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澳大利亚电讯民营化引发政企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7:54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近日,澳大利亚众议院通过了允许该国政府转让所持澳大利亚电讯(Telstra)多数股权的议案,为后者的民营化扫清了障碍。

  在此次仅具象征意义的表决前,澳大利亚参议院已于前日晚间批准了上述议案。这将使此届已执政9年的澳大利亚政府有权最终完成这项始于1997年的股权转让程序。

  澳大利亚政府希望于2006年末出售所持澳大利亚电信剩余的51.8%的股权,这将成为全球金额最大的股权出售交易。澳大利亚预算文件中估算的上述股权的总售价为338亿澳元。

  而与此同时,澳大利亚电讯的新一届管理团队却同澳大利亚政府展开了一场对垒——争论的主题就是该公司在电信市场的垄断地位应该如何处理。

  政企针锋相对:

  政府削弱其垄断地位该公司抛出业绩预警

  澳大利亚政府持有澳大利亚电讯51.8%的股权,它希望通过计划中的股份出售活动留存一大笔收益,用于履行未来的养老金义务、建设基础设施及一系列其他用途,以解政府的燃眉之急。

  眼下,作为民营化努力的一部分,澳大利亚正试图通过一系列改革削弱该公司在市场上的主导地位。澳大利亚政府日前出台了一项有关澳大利亚电讯公司民营化的草案,该草案主张制订一种相对更加严格的监管体制。

  但以首席执行官SolomonTrujillo为首的澳大利亚电讯公司的管理层正在阻碍澳大利亚政府的计划。该公司日前发布利润预警称,估计政府所采取的这一监管行为可能导致该公司年收入减少8.5亿澳元(合6.58亿美元)以上。而且有公司高层宣称,将劝阻亲友前来购买政府出售的

股票。澳大利亚
证券
及投资委员会已就澳大利亚电讯是否履行披露义务展开调查。

  管理层的这一战术导致公司股票遭到沉重打击。该股自7月1日Trujillo掌舵以来已经下跌了15%左右。公布收益预警当日,澳大利亚电讯的市值当即缩水30亿澳元。澳大利亚政府曾估计出售股权的价值约为330亿澳元左右。但如果政企间的这种唇枪舌剑再不停息,很可能影响此次股权出售计划的进程。

  当然,该股在民营化实现之前仍有很长的反弹时间。预计政府最早于明年年末开始出售手中的股票。如果Trujillo的这种边缘政策成功,尽管该公司日后面临的业务环境将日趋艰难,但澳大利亚电讯此后将以民营公司的新身份获得更大的竞争自由。

  这场政企间的争斗从一定程度上表明,在价值巨大的民营化活动中,由于各方目的、战术各不相同,终会产生一种相对复杂的局面,即使是在业务环境相对稳定的澳大利亚也不例外。

  事实上,人称“义勇三奇侠”的Trujillo及其他两位管理人士一经上任就开始着手内部调查。而所得的调查结果令他们颇为不满。

  Trujillo手下的公共政策及通信部经理、三侠之一的PhilBurgess说:“第一周,我们就发现公司的财务问题远比想像的更为严重。”他说,中层管理人士一直在与监管机构就一系列事宜展开特别谈判,但最终他们告知三侠的是———“这些交易已成定论,我们不可能从头再来。”

  Trujillo开始发动公关攻势。公司管理人士在当地电视及报纸头版频频露面,向通信部长HelenCoonan发起猛烈攻势,他们称,政府计划开展的相应监管措施将大大挫伤澳大利亚电讯投资基础设施的积极性,并打击其以优惠价格推出新产品的能力。目前,澳大利亚政府在民营化事件中最为希望拉拢的就是乡村地区的通信消费者,他们此前声称,澳大利亚电讯提供的服务并不完善,更担心该公司民营化后可能导致服务水平进一步恶化。

  “通常情况下,我们只有向股东及市场通报公司业务状况的绝对义务,”澳大利亚电讯董事长DonaldMcGauchie说,“我们的最终目的是使澳大利亚电讯变成一家盈利性的公司。对于未来的发展,民营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但它本身并不是一个结束。”

  期待缓和结果:

  公司受惠于垄断地位立法改革非一日促成

  事实上,澳大利亚电讯目前运营状况良好。它掌握着澳大利亚电信行业80%的利润,并控制着该国最大有线电话公司50%的股权,而后者实际上在澳大利亚有着绝对的垄断地位,因为该公司与澳大利亚另外仅有的一家大型有线运营商Optus之间拥有内容共享协议。据

摩根士丹利最新报告显示,澳大利亚电讯的利润率在全球电信行业中首屈一指,报告指出:“业绩的好坏并不是检验一家公司所受管制压力大小的标准。”

  与此同时,其核心业务——固定电话业务的利润率则面临压力。如果政府有朝一日真的将澳大利亚电讯民营化,它可能会被迫向竞争对手出售更多的网络接入权,同时继续承受固定电话业务量下降的窘境,并在有望实现增长的移动和宽带领域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尽管在澳大利亚电讯的民营化进程中,政府同公司间出现了纷争,但是立法者和澳大利亚电讯的竞争者都称,他们仍发现澳大利亚电讯希望政府能以一种更缓和的方式处理该公司的民营化。他们认为,在一天的听证会时间内,那么多法规方面的变革不可能全部通过。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