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ASB打造研发新军 狄加勾勒前行航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4:55 通讯世界

  在新市场的开拓上,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应该多些“狼性”

  孙杰贤/文

  强势入川:打造研发新军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ASB)日前宣布将在成都高新技术开发区天府软件园成立一个全新的研发中心,原先在成都设立的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光通信研发中心将整合到新的研发中心。该中心计划于2005年年底之前落成,届时将有300多名研发精英在此工作。分析人士指出:“新研发中心的成立充分体现了阿尔卡特对于中国电信市场的信心和承诺。”

  据上海贝尔

阿尔卡特总裁狄加介绍,新的成都研发中心在起始阶段将致力于先进的移动通信技术和解决方案的研发,包括移动NGN和微波传输等;并与位于上海的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总部的研发中心分工合作,为中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客户提供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作为阿尔卡特在亚太地区的旗舰公司,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研发实力和水平是业界所公认的。该公司现有研发人员2000多人,仅去年一年的研发经费便高达1亿美元。目前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已成为阿尔卡特全球三大研发支柱,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其产生的所有

知识产权完全归该公司自主所有,而非归其母公司——阿尔卡特所有。作为一家拥有国际资源的中国公司,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在直接共享阿尔卡特全球先进技术的同时,已经建立了一套完备而又庞大的
自主研发
和技术创新体系。那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为什么又要投资约1亿元成立一个新的研发中心呢?从狄加那我们可以找到答案,他认为:“成立新的研发中心将进一步加强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对于中国市场需求的快速反应能力,为公司业务的进一步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保障。充足的研发人才使得我们能向客户提供尖端的、具有投资效益的电信技术和解决方案。”

  对于为什么将地点选在成都而不是北京、深圳等科技密集区。狄加解释道:“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在西南地区与当地的政府部门和运营商有着多年良好合作的基础,而成都作为西南地区的经济和文化中心有着非常良好的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而且我们在成都已经有一个运行成功的研发中心,所以我们选择了成都,这同时也是我们对政府开发西部号召的一个回应。”

  剑指新市场:

  专网、海外齐头并进

  在成都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狄加还向参会的媒体记者描绘了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今后的发展愿景——在保持国内运营商市场领先地位的同时加大专网市场和海外市场的开拓力度。狄加表示:“在海外市场上,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与阿尔卡特的合作将会越来越紧密,一个公司的策略将帮助我们以最小的投入在海外市场上获得最好的成绩。在专网市场,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将不断增强网络集成能力,并充分利用在运营商市场的经验,选择有优势的市场切入。”

  由于行业的特殊性,专网市场对网络的安全性和经济性要求非常高。在专网市场,厂商必须保证能以尽量低的价格实现尽可能多的功能。在我国的专网市场,非主流的厂商比较活跃,原因之一就是他们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业内知名专家中铁电气化局的陈惠民指出:“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进入专网市场的时间相对较晚,要想在该领域有所作为,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必须注意产品的价格。”对此,他建议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可以考虑采用“租赁经营”的策略进入专网市场,即向专网用户出租自己的产品,而非一次性卖给用户(对用户来说相当于一个长期性的分期付款)。虽然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涉足专网市场时间不长,但也取得了较大突破,比如,为上海地铁8号线、9号线提供地铁通信设施,以及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成功开通NGN网络等。

  在海外市场的拓展上,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比国内其他企业更有优势。首先,政府会在融资上强力支持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其次,其母公司阿尔卡特遍布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销售队伍也将为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提供强大的销售支持;而且,作为一个“百年老店” ,阿尔卡特在国际上享有极高的声誉和威望,其稳健的企业作风备受业界好评,这一珍贵的无形资产必将令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海外扩张之路顺坦许多。

  In-Stat中国高级分析师刘淑敏表示看好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进军海外市场和专网市场的战略决策,她认为以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强大的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无论进入哪个市场其胜算的把握都非常大。刘淑敏还善意地指出:“在新市场的开拓上,狄加和他的队伍不要表现得太‘绅士’,应该多些‘狼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