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络电话生死劫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电信网通首获批准试水网络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1:17 南方都市报

  电信网通首获批准试水PC-Phone,信产部选定南北四城市做试点

  深圳电信启动网络电话测试

  来自新华社的消息称,经信息产业部批准,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在广东深圳和江西上饶、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在吉林长春和山东泰安的本地网范围内,作为试点承担电脑与电话
(PC-Phone)方式的网络电话业务。

  “是的,深圳电信已经开始试验。”广东电信市场部总经理钟平向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而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方面则表示还没有接到信产部的正式文件。记者获得的消息表明,深圳电信的试验在年内会结束。

  电信:技术问题基本解决

  从信产部公布的信息看,PC-Phone这一对传统固定电话尤其是长途电话最有冲击力的

网络电话形式,被首当其冲地划入了“试验”的范围,令这种新技术走向商用的前景顿时十分明朗。

  “试验早已开始,深圳电信基于NGN(可以同时提供话音、数据、多媒体等多种业务的综合性的、全开放的网络平台体系)的架构,已经对网络电话的各种形式进行了充分的技术测试”,广东电信一位高层向记者透露,广东电信早在两年前就开始着手部署NGN的网络,在这一新的网络架构上,传统的话音通话和数据服务可以进行较为顺利的融合,网络电话就是其一,所以,从技术层面来讲,PC-Phone的网络电话没有什么技术难题。

  信产部:资费由运营商自定

  据

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昨天介绍,网络电话试验期间资费方案可由中国电信、中国网通自行决定,并报通信管理部门备案。试验重点为服务质量、业务控制、互联互通、结算等技术和管理以及业务应用、互联网接入业务和PC-Phone业务结合的商业模式。

  由于目前互联网上已经可以实现PC-PC的免费网络电话,因此跨越互联网和电信网的PC-Phone网络电话的资费方案成为焦点中的焦点。

  “网络电话涉及到传统的话音业务,因此它的资费方式应该采用全新的思路,不同于传统话音以时长和各种优惠采用的打包的方式。”广东电信某高层这样认为。

  网通:担心影响固话业务

  对于初步获得开展网络电话业务的权限,网通的言辞相当谨慎。广东网通并没有参与此次电脑与电话(PC—Phone)方式的网络电话业务的试点工作,但一位市场部有关人士还是向记者表示,其实PC—Phone网络电话技术层面的工作早已完成,在网通只是没有“落地”营运而已。

  “一方面是这项业务没有获得信产部的批准;另一方面,我们自己是固话运营商,PC—Phone网络电话对网通原本的固定电话业务多少会有些影响。”该人士表示,两种业务有部分重叠,如何为网络电话设定合理的资费标准需要详细考虑。

  本报记者 熊浩 方南

  链接

  信产部放行网络电话 互联网势力被排除在外

  早前,有关运营商出于利益考虑,欲封杀Skype网络电话的消息甚嚣尘上,但始终没有得到信产部的正面回应。作为语音通讯业务中的一股新势力,以Skype为代表的互联网新生势力始终瞄准着网络电话的金矿。

  263网络通信公司的一位市场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以263新推的互联网通信工具“263ET”为例,目前可实现PC到PC的可视通话功能。在经过一些技术升级后,还可实现PC到手机,PC到任何移动通信设备的可视通话功能。“263要开展PC—Phone的网络电话技术上没有任何瓶颈。”该人士表示。

  但是信产部这次的试验通告中,明确规定,除试点外,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已违规提供PC-Phone业务或者为其他单位或个人提供PC-Phone业务落地服务的,应立即停止违规经营行为,并加以规范整改。

  这样,至少目前为止,网络电话的经营权只发放给了两大基础电信运营商,而把其它电信运营商和已经暗地里开通了网络电话的互联网势力排除在外。(熊浩 方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