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四大运营商实现整体上市 期待终极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6:48 通信世界

  本刊记者 王倩倩

  在一片不看好声中,中国网通(0906.HK)的2005年中报最后一个登场。由于现实好于预期,网通的股价之后出现较大涨幅,各大机构也均调高了网通的目标价和2005年盈利预测。总体来说,尽管上半年受到重组传言的种种影响,但四大运营商的中报表现均可称靓丽,中国移动(0941.HK)、中国联通(0762.HK)、中国网通超过市场预期,中国电信(0728.HK)符合
预期。移动通信市场的持续繁荣、整体上市的完成、经营能力的改善,更加稳健的发展态势……这一切似乎表明,运营商们已经为3G做好准备。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一位专家称,中国电信运营市场竞争激烈,各电信运营商的发展速度均开始趋缓,其中固定运营商发展放缓的趋势更加明显,而与此同时,增值业务的发展还不足以抵消话音业务降价带来的不利影响,预计未来ARPU还将继续下降,但速度会放缓。这一点即使在3G牌照发放后也将困扰运营商一段时间。

  网通整体上市后的隐忧

  让我们先来搜索一下网通中报中的关键数字:营业收入为337.24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同期增长5%左右;纯利为63.5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4%;用户总数增加486万,达8524万,其中

小灵通用户占1811万,增长45.4%;宽带业务收入为28亿元,大幅上升54.2%,宽带用户达773万,增长84.6%。可以看出,网通盈利大幅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小灵通用户的稳定增长和宽带业务的迅速发展,同时收入和盈利增幅5%和30.4%的反差也证明了网通在严控成本及追求经营绩效方面的努力。

  在国际业务方面网通也实现了突破。目前网通是国内惟一一家在亚太地区经营国际业务的运营商,上半年国际业务收入实现16.01亿元,而旗下的亚洲网通也提前半年实现EBITDA扭亏为盈。

  整体上市是网通中报的另一大看点。在宣布以360亿元收购黑龙江、吉林、山西、内蒙古4省业务之后,网通将成为最后一个实现整体上市的国内运营商,这将使集团的整体治理结构得到完善,也有利于公司提高资产质量和整体竞争优势。投行人士对这次收购普遍表示欢迎,高盛预计收购完成后,网通2005年的每股盈利可提升14%,达1.3元左右。当然,整体上市也会带来一定的风险,比如提高公司资产负债率,拉低ARPU值等。

  据透露,截至今年6月底,黑龙江、吉林、山西、内蒙古4省的固网用户总数为2886万,其中小灵通用户799万,4省宽带用户为278万名。4省上半年的EBITDA毛利率为54.4%,与上市公司的54.5%相近,但ARPU相差较大,上半年固网和宽带分别为32和48元,而上市公司分别为34和67元。

  网通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田溯宁表示,完成收购后,公司的负债比率将从38%升至50%,但他强调在现金流强劲及资产负债表现良好的情况下,负债仍属健康水平。刚刚被委任为首席财务官的李福申表示,由于4省业务只及上市公司规模的1/3,所以整体影响不大,估计整合后,EBITDA利润率只会被拖低0.1-0.2个百分点。

  一位投行人士表示,网通收购母公司资产的消息早有传出,总体来说是正面因素居多,但基本已经反映在股价上;国内

电信重组及3G牌照发放总体来说会使网通获益,但3G标准的选择、购买2G网络的投资以及3G投资、网络盈利时间都无法预估;有效控制成本被话音业务的下滑所抵消;增值业务发展不理想,这些因素在未来将影响网通的股价走势。

  今年上半年,网通的小灵通用户增长强劲,但本地电话业务收入首次出现下跌,为168.99亿元,比去年同期微跌0.7%。增值业务收入为13.46亿元,商务及数据通讯收入出现下滑,为14.9亿元,对比中国电信46亿元、同比增长56%的增值业务,网通的脚步显然慢了不少。在宽带增值业务方面,网通今年做了很多努力,包括推出网络游戏和网络教育等,但宽带ARPU依然从90元大幅下滑到67元。一方面是宽带用户数的激增,另一方面却是用户营收的加速下跌,加上新收购4省仅48元的宽带ARPU的拖累,可以想象,在没有新的有吸引力的增值业务出现之前,网通还将为此头痛下去。

