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网络电话等来放行“绿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08:00 深圳商报

  蒋传宁:世纪证券研究所IT研究员

  方刚:搜狐网副总编产经中心总监

  袁磊:深圳商报记者

  9月21日,经信息产业部批准,中国电信在广东深圳和江西上饶、中国网通在吉林长春和山东泰安的本地网范围内,作为试点承担电脑与电话(PC-Phone)方式的网络电话业务。

  人们一直以来谈论的“网络电话”或“宽带电话”(VOIP),是指基于宽带技术实现的电脑与电脑(PC-PC)、电脑与电话(PC-Phone)、电话与电脑(Phone-PC)、电话与电话(Phone-Phone)之间的通话业务。VOIP正逐步得到用户认可。根据美国国内企业的预测:到今年底,美国使用类似服务的客户数量将会达到400万;到2010年,可能增长到1700万。截至2005年6月底,我国互联网上网人数已经达1.03亿,宽带用户5300万,联网计算机达4560万台,这些基础条件为国内VOIP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网络电话业务所占比例并不大,只占有整个电信市场的千分之三。但是VOIP必将会在未来拥有它应该获得的空间。”相关从业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信心十足。

  放开可能分两步走

  记者:今年7月18日,信产部下发各地通信管理局和运营商总部的相关《通知》里要求:除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能够在部分地区进行PC-Phone方式IP电话商用试验外,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从事这项业务。据信产部有关人士透露,相关部门即将出台官方文件,以决定网络电话能否获得合法身份。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文件很可能是一纸“大赦”,如果政策出台,将是中国第一个关于网络电话的政策性文件。您估计政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方刚:这次网络电话被放行,其范围是互联网基于数据通讯的即时通讯软件进入基础语音业务。但在政策层面上,由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政策、监管、有序竞争、市场价格调节等问题,仍需拿出更为妥当的解决方案。技术的生命力是挡不住的。在国外,网络电话已经有参考实例,并不需要冲破多大的政策壁垒。雅虎在日本推行宽带电话,目前已经成为主营业务,是日本雅虎的摇钱树之一。蒋传宁:我估计,政策出台可能会分两步。第一步先实行试点,只有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取得牌照,根据试点情况看网络电话对市场会带来多大冲击,如果冲击不大,且能与传统通信方式形成互补,估计下一步会慢慢放开。

  电信行业门槛降低

  记者:在国内,基于宽带的VOIP仍处于政策“盲区”,有关部门并未出台相关监管措施。前不久的互联网大会上,网络电话被公认为是“新金矿”。从事通信行业,必须投巨资建设自己的传输网络。这是一条难以推翻的行业定律,但是基于互联网的网络电话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电讯行业的门槛,这是否意味着大量企业有机会进入到通信服务产业中去?

  方刚:我认为目前中国几大互联网企业不会介入付费话音基础电信市场。但他们会借助新技术革命的势头,去开发应用基于人与人交流、娱乐与分享的语音交友、视频聊天等内容。互联网企业会看准这个势头,完善自己的内容服务,赚应用的钱,而不是收话音的钱。VOIP绝对会带来很大的商机,因为新技术使用都是想办法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肯定会对电信市场形成冲击。冲击可能会来自几个方面:第一,网络电话究竟定为基础电信服务还是电信增值服务,一旦定为电信增值服务,将会有大量民营企业和资金进入,对传统电信带来冲击。第二,外资企业进入,通过新技术、提供差异化服务,利用价格武器、服务等冲击传统通信服务。第三,法定电信运营商,如有线电视,以前没有过多进入通信市场,一旦政策放宽,他们可以利用原有基础设施资源进入。

  蒋传宁:不排除部分新生互联网企业利用网络电话发展。如果政策进一步放开,互联网服务供应商也可以拿到网络电话经营牌照,将会成为这些企业的新增长点。

  继短信后二度亲密接触

  记者:有说法认为,不管是采取封堵,还是合作,网络电话必然要撬动传统的电信格局,大量资本涌入网络电话市场,一些有实力的虚拟运营商已经达到几千万分钟的话务量,足以和基础运营商对等谈判。有评论认为,“由于采用网络,通信成本和资费相对较低,VOIP一出现就成为传统电话的颠覆技术,直接冲击固定电话网络赖以生存的语音业务,这个影响将是致命的”。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应该如何平衡传统电信发展与促进网络通信技术应用?

  方刚:不承认技术革命和产业趋势,不正视用户在网络电话方面的需求是不可能的。信产部出台政策是很好的契机,政策有从试点到放开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积累宝贵经验,把政策不断完善,同时互联网和传统电信也在不断磨合。因为中国电信基础格局和竞争模式不同,网络电话推行不可能照搬欧美、日本的现有做法。我认为,互联网企业在网络电话浪潮中扮演的角色是极为有意义的。互联网与基础电信以前只有一次亲密接触——短信,这是一次极好的联姻,随着网络电话的发展,肯定会有更亲密的接触,而且会有我们不知道但很有趣的事情发生。

  蒋传宁:网络电话长期发展潜力和空间都比较大,由于资费较低,对传统电信分流是难免的,但对竞争格局不会产生根本性改变,传统电信运营商主导地位不受影响。从经营主体来看,目前只有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得到牌照,其基础运营商地位不会受到影响;从网络基础看,传统电信企业利用网络基础设施的优势,可以提供质量更高的电信服务;从终端约束来看,中国目前PC普及率不高,国内保有量只有百分之几,而电信和移动普及达百分之几十,由于终端和通讯的约束,网络电话大多数情况下不能完全替代传统电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