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沈加军:电信资费透明了就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7:27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沈加军

  这几天,业界围绕新资费政策的探讨不断升温,各种对新政策影响的推测也是见仁见智。有人甚至开始预测价格战的惨烈,更多的人则相信大打价格战的局面并不容易出现。

  其实,不管电信资费实施“上限管理”方案的短期影响如何,其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将
有力地带动电信资费水平走向更加透明。而电信资费及更多的管理体制不断地走向市场化,这是中国电信业必然的发展方向。

  对中国电信业稍有了解的人都不会忘记前两年电信业各种巧立名目的恶性价格战的惨烈,电信业非理性不合作竞争甚嚣尘上。

  痛定思痛,对于恶性价格战的危害各大运营商也已切身地体会到。目前,理性的竞合观念开始成为市场竞争的共识。

  但是,价格竞争这种最直接、见效最快的竞争方式实际上也从未停止过,只不过逐渐走向了隐蔽。

  因此,各种形式的资费套餐开始层出不穷、多种多样,组合之多让人眼花缭乱,有的运营企业的资费套餐可以达到数千种之多。

  当然,近年来,各大电信运营商经营业务相互交叉、相互融合,同质化现象严重,替代性竞争纷至沓来,运营商要想保住存量市场份额,必须运用合适的营销手段来决胜市场。

  而直接降价是一种原始而有效的方法,但必须符合国家的电信监管范围,而且,对于经历过恶性价格战残酷洗礼的各大电信运营商来说,直接降价的结果只能是危及产业、压缩各自发展空间,于是资费套餐这种曲线降价的方式成为首选。

  虽然电信资费套餐适应了日渐个性化、多样化的用户需求,也给用户带来了诸多的实惠。

  但另一方面,也不能否认,套餐消费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用户消费电信业务时的差别待遇,而套餐数量之多使得电信资费水平实际上走向了不透明。明明白白消费在某些时候实际上成了一句空话。

  而即将实行的“上限管理”方案实际上使电信运营商的按市场定价行为获得了政策支持,市场定价可以更加透明化,资费套餐也可以更加有针对性地推出。创造一个资费透明的市场环境可能是此次资费调整的最重要的成果之一。

  因此,说资费上限制改革是对资费的一次比较全面的改革不无道理。

宏观调控下的市场化定价逐渐走上正轨,资费透明不再遥不可及,毕竟,资费透明了就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