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彻底调查栏目首页专题 > 正文

中国无线上网步入高速发展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1:44 通信世界

  贾艳丽

  根据益普索(Ipsos)的一项调查,全球无线上网正呈现高速发展的趋势,包括中国、美国、英国、日本、韩国、巴西、俄罗斯在内的12个国家2004年无线上网用户数比2003年增长29%,其中美国和日本这两个最大的市场合计增长了69%。中国无线上网尽管近几年刚刚起步,但发展速度却相当快(见图1),显示中国无线上网正步入高速发展的轨道。

中国无线上网步入高速发展阶段

  笔记本和移动设备:谁更“无线”?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笔记本是无线上网较为普遍的工具,而调查结果却出人意料,在大部分国家,使用无线移动设备(比如移动电话、掌上移动电脑等)进行无线上网的用户要远多于使用笔记本无线上网的用户。在中国,2004年使用笔记本无线上网的比例是8%,而选择无线移动设备上网的达11%。趋势表明,尽管使用笔记本无线上网的人数和增长率也很可观,但未来将有更多比例的人选择移动设备无线上网。

中国无线上网步入高速发展阶段

  由于增加了数据传输应用的功能,越来越多的移动电话已经不再只是简单的通话工具,而是可以用于收发多媒体信息的设备,短信就是最近几年激增的一项业务。在全球被调查的12个国家中,几乎一半移动电话都有浏览网页和收发邮件的功能,移动电话也因此被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作为无线上网的工具,一项针对拥有移动设备(至少一个)家庭的全球调查显示:1/3的家庭通过移动设备收发电子邮件,1/4的家庭通过移动设备浏览网页,1/4的家庭通过移动设备收发多媒体信息,1/5的家庭通过移动设备进行短信交流,1/5的家庭通过移动设备玩视频游戏。

  交流与娱乐:一个都不能少

  与普通上网不同,无线上网的用户把大部分注意力放在了交流互动上,比如收发短信、短信交流、收发多媒体信息、收发电子邮件等。2004年全球无线上网的用户中,收发短信的比例占50%,收发电子邮件的占35%,收发图片和视频信息的占25%,进行短信交流的占18%。在中国,目前无线上网最主要用途也是交流互动,2004年收发短信的比例占55%,比上年增长85.6%;收发电子邮件的占14.7%,比上年增长75.8%;收发多媒体信息的占13.93%,比上年增长103.7%;进行短信交流的占27.7%,比上年增长35%。

  除了交流互动之外,娱乐是无线上网的另一大特色和亮点,比如玩视频游戏、下载音乐和铃声等。2004年全球无线上网的用户中,玩视频游戏的比例占18%,下载铃声的占27%。在中国,2004年玩视频游戏的比例占19.5%,比上年增长55.7%;下载铃声的占23.2%,比上年增长45.4%;下载音乐的占15.3%,比上年增长54.9%。见图3

中国无线上网步入高速发展阶段

  在中国,无线上网的活动中比例最大、增长最快的就是交流互动部分,平均增长率超过60%;娱乐活动也表现出相当强劲的增长,平均增长率超过50%,见图4。而且从未来的发展趋势看,随着无线上网功能的增强,娱乐活动将获得更多无线上网用户的青睐。在一些发达的国家,这一趋势已经得到体现,即无线交流互动的增长率开始低于无线娱乐活动的增长率。

中国无线上网步入高速发展阶段

  无线商务:无限遐想空间

  在国外,特别是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地区,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无线上网进行商务活动。2004年,全球无线上网的用户中,在线购物的比例占12%,在线转帐的占8%,虽然比例也不算很高,但是却是增长率最高的,无线购物增长了100%,无线转帐也增长60%。而在中国这一比例比较小,2004年在线购物的仅占2.75%,在线转帐的比例依然是2.75%,二者比上年的增长率也均为45%。

  显然,无线上网的商务功能在中国依然处于起步阶段,且增长率相对并不占优势,但2.75%的比例与国外10%左右的比例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何况全球无线商务的增长依然强劲。有理由相信,随着无线上网在中国的发展,未来无线上网的商务功能必然有一个快速而稳定的增长。而且随着智能卡和无线网络安全的发展,无线商务的活动也将随之增加,利用无线上网进行商务活动的空间将不可估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