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芬兰观看田径赛 手机电视越近越美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2:07 通讯世界

  蔡君/文(发自芬兰赫尔辛基)

  随着手机多媒体业务的迅速普及,以及数字电视技术和网络的发展,手机电视在国内已逐渐成为一个炙手可热的话题。特别是从去年开始,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在广东和上海等地相继推出手机电视免费试用业务后,更是吸引了众多媒体和用户的眼球。但从试用的反馈来看却不太理想,用户反映的最突出的问题一是帧速慢,像看幻灯片;一是资费不合理,动
辄几百元的花费让人望而却步。有媒体据此得出结论认为目前手机电视无论从技术上、商业模式上还是从用户需求上都很不成熟,正式商用仍需时日。

  8月初,借第10届国际田径锦标赛在芬兰举行之机,本刊记者受诺基亚公司之邀前往芬兰现场观赛,在Nokia 7710智能手机上通过DVB-H技术亲身感受了此次体育盛事现场直播所带来的震撼效果,并和参与此次转播的芬兰广电运营商Digita、移动运营商Sonera以及诺基亚公司的代表进行了广泛交流。近距离地观察手机电视之美,给记者留下了难忘的深刻印象。

  近距离观察手机电视之美

  此次赫尔辛基举行的第10届世界田径锦标赛,是世界上首次使用基于DVB-H的手机电视技术进行国际性体育赛事的转播。为此芬兰广播公司为手机电视用户提供了多种频道选择,包括芬兰广播公司TV1和TV2对此次世锦赛的国内转播,以及芬兰商业电视台MTV3、芬兰Channel 4(Nelonen)、CNN、英国广播公司国际台(BBC World)和Eurosport电视台的常规节目。

  手机电视用户除了可以接收与比赛同步发送的实况转播外,还可以点播经过编辑后的比赛片段,浏览比赛信息以及赛场内外的花絮等,这一切在一部装有可接收基于DVB-H的数字电视广播信号的特殊配件的诺基亚7710智能手机上就可以轻松办到。以记者为例,无论是在赛场、在宾馆或饭店,甚至在前往赛场的途中,都可以毫无阻碍地收看每一项赛事,真正体会到了不同以往的观赛感受。

  据诺基亚公司的陪同人员介绍,本次转播得以顺利进行,主要得益于今年早些时候在芬兰赫尔辛基地区进行的手机电视测试项目的成功,该测试项目是由诺基亚公司联合广电运营商Digita、移动运营商Elisa、Sonera以及MTV、Nelonen和芬兰广播公司等内容提供商携手推出的,历时3个月,诺基亚为此次测试提供了全套的端到端手机电视解决方案和接收终端——Nokia 7710智能手机,主要检测了在手机等移动终端上观看电视转播的可行性。据诺基亚发布的测试报告表明,手机电视服务在试用者中颇受欢迎,58%的试用者表示相信手机电视服务将会流行。测试结果令参与各方颇受鼓舞,而此次田径世锦赛则为手机电视的商用实例提供了极佳的展示平台。

  在诺基亚公司总部,记者和参与该测试项目的芬兰广电运营商Digita、移动运营商Sonera以及诺基亚公司的代表进行了广泛交流,感觉无论是在技术平台的选择、商业模式的探索,以及如何为手机电视终端制作新内容等方面,都值得国内有志于手机电视业务的移动运营商借鉴。

  技术平台:

  DVB-H是最佳选择?

  从手机电视的实现方式来看,主要可分为以下3种:第一种是基于地面广播的方式,包括欧洲的DVB-H(Digital Video Broadcasting-Handheld)技术、韩国的T-DMB技术等;第二种是基于卫星广播的方式,包括韩国的S-DMB和欧洲SDMB技术;第三种则是基于移动网络的3GPP MBMS技术和流媒体技术。

  其中DVB-H是在家用电视机的微波数字电视播放方式“DVB-T”的基础上,另外添加了手机等信号接收功能的规格。DVB-H技术通过对DVB-T技术的改进,实现了对手机等手持式移动终端接收地面数字广播电视信号的良好支持,包括省电、软切换、移动环境中的抗干扰能力以及灵活的组网能力等。同时基于 DVB-H的IPDC解决方案为手机电视的应用提供了一个端到端的、开放的、标准的解决方案,创造了一个全球的、水平化的市场,使得服务、终端和网络基础设施的提供方均是一个多厂商的市场。目前Nokia就正在为全球多个手机电视试验和商业试运行项目提供端到端的IPDC方案,相信随着手机电视业务的发展,整个设备提供方的市场也将蓬勃发展。

