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TD-SCDMA商用发展论坛专题 > 正文

解放日报:TD-SCDMA已具备大规模组网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5:43 解放日报

  信息产业部有关领导在近日开幕的“3G在中国2005全球峰会”上表示,中国3G技术的设备和成熟度进一步提高,网络运营和规划经验逐步丰富,3G“中国标准”TD-SCDMA经过网络测试表明已取得突破性的进展,TD-SCDMA目前已具备大规模同频组网能力。中国发展3G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

  把技术的先进性与适用性很好地结合起来,是政府对3G的发展的基本态度。为了理性
、积极、稳妥发展3G,我国组织了世界上规模最大、参与厂商最多的3G网络技术试验,对WCDMA、CDMA2000以及TD-SCDMA三种国际主流标准进行了全面的测试,掌握了有关3G技术成熟度的第一手资料。可以说,我国政府对于3G技术发展演进的掌握,与其它国家相比是比较全面的。

  根据电信研究院的统计,包括WCDMA、CDMA2000和TD-SCDMA三大标准标准在内,截至今年8月份全球已有45个国家颁发了146张许可证,现在有效的是138张。146张许可证分布在45个国家。牌照从欧洲和一些发达国家开始发放,大部分的发展中国家实际上刚刚启动3G牌照的发放,在有的地区甚至没有一张牌照。2000年和2001年是3G牌照发放的高峰,近几年牌照发放数量以10个左右稳步的增长。周边的印度、俄罗斯这些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正在考虑它们什么时候发放3G牌照。

  对于我国3G规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提出的标准TD-SCDMA的进展一直受到关注。这一标准的系统、终端、专用芯片在性能和产业化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最近半年到一年中尤为突出。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公布的外场测试结果也显示,TD-SCDMA已经具备大规模独立组网能力。试验基本在业务和功能上面满足了目前商用的需要,设备层面也具备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的基础。下一步是在一个贴近于真实环境的网络中开展网络应用和业务应用的试验与验证。由于全球3G市场将在2005年将进入高速增长期,“中国标准”的研发也取得非凡的进步。据了解,目前TD-SCDMA联盟内的各个厂商都在全力开发全系列产品,为“中国标准”的最终的商用做最后冲刺。

  与现在人们使用的第二代移动通信相比,3G意味着高速移动上网、可视通话、流媒体等话音业务之外多种移动数据业务。这几年全球其他地区3G用户的体验确实表明3G可以带来2G系统所不能提供的服务。3G与2G的速度与功能差异,就好比宽带上网与拨号上网之间的差异。而正是在宽带上网大规模普及的情况下,互联网的功能才能有效利用,我国的互联网产业才真正起来。同时,对3G有实实在在应用的需要,它的发展必然为全球产业界长期投进去的资金和研发产生回报,如今一些3G的设备成本和造价已经跟2G相当,甚至比2G还便宜。我国在2002年完成了3G的频谱规划工作,并积极研究不同系统间的干扰及3G频谱分配。2004年我国又组织实施了TD-SCDMA研究开发和产业化项目。到目前为止,国内已经建立起了一个比较完整的TD-SCDMA产业链,相关的系统设备、终端、芯片都有了很好的发展。系统设备通过近两年快速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四套比较完整的TD-SCDMA的网络解决方案。在核心芯片领域,已有六家芯片厂家介入,其中四家已经提供了商用的芯片供终端开发手机,还有两家厂商在十月份陆续推出后续的芯片,从整个生产线上来说,已经具备了规模供货的能力。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预计,3G在中国投入运营5年的时间内经过市场导入期和成长期,3G用户将达到1.98亿-2.66亿,6年内3G运营收入累计将达到1万亿元。而在未来的中国3G市场上,TD-SCDMA作为“中国标准”必将取得长足的发展,初步估计这一标准将占到中国3G市场的三分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