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爱立信:始终如一的中国情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7:02 通信世界

  本刊记者 古松

  每年一度的爱立信亚太区战略与技术峰会又一次在美丽的黄浦江畔召开,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亚太区各国众多的媒体记者和投资者及分析师们。短短1天的峰会,不仅浓缩了爱立信各位高官对未来发展的崭新理念和完整的市场设计规划,更有一个始终如一的主题贯穿着整个大会,那就是:中国是爱立信重要的战略市场,新的技术理念和产品将与世界同步地被
引入中国市场。

  中国市场:

  爱立信未来5年投资10亿美元

  在本次峰会上,爱立信大中华区总裁马志鸿重申了爱立信对中国的长期承诺,他非常高兴地向大家宣布:在未来的5年内爱立信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在中国的投入,总的投资额将达10亿美元,主要是用于在中国本地提升生产能力、研发能力、服务能力,同时也会加强服务于全球市场的本地采购。同时他还说:“爱立信的确在与中国携手并进,我们是非常负责任地进行经营管理,同时也努力成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公民,我们期待着我们的业务在中国能够获得可持续的发展,也希望中国整个电信事业能够获得可持续的发展。”

  爱立信此次宣布对中国增加10亿美元的投资,主要源于爱立信对中国未来市场的一致看好。爱立信认为:中国的移动市场会进一步以目前的速度来发展,并且到2008年的时候,中国的用户将达到5.4亿。另外,固网的市场,不含

小灵通的话,到2008年的时候可能会达到3.15亿用户。小灵通已经突破8000万的用户。固网的用户会不断地直线上升。增长的原因是:虽然,中国的平均普及率基本与全球的普及率类似——大约28%左右,中国像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市场普及率已经非常高了,据统计这三个城市都已经达到了40%以上的普及率。但是在中国西部普及率还是低于20%,因此爱立信认为,接下来的几年中,这些欠发达的地区会有更大的发展。另外,全球电信业发展的重要新趋势是:网络的融合和三重业务的整合。一些中国运营商会得到固网和移动网络业务的执照,运营的商务模式也在发生变化。同时因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与日俱增,中国的运营商也正在走向国际化。

  展望未来,为了适应中国运营商的业务转型,爱立信将采用HSDPA、IMS等领先技术,支持这方面业务、内容的演进,并通过爱立信移动世界,跟踪全球新的应用领域,比如移动电视、移动宽带等,共同分享全球电信业的知识和经验。爱立信在中国目前有27个分支机构、办事处,还有12家合资企业。供应方面,共有4个枢纽,一个是南京供应中枢;近期,爱立信在中国还设立了3个新的研发中心,其中广州的研发中心主要做业务层面的开发、南京的研发中心主要做TD-SCDMA方面研发,青岛的主要做宽带接入技术方面的研发,目前,爱立信在中国共有10个技术研发中心,遍布在中国各地,研发人员的数量正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长。在服务方面,公司内部有1100名一线工程师,另外还有4000名合作伙伴方面来的工程师,在中国35个城市均设立了一线的办事处。在支持运营商业务模式转型方面,与众不同的是爱立信可以提供两种类型的端到端解决方案:其一是基于爱立信消费者/企业实验室对用户需求的理解,爱立信可以帮助开发业务内容并推动业务的应用,同时借助爱立信的移动平台和索尼爱立信公司的移动终端,构建一个完整的产品价值链;其二由于在业务层和无线核心网领域爱立信处于领先地位,因而可以同时在全部网络层和节点上实现同一功能的系统端到端的解决方案。

  三重业务整合:

  爱立信倡导的技术新理念

  与往届峰会最大的不同是:三重业务整合概念替代了过去专家常说的语音与数据的融合。三重业务整合是本届峰会爱立信倡导的一个新的技术理念,具体内涵是倡导话音业务、宽带业务和电视业务的三者融合。究其原因是:多年以来,很多的固网运营商因为他们传统的电话服务一直在下降,因而导致了其收入也在下降;同样,移动运营商也需要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不断开发新的业务,因此,他们需要利用宽带接入业务来进行补偿,比如现在大家所说的IPTV以及针对企业不同类型的数据服务。

  三重业务整合在亚洲目前已引起了大家的高度重视。爱立信主管战略业务和产品管理的高级副总裁谭秉年为与会者描述了移动三重业务整合的前景。他说:“我们谈到的移动三重业务整合,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推出3G的服务,同时,我们认为运营商能够提供一些人们可以接受的、能够付得起的资费,对推动业务的增长至关重要。另外,统一的标准的费率会十分方便人们购买服务。我们常常在日本、欧洲都会看到这样的情况,只要谈到3G,或者WCDMA等,人们都非常乐于接受它的数据服务。其实,3G不光是用在消费者娱乐市场,数据服务还在越来越多地用在企业这个市场上。我们也看到了在欧洲、美国、亚洲等地,移动电视已经出现了,测试、启用这方面的技术和运用也已经开始。对于移动电视这种技术和服务,一旦有很好的价格或者内容到位的话,肯定会有很多人广泛地使用这样的技术。就像今天你选择买黑白胶卷还是彩色胶卷时,如果彩色胶卷比黑白胶卷还便宜,那还有谁买黑白胶卷呢?当然,首先这一切需要3G技术的支撑,比如HSDPA。对于中国来说,在中国目前有3亿多个手机用户,其中有3亿人应用GSM,占了中国主要使用手机的人的绝大部分。更高的

性价比等都是GSM的优点,系统容量很大,可以批量生产、批量使用。”

  谭秉年谈到HSDPA技术时说:爱立信作为HSDPA技术领域的领先公司,也是第一家在网络中进行HSDPA演示的公司。爱立信在WCDMA的演进版中引进了HSDPA技术,可将下行峰值数据速率提高到14Mbit/s,同时还可在现有的无线频谱范围内将系统数据容量提高一倍以上。WCDMA的演进版充分利用了爱立信在移动系统领域的领先地位和HSDPA所具备的优势,使运营商能够创建更多的先进移动宽带业务,如拥有前所未有的数据速率的互联网和企业网络接入业务,这些业务将使下载音频、视频、大文件或附件的速度远远高于传统的WCDMA业务。以色列最大的移动运营商Cellcom已经选择爱立信作为其在以色列境内3G/HSDPA网络的惟一设备供应商。根据协议,网络建设将于2005年开始。该网络将分不同阶段部署,将支持Cellcom为更广泛的客户提供第三代移动业务。爱立信认为:如果运营商希望为客户提供移动三重整合业务,即移动电话、移动宽带和移动电视的整合,那么HSDPA是保证该业务所需的数据传输速率的关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