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络电话生死劫专题 > 正文

网络电话传闻促国内固网运营商变革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14:25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燕

  固网运营商封杀“网络电话”,信息产业部却要予以“解冻”的消息矛盾着出现。截至记者发稿时,信息产业部不肯就此传闻进行答复。网络电话这个固网运营商爱恨交加的技术仅是刺激固网运营商转型的一个引子,更多的挑战和变革正在固网运营商身上发生。

  网络电话再起纷争

  9月初,深圳传出中国电信酝酿彻底封杀以Skype为代表的网络语音聊天工具的计划,始终在政策监管灰色地带游荡的网络电话再次万众瞩目。

  “利用技术手段阻止部分用户通过宽带使用

网络电话,是因为查明这部分用户正在利用网络电话软件非法经营‘黑公话’,与网络电话业务本身关系不大。”相关运营商对“封杀”传闻的回答暧昧,但这个传闻事实上有它的背景。

  面对网络电话,电信运营商的心理一直非常矛盾:一方面它使传统的服务和资费失去吸引力;一方面在政策的保护下,它比数千家游走在“灰色地带”违规经营的公司更有优势,而逐渐成为他们强有力的“竞争武器”。

  网络电话能够在技术上实现PC to PC以及PC to Phone的通话,这对电信运营商的现有业务带来巨大的冲击和分流,一直被我国信息产业部明令禁止。据最新消息,信息产业部允许中国电信在广东深圳、江西上饶,中国网通在吉林长春、山东泰安进行PC-Phone方式网络电话商用试验。也就是说,除了上述四个地区,包括其他四个运营商在内的单位、个人开展PC-Phone业务都将被视为“违规经营电信业务”,通信管理局有权组织查处并取缔。

  尽管六大运营商都有经营网络电话的权利,但目前“试验田”只对我国两个最大的固网运营商开放,并同意PC-Phone业务的资费方案包括资费结构、资费标准和计费方式由两个运营商自行决定,只需向信息产业部和通信管理局备案即可,在资费政策上给予两个“试验”运营商非常大的自主权。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的相关人士表示,作为一种新技术,网络电话正在试验阶段,在条件尚未成熟时提前非法运营,势必对整个通信市场价格体系造成巨大冲击,对那些违规开办网络电话的“话吧”将严肃查处。实际情况是,这些违规经营之所以说它处在“灰色地带”,是因为监管难度很大。因此,尽管近期传闻围绕着信息产业部将“大赦”网络电话,但业内人士认为,网络电话的经营权问题短期内政策不会放开。

  小灵通脱胎换骨

  给固网运营商带来另一强刺激的业务——“小灵通”如今尽管危机重重,但在固网运营商的棋盘上,它非但不会悲哀退市,却将脱胎换骨“再战江湖”。

  虽然相比移动通信业务,小灵通的ARPU平均每月每户收入一直就不高,但却始终是两个固网运营商最主要的业务增长点,他们新增用户60%以上来源于此。可从开始提供服务那一天起,“小灵通”始终被很多人认为是没有前途的业务,即使在它放号最火爆的时候。更有消息说,两大固网运营商从年初开始大幅缩减对小灵通的投资,中国网通甚至停止对小灵通的追加投资。

  UT斯达康中国董事长兼CEO吴鹰却依然对小灵通充满信心。不久前在小灵通发展研讨会暨《小灵通传奇》新书首发式上,吴鹰首次透露,GSM/PHS双模小灵通即将在国内大举上市。这意味着小灵通漫游“禁区”政策将有望解冻,小灵通用户可漫游到手机网上。业内人士开玩笑说:“这个消息如果确实,移动运营商就离‘疯’不远了。因为,目前小灵通与手机相比最大的劣势是不能漫游,双模小灵通若能上市销售将对消费者构成致命吸引力。”

  中国电信总经理王晓初9月初提出“固定电话和小灵通要融合”的观点。我国小灵通市场居于第二位的

中兴通讯网络事业部副总经理黄达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两大固话运营商最重要的一个技术举措是将实行固话与小灵通融合,下一步关键是实施小灵通和固话混合放号。它的好处是,既可以缓解号码资源紧张问题,又可以帮助固话运营商实现移机不改号功能,以稳定用户。”这就是目前正在进行的小灵通与固话捆绑试点业务,中文名为“灵通伴侣”的QBOX业务,可使小灵通在室内当固定电话,在室外则仍然是小灵通手机。

  对运营商而言,小灵通在他们的变革中将继续承担关键角色,尤其是在网络逐渐IP化后,相关增值业务的开发将使小灵通更具

竞争力

  固网的3G冲动

  3G使得移动运营商前景一片美好,固网运营商虽然也在等待3G牌照的发放,但事实上,他们已进入“实操”阶段的固网转型将让他们不仅只有3G这一个兴奋点。

  中兴通讯近日发布了针对传统网络转型、面向新时期固网建设的固网3G解决方案,这个方案采用中兴通讯成熟商用的NGN技术,可以实现用户数据集中管理,充分支持融合语音、数据、视频特征的多媒体增值业务。通过改造原有网络,实现快速、经济的网络转型。例如:通过软交换技术对传统固网进行智能化改造,可以提升固网提供业务的能力和便捷性;通过固网和移动网的互通融合,实现多网络用户数据和业务的统一;通过多样化的宽带用户接入,构建新型多媒体本地业务网,实现业务的综合化和宽带化。

  据中兴通讯网络事业部副总经理黄达斌介绍,与移动网络相似,固定电话网络在近百年时间里,也经历了以模拟交换为代表的第一代网络和以数字程控交换为代表的第二代网络,目前正在向以软交换技术的大规模、全方位应用为特征的第三代固定网络全面转型,业界也将第三代固网形象地称之为固网3G。

  就个消息就像给固网运营商打了一剂强心针,据说中兴通讯已向运营商提交了达数百页的相关报告,建议固网尽快实施技术转型。

  这个建议非常有意思的一点是:固话运营商可实行固网和移动网的融合,固定网和移动网未来可采用统一网络平台来建设,同时面向固定用户和移动用户提供电信服务。也就是说,以后的固网将可经过技术的升级逐步演进为固网和移动网一体化的通信网络。中兴通讯称,这种形式对于固话运营商的未来“最理想化”。

  黄达斌称,中兴的固网3G方案目前已经能帮固话运营商做到赋予固定网络移动的特性,也就是说,可以使固网用户像移动用户一样进行漫游,让固话实现移动化。目前中国电信已在广东肇庆等地进行相关试验,被业界称为“肇庆模式”。

  当年网络电话兴起促使着我国固话运营商向IP化转型,几年后,技术的演进和运营商的转型推动着固网运营商创造新的生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