  据诺基亚大中国区媒体和音乐事业部戴锦和介绍,与其它两种方式相比,基于DVB-H技术的手机电视解决方案,具有支持频道数目多、省电、网络和系统投资成本低等特点,它融合了广播网络低成本、高带宽的优势以及移动网络成熟的用户服务系统和可提供个性化点播服务的优势,正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所采用。从目前已经宣布的全球商用测试的情况来看,DVB-H占有明显的领先优势,包括芬兰、英国、德国、法国、瑞士、美国等国家已经开始了基于DVB-H的手机电视业务测试,其中芬兰的手机电视业务已进入商业试运营阶段。另外,意大利、荷兰、瑞典、澳大利亚等地也正在进行DVB-H测试的准备工作。从前期运营测试结果来看,DVB-H是目前为止最为成熟的一项手机电视技术标准,已经具备了大规模商业运营的条件。

  商业模式:

  切蛋糕还是做蛋糕?

  除了技术方面的优势外,基于DVB-H技术的手机电视解决方案另一个重要的优点是提供了一种合作共赢、利益均沾的商业模式。这种商业模式使得整个产业链中的内容提供商、广电运营商、移动运营商以及终端供应商相对独立,均能专注于自己所擅长的领域,并从中获益。在该商业模式中,来自于内容提供商的内容通过广电运营商的基础网络发送到用户终端,移动运营商的网络则提供定购、业务监测、计费等的回传通道。

  对内容提供商而言,手机电视增加了观众接收广播娱乐节目和信息的新黄金时间:上下班时间和午饭时间等。市场调查结果和商业试运营结果都表明,用户非常愿意为手机电视支付相应的费用。

  对广电运营商而言,手机电视业务可以帮助其提高已有网络设施(如电视塔)的利用率、扩展其广播业务,并通过广告和用户定购获得新的收入。除此之外,手机电视业务还增加了广播网络运营商在模拟转数字时的投资回报率。

  对移动运营商而言,由于其拥有庞大的用户群,而且拥有成熟的计费和客服系统,因此很容易就可以扩展到支持手机电视业务;同时移动运营商还可以将广播类的手机电视业务与视频点播、内容(音乐)下载、彩信等业务进行整合,向用户提供多样化的综合应用服务,来提高用户的忠诚度并获得新的收入增长点。

  由此可见,手机电视业务为整个产业链提供了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机会,但要使这项业务实现,还需要通信行业、媒体和内容提供商以及广电行业共同努力。这一点对我国手机电视市场也许更加重要。众所周知,我国广电和电信行业长期处于互不进入的分营状态,由于广播电视的内容资源以及制作能力基本处于广电运营商的控制之下,在现有的管理体制下,移动运营商想要抛开广电运营商独自运营手机电视业务几乎是不可能的,只有合作才是唯一的出路。戴锦和就认为,现在手机电视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蛋糕还很小,现在就急于切蛋糕对市场的健康成长是极其不利的,参与的各方只有加强合作,共同来培育市场,才有可能把市场蛋糕做大。

  用户需求:水到自然渠成?

  除了技术和商业模式之外,用户需求也是运营商非常关注的一点。虽然运营商对手机电视的市场前景非常看好,但对目前市场是否有足够的用户需求仍心存疑虑。其实过去很多成功的业务在推出时也并没有非常明确、非常强烈的用户需求,但都取得了很好的发展,所以对需求的过分担心是不必要的。

  根据诺基亚刚刚公布的在赫尔辛基试运行手机电视服务的结果,共有大约500名用户参与了手机电视服务试运行,其中大约41%的参与者愿意付费收看手机电视;有一半的人认为每月10欧元是一个合理的价格;有58%的人认为手机电视服务将在消费者中普及。

  诺基亚公司富媒体部分主管理查德·夏普(Richard Sharp)表示:“手机电视服务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此次在赫尔辛基进行的手机电视服务试运行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信心。要想推动手机电视服务获得成功,我们必须推出极具吸引力的相关内容,开发出简单易用的技术,以及制定合理简单的价格计划。如果这些条件都具备,用户对手机电视的需求将水到渠成。”

  虽然记者对手机电视的商用前景充满信心,但是在移动网络和数字广播网络之间进行合作,也还需要有相关管制政策的支持,使得多媒体内容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网络进行传送,为整个水平市场的各参与方提供平等的机会。另外,通过对广播频段的管理和许可来协调全球范围内的频段使用,对于手机电视业务的发展也非常重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