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韦乐平:IPTV将成固网运营商新收入增长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0:59 eNet硅谷动力

  作者:英宁

  【eNet硅谷动力消息】中国电信集团总工程师韦乐平日前指出,网络电视(IPTV)是维系电信公司自身业务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可以提高ARPU值,有利于保留用户,降低离网率,更重要的是打开了一扇大门,提供了潜在的新业务、新收入、新商务模式的机遇。

  韦乐平认为,对于IPTV,不能从字面上去理解成只是视频类业务,而应该是以电信网为基础。IPTV为传统电信运营商带来了潜在的新业务、新收入和新商务模式的机遇,也是关系到未来网络和技术业务转型的战略性领域。随着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界博览会的临近,IPTV在我国的实际应用正日益趋近。

  韦乐平表示,按照最新的MRG预测,全球IPTV用户数量将从2004年的200万增加到2008年的2500万。但是政策、技术和市场等诸多风险给IPTV发展增加了多重不确定性。创造融合的高效的商业模式和产业链是IPTV发展的关键。目前,中国电信已与上海文广签订了IPTU的相关合作协议,下一步,中国电信将依靠“合作多赢,共建产业链”方式共同推进IPTV的发展。

  韦乐平指出,对IPTV而言,商业模式和产业链是关键。IPTV涉及三种完全不同行业的商业模式。第一是建立在单向树形结构上低价和包月制的广电业。第二是建立在无连接模式上的低价和免费的IP业。第三是建立在连接模式上的可管理和高成本的电信业。这三个领域要把商业模式统一起来实现融合有很大难度。创造一种融合的、顺畅的、新的产业链不是易事,任何一方都不可能完全控制整个产业链,新的产业链需要在发展中探索形成,最终应该实现多方共赢。

  韦乐平说,产业链各方都可以在融合的IPTV产业链的形成中,找到自己正确的地位。所以,商业模式和产业链是当前IPTV发展中的关键问题。IPTV是宽带接入的重要应用,基本思路是利用电信网来提供三重捆绑业务,IPTV是电信公司应对有线电视公司竞争的有效手段。无论是

网络电视(IPTV),还是广电的
数字电视
(DTV),其内涵都不能单纯从字面上理解,实践上都不仅仅局限于视频类业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