  电信:现有业务进入全面成熟期

  从中报来看,2005年上半年,中国电信的新增电话用户数正逐渐恢复之前的水平,小灵通继续成为中国电信固定电话增长的最主要拉动力量。截至6月底,中国电信的本地电话用户总数达2.02亿,较去年底增长8.4%,但市场占有率进一步由去年底的95.1%下降到94.4%。其中小灵通用户占5266万户,较去年底的4217万上升24.9%。

  中国电信的宽带接入用户仍旧保持着较为稳定的增长势头,到6月末,中国电信的宽带用户数增至1736.8万户,比去年底增长25.5%,已经接近拨号接入用户数。宽带业务收入达80.48亿元,按年上升37.5%,但ARPU分别由去年同期及去年下半年的108和94元降至86元。

  与用户增长8.4%相对应的是,中国电信的整体话音收入仅按年微升1.6%,这意味着平均每用户固定电话使用量在不断下降。其中本地电话业务量增长明显放缓,而国内长途通话量在通话资费不断下降的作用下,有了明显的提高,国际长途通话量同比则略有下降。固网ARPU由去年同期的59.5跌至52.8元。

  摩根大通表示,虽然内地4家电信运营商中,中国电信在管理及财务方面的潜力明显,但上半年业绩显示现有业务模式增长有限,认为现在并非购入该股的时机,而网通今年的资产收购可能为短期EBITDA毛利带来改善,作为短线投资,该行认为网通优于中国电信。

  摩通认为,现阶段难以对中国电信的长期基本面做出清晰评论,原因是中国电信正处于一个具有挑战性的位置,一方面其核心固网业务已经发展成熟,另一方面,下一个增长机会,即3G牌照的发放正因为内地放缓电信重组步伐而受到阻滞,根据摩通的估计,内地电信业重组方案要到明年中才能有定案。

  联通盈利能力有所回升

  联通2005年上半年经营出现止跌回升,主营收入379.20亿元,同比增幅7.24%,比去年同期备考增幅9.4%略有下滑。营业利润、净利润32.2和13.8亿元,同比下滑18.64%和11.70%,但环比增长48.48%和52.90%。

  上半年费用增长得到有效控制,但主营成本仍大幅增长16.7%,大大领先于收入增幅,导致毛利率下滑4.4个百分点。在电信业进入成熟期收入增长放缓情况下,控制成本是联通未来保持业绩稳定增长的主要途径。

  GSM业收入的增长以及G网ARPU的回升是联通经营能力好转的最重要因素,而这主要得益于移动增值业务的快速增长。上半年联通移动增值业务实现53.7亿元,同比增长96.9%,从2004年中期占移动收入的8.4%增加到今年中期的14.8%。 分析师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今年移动电信资费竞争有所缓和,而且

中国联通GSM的ARPU已经低到无可再低,因而在用户数有所增长的情况下,其收入将会获得增长。

  联通上半年CDMA收入增长14.50%,仍大大落后于去年同期的备考增幅30.3%。主营成本大幅上升30.5%,是造成公司主营成本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营业利润-4.90亿元,比2004年下半年的-6.6亿元改善不大,但是手机待摊余额下降为未来减轻了负担,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常小兵表示,下半年C网ARPU仍会下跌,但在竞争环境渐趋理性的情况下,跌幅可望放缓。

  中国联通执行董事兼总裁尚冰称,上半年CDMA业务改变经营模式,包括减少补贴、加强增值服务,因此增长放缓是意料中事,他预期下半年CDMA的用户增长可稳中回升,并对今年扭亏目标抱有很大信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