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摩托罗拉抛出30美元手机方案 赢得1.8亿订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1:35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太平洋产业资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全球移动通信联盟(GSMA)在今年二月选择了摩托罗拉作为该联盟推出的“新兴市场手机计划(EMH)”的战略合作伙伴。GSMA协会一直鼓励经销商商推出低于40美元售价的手机方案,从而促使GSM在第三世界国家的发展。

  而摩托罗拉在近期力克对手,再度获取GSMA一份价值1.8亿美金的EMH订单。根据订单,摩托罗拉在2006年年初开始将陆续向泰国、菲律宾等新兴手机市场出货超过600万支定售价于30美金的手机。GSMA透露,TCL阿尔卡特移动电话有限公司也曾参与竞标,但最终未能击败摩托罗拉。GSM并没有公布其它竞标厂商的名称,而在此之前,业界一度盛传明基有意和摩托罗拉抢夺订单。

  为获得新的EMH订单,摩托罗拉同其它手机厂商展开了激烈的竞争。GSMA的EMH主管Ben Soppitt表示:“在第一次新兴市场手机计划实施过程中,我们需要劝说手机厂商参加,而此次则有很多厂商主动参加。其中,有15%的手机厂商表示愿意推出30美元以下的超

低价手机,因此我们最终选择摩托罗拉的依据是手机的质量、设计、品牌、物流供应以及售后服务。”

  今年二月份GSMA首次举办EMH竞标方案时,摩托罗拉获取了一份600万支手机的订单。按照订单要求,摩托罗拉已经从今年8月开始向印度、南非等发展中国家出货600万支售价低于40美金的手机。当时GSMA称,摩托罗拉有意在计划的第二阶段继续与GSMA之间的协议,力求使经销商推出低于30美元售价的手机,现在摩托罗拉无疑证明了当时的GSMA的消息。摩托罗拉移动终端事业部总裁Ron Garriques认为出,“GSMA的口号连结未连结的市场(Connecting the unconnected)”是希望提升新兴世界的无线通讯市场环境,提供稳定可靠的入门产品

  在新的EMH订单中中,来自新兴市场的10家运营商将从摩托罗拉购买大约600万部低价手机。摩托罗拉销售的低价手机分为两个型号,其中C113a专门为第二次新兴市场手机计划设计,而C113曾经用于第一次新兴市场手机计划,但此次将进一步降低成本。GSM协会新兴市场计划主管本-索皮特(Ben Soppitt)表示:“最近几个月低价手机的市场需求大幅度增长,我认为运营商的需要量将远远超过600万部。”

  GSMA期望通过这种方式来提高新兴市场的手机普及率。因为人类目前居住的区域有75%~80%都已经被移动通讯系统所覆盖,但是手机的普及率只有25%,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价格限制的因素。但是根据相关数据估计,如果“30美元低价手机方案”在2006年第一季度实施的话,将有助于每年在全球增加一亿移动用户。

  目前摩托罗拉取得GSMA的第一份约600万的订单都交由台湾华宝代工,因为华宝一直时C11x系列手机的代工工厂,而此次新的订单出货量将超过1000万支。受此影响,台湾华宝和仁宝在30日举行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将仁宝手机部门(PMCC)并入华宝通讯的计划,计划预期在明年元旦开始执行。同时,摩托罗拉此次订单业带动华宝今年上半年手机出货量创下历史新高及台湾新高,达到1550万支,今年下半年订单也满载,估计单季规模能够达到900至1000万支的水平,全年可突破3000万支。

  此外,摩托罗拉还推出了其它5款售价略高于30美金,但面向低收入消费者的手机。虽然低价手机的利润率较低,但这是厂商提升市场占有率的有效途径,这一点对作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的摩托罗拉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分析Ben Wood表示:“通过推出超低价手机,摩托罗拉可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从而促进其高端产品销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