投资的建议,同时我们也帮助中国的企业进入芬兰投资。

  《21世纪》:芬兰的高科技环境良好,在吸引中国投资者上,总理会给怎样的建议?

  万哈宁:一些国际研究表明,芬兰拥有世界上最好的投资环境,我们有受过高水平教育的人才为投资商工作;在包括电信、因特网方面,我们也有很好的设施;重要的一点,芬兰有全世界非常廉洁、高效的政府;我们是欧盟最大的单一市场;另外,芬兰是个风景优美的国度。对从事高科技领域的投资者来说,芬兰应该是他们都投资的首选,因为芬兰有很好的创新的环境和众多大学。

  (本报记者丘慧慧对此文亦有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7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