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国资委欲改变央企一言堂 铁通试点进展顺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09:12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许婷

  统辖包含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在内的169家顶级央企,掌管9.2万亿国有资产,国资委力图用最科学的手段管理辖下众多企业,显然,做只有一个脑袋的“千手观音”并非上选。

  随着国有企业股权分置改革的告一段落,为每个中央企业配置“大脑”的董事会制度
旋即成为国资委当前的工作重点。随着国资委表示《关于规范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与国资委关系的意见》、《董事、董事会的评价办法》、《董事会和董事工作报告制度》将在近期出台,权威专家预示: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多次提及的“淡马锡模式”可能成为建立央企董事会参照范本。

  9月5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参加一个公开活动时明确表示,国资委将在完善央企董事会制度的基础上成立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具体实施中央企业的兼并、重组工作。话题一经提出,作为成立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的基础,央企董事会制度再次成为业界瞩目的焦点。

  终极目标

  促使国资委进行大刀阔斧改革的深层原因,其实是目前169家央企中绝大部分是按照企业法注册,而非公司法。企业的决策权和执行权不分,国有控股的子公司,尤其是上市公司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合一,使上市公司的其他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在公司治理上的作用极其有限;由于企业董事会成员和经理人员高度重合,董事会不能管理经理层,造成一些企业负责人“自己考核自己”。

  对此,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曾表示:“国资监管机构不能仅作为国企的‘出资人’,还要成为受法律保护的投资主体多元化公司的‘股东’,这对于巩固国资监管体制的基础具有重要意义。”为改变央企管理层“一言堂”的局面,2004年6月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宣布选定7家央企进行首批董事会试点建设工作,并下发了《关于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意见》明确要求,试点央企新董事会的成员应不少于9人,其中外部董事不少于2人。而目前7家试点企业基本上采取了“6+3”的比例,即6名内部董事加上3名外部董事,6名内部董事中还有一名为职工代表大会选举出的职工董事。

  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通信产业报》采访时表示,国资委将授予董事会选择经理人员、考核经理人员、决定经理人员薪酬和重大投融资决策权。而据记者了解的情况,建立后的董事会的工作包括:每年至少应向股东会报告一次工作;建立向股东提供信息的制度,除了定期的会计报表、生产经营状况等,还要提供包括给企业带来重大损失和影响的突发事件等不定期的信息;管理董事,包括选聘和解聘董事,对董事进行培训、评价、决定董事薪酬等。

  据悉,国资委目前正计划继续做好董事的选聘和培训,选择一批经验丰富、工作业绩良好并符合条件的人员担任试点企业的外部董事,条件成熟一家,纳入试点一家,在中央企业更大范围内推进这项工作。

  通过建立央企董事会制度,国资委将把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的重点转向出资人代表和党组织负责人的管理,花更多精力研究和实施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集中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和领域及优势国企,真正当好出资人。诚然,这才是国资委的终极目标。

  取经“淡马锡”模式

  仔细研究国资委出台的一系列关于中央企业董事会建设的新措施,不时闪烁着“淡马锡模式”的影子。

  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早在担任原国家经贸委主任时便对新加坡淡马锡公司对国有资产的经营方式十分感兴趣,在其出任国资委主任后该公司的名字更是经常在国资委内部会议上被多次提及。2004年6月国资委主任李融荣亲自带团赴新加坡淡马锡总部访问。其间,李融荣对当地媒体表示,此行的目的十分明确,就是学习如何建好国有全资公司董事会。结束考察回国不久,李荣融便对外宣布,国资委已选定7家试点央企,计划于当年内完成新董事会的组建工作,并将在此基础上,用三年时间在全部央企建立起规范完善的董事会制度。

  在新加坡,绝大多数国有企业的股东职责专门由国有独资的淡马锡控股公司行使。淡马锡一方面通过持股或出售股权体现其经营方向,一方面作为股东积极参与其全资、控股企业的治理,即派其高管人员进入旗下公司的董事会参与决策。国资委研究中心专家对记者表示:由于国有投资控股公司是政府出资设立的投资主体,是经国资委授权对投资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能的管理者,是实现政府意图并实施

宏观调控的有力工具和手段,这就决定了这类公司可以相对容易地与“淡马锡”模式接轨。因此,国资委在将董事会制度引入中央企业的过程中参考淡马锡模式便合情合理了。

  正如李荣融在新加坡考察时所强调的那样,国资委的成立,从国家层面解决了国有资产运营的责任问题,但具体到每家企业,责任并没有完全落实。现阶段,必须在企业层面建立相对完善的董事会制度,使之成为对国有资产负责的“载体”。

  央企进行时

  央企董事会试点将带来什么改变?正在进行试点的7家企业为余下的160多家央企未来的改革提供了最直观的样本。

  在确定试点企业至今一年多时间里,以

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7家企业建立董事会的进展情况一直颇受瞩目。最新消息显示,以中国铁通为代表的企业已经就此事成立了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提名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
审计
委员会及董事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国资委专门组织的董事会建设培训,董事会试点的进程明显加速,但是具体开始运作的时间还要等待国资委统一安排。在“6+3”的企业董事会构成中,7家企业普遍已经确认了5名董事,1名职工董事和3名外部董事还没有明确。

  对此,国资委方面明确表示,外部董事将采取直接选聘与市场化公开招聘两种方式产生;外部董事人选可以是专家学者、有关部委近期退休的具有较深专业背景的人员、海外企业经营管理专家、还有大型企业主要是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大型企业近期退出领导班子的人员。

  而日前国资委下发文件明确提出,将逐步把对央企董事会的考核纳入对中央企业负责人的考核体系,由此,中央企业董事会建设将更加具体、明了。有专家强调,央企所选拔出的外部董事会成员一方面要顾及企业长远发展的要求,还要代表出资人的意志在董事会里发挥监督管理层作用,国资委一位监事会人士则表示,“外部董事的选择无论对国资委还是央企而言,任重而道远。”

  记者观察:李荣融缘何钟情淡马锡?

  国资委在推行中央企业董事会制度过程中多次提及的淡马锡公司成立于1974年,是新加坡财政部全资公司,负责持有并管理政府在国内外各大企业的投资。作为国有产权企业化管理平台,淡马锡灵活有效地处置国有资产的模式深深吸引了国资委主任李融荣的目光。

  据悉,淡马锡很成功地作为新加坡政府与政府投资企业经营实体之间的中间层,厘清了政府行为与企业行为的边界。”其掌管的22家公司中,三分之一是上市公司,三分之二仍然是其全资公司,他们运作得都非常好。

  从现实情况来讲,国资委的特殊地位决定他无法具体处置资产、买卖产权。而要想更加灵活有效地管理和处置国有资产,构建一个类似于淡马锡控股公司的专门从事资产运作平台,无疑是国资委的最佳选择。凡是政府不需要具体控制生产经营活动的、资产处置较为频繁的国有产权,都可以由“淡马锡”式的投资控股公司实施运作。

    相关新闻

    25家央企海外招高管 铁通公开招募副总经理

    信息产业部严控网络电话 铁通卫通面临出局

    铁通公选副总定人选 出身铁路而非资本高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1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