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13家厂商助电信备战IPTV 机顶盒规范已明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02:34 第一财经日报

  目前重在测试 机顶盒规范已出

  本报记者 沈娟 发自上海

  昨日,记者从中国电信IPTV联合工作组独家获悉,中国电信日前完成了《IPTV机顶盒设备技术规范》(下称“技术规范”)的第二个版本。

  据悉,该技术规范目前已经下发到工作组内的厂商手中,各厂商正据此对机顶盒技术标准进行相关的修改。

  事实上,该技术规范的出台仅仅是中国电信IPTV联合工作组工作内容的一小部分。从记者拿到一份中国电信IPTV联合工作组的工作计划来看,接下来的工作重点主要还在技术标准的统一和制定、试验网的测试阶段。

  “目前IPTV市场还远未规模启动,估计明年可能比较明朗。”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中国电信重在测试

  记者了解到,中国电信为备战IPTV而筹备的联合工作组中,有平台厂商8家,终端厂商10家,芯片厂商1家。由于部分平台厂商和终端厂商有所重叠,所有工作组中共有13家厂商。目前,已经有6家厂商的平台、十多款

机顶盒在试点地区应用,可提供点播、直播等业务。

  联合工作组组长由中国电信互联网产品部总监刘志勇担任,副组长分别为中国电信互联网产品部杨可可副总监和技术发展部冯明高级督办担任。联合工作组的所有费用,由各成员单位共同承担。

  在业界非常关注的技术标准上,中国电信的态度是,试验期间在MPEG4、H.264、VC-1中进行选择,未来商用系统必须支持一种以上编码格式。其中,H.264为中国电信目前选定的“必备”格式,VC-1是“推荐”格式。

  在扩大IPTV的商用试验中,中国电信主要支持的业务有点播、直播、电视节目预订和时移电视。为了进一步扩大内容供应,中国电信还计划引入三四家内容提供商和三四家应用提供商,包括信息服务、游戏、教育等。

  在IPTV的时间表上,中国电信侧重于各方面的测试。

  记者了解到,中国电信已经于2005年6月建成IPTV联合实验室,相关研究项目也已正式启动。与此同时,中国电信还计划在今年10月,完成基于STB/DMA模式增值业务的实验,主要是视频通信、信息服务、游戏。

  在技术标准测试上,中国电信2005年下半年将开始进行支持H.264编码格式产品的测试等。

    机顶盒规范明确

  记者了解到,中国电信公布的上述技术规范规定了中国电信宽带网络环境下宽带数字机顶盒(下称“STB”)的详细内容,包括应用功能、操作功能、管理功能、硬件及外设接口、电气特性等。

  “其实这个标准也只是将已有标准进行了统一规范,现在企业也都是在做这些标准,只是具体的细节不同而已。有了这一规范之后,企业都在向中国电信的这个标准靠拢。”一设备厂商内部人士向记者如是表示。

  此前,中国电信确定机顶盒分简化型、基本型、增强型3个档次,中国电信则主推基本型机顶盒。

  具体来说在机顶盒方面,按照中国电信的计划,今年计划提供系列化的可商用机顶盒。中国电信将机顶盒产品进行了进一步明确的细分,支持视频通信功能的基本型机顶盒、支持游戏功能的基本型机顶盒、支持游戏功能的增强型机顶盒和STB与DMA融合的产品。

    相关报道: IPTV商用试点酝酿收费 每月至少应30至60元

    文广牵手电信押宝IPTV 商用试验网上海启动

    电信与广电博弈IPTV主导权 庞大市场是诱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