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通信世界:中国电信的江湖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4:54 通信世界

  本刊记者 韩群

  如今的电信江湖,五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铁通龙争虎斗,各有千秋,颇似金庸笔下“华山论剑”的五大绝世高手。且不论别家,单说中国电信,这位电信领域昔日的“江湖老大”曾经威风八面,如今却已霸气不再,“带头大哥”的地位被中国移动所取代,这使中国电信人心有不甘。在3G即将到来之际,中国电信欲携昔
日余威东山再起,夺回在电信江湖中的领袖地位。

  昔日:叱咤风云,威风八面

  在互联网的冲击到来之前,全国统一的电信网在行政和技术上高度统一,这符合中国的客观需要。当时,中国电信的前身邮电部邮电电信总局是政府的一个职能部门,经营、管理着全国范围内的所有电信业务,因此,在某种程度上当时的“中国电信”就等同于中国电信业。“中国电信”垄断着整个电信行业,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巨无霸”。

  “中国电信”促进了国民经济的整体发展,更促进了程控交换机、光缆、移动基站、移动手机、电源设备、软件等上游产业的发展。它的成绩首先得益于广阔的市场需求,一方面,公众对电信的需求给“中国电信”提供了一个大的舞台,另一方面,“中国电信”的积极发展促进了市场需求进一步发展。在当时的电信江湖中,“中国电信”没有任何竞争对手,是一个寂寞的高手。

  在互联网的冲击之下,全国一统的电信体制暴露出一些难于解决的内在问题,如增值服务的收入合理分割机制难于建立、电信部门的人事制度难于适应新业务的发展需要等。这就迫切地需要一个竞争对手来刺激“中国电信”这个孤独的高手,以竞争来打破垄断,从而促进整个电信行业的良性发展。于是,中国联通于1994年7月19日应运而生,但由于实力有限,中国联通无可奈何地成为了配角,“中国电信”依然是电信江湖的霸主。

  为了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增强我国电信业的整体实力,国家对电信业实施了一系列旨在破除垄断、引入竞争的具有战略意义的改革。邮电部于1998年进行了邮政、电信分营,成立了中国邮电电信总局,经营和管理全国电信业务。2000年5月17日,在剥离了无线寻呼、移动通信和卫星通信业务后,成立了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标志着中国电信企业的发展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中国电信脱胎于中国邮电电信总局,被人们誉为“电信长子”,拥有最庞大的优质资产家底,有数千亿元的固定资产,是中国电信业名副其实的“带头大哥”。它下设31个全资省级企业、6个控股和参股企业和5个直属单位,注册资本为2220亿元人民币。集团公司与各省级企业是既以资本为纽带、又以网络和业务为纽带的母子公司关系。集团公司所属企业在各地均设有营业网点,主要经营国内、国际各类固定电信网络与设施(包含本地无线环路)和基于电信网络的语音、数据、图像及多媒体通信与信息服务,以及相关的系统集成、技术开发等业务。它还享有资产受益权、投资决策权、外贸经营权、外事审批权、对外融资权、对外担保权、对外劳务合作权等。

  中国电信具有两大资产优势:一是在基础设施方面,具有交换、传输和管道资源等方面的物质资源优势;二是中国电信拥有中国运营商中最完备的销售网络资源。这是中国电信的两大笔资源,为中国电信创造了许多价值。同时,中国电信还具有强大的网络优势。ChinaNet是中国最大的因特网接入单位,在中国电信多年精心建设和维护下,在电信网络的强大支撑下,为中国大众提供了最强有力的网络服务保障。ChinaNet曾经拥有中国约80%的Internet服务,是一条中国走向世界的信息高速公路,也是中国电信在电信市场的一金字招牌。

  在当时,中国电信是中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业务包括固定电话和各种增值互联网服务。2001年,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的固定电话用户增加了3500万,相当于该年世界固定电话增长的50%,集团公司总用户达到1.79亿,是中国总用户的99%。中国电信全国互联网网络ChinaNet为国内3200万互联网用户提供服务。一直以来,中国电信给外界的印象是稳健务实,没有大起大落的变化,始终保持着前进的步伐。“电信长子”的这种沉稳持重使中国电信在资本市场树立了大盘绩优股的良好形象,巩固了其“带头大哥”的地位。

  今日:霸气不再,余威犹存

  近几年,随着移动业务的迅猛发展,作为固网运营商的中国电信受到了一定冲击,在电信江湖中的地位也有所变化。

  (一)地位有所下降,实力并未太大削弱。中国电信自成立以来一直是我国电信业的“带头大哥”,可随着形势的变化,国家政策有所调整,中国电信的领袖地位有所动摇。2001年中国电信被南北分拆,西南、西北及长江以南21个省份组建新的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亦称南方公司。2002年5月16日,根据国务院《电信体制改革方案》,新的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在南北拆分重组后挂牌成立,周德强任总经理。从此,中国电信的领袖地位被削弱,并逐渐被中国移动所取代。

  虽然实力有所削弱,不复原来那无与伦比的霸气,但新中国电信并未一蹶不振,依然在我国电信江湖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原中国电信划分南、北两个部分后,中国电信下辖21个省级电信公司,拥有全国长途传输电信网70%的资产,被允许在北方十省区域内建设本地电话网和经营本地固定电话等业务,由中央管理,是经国务院授权投资的机构和国家控股的试点,注册资本1580亿元人民币,依然是其他运营商不敢忽视的中坚力量。

  新中国电信从挂牌成立当年就入选为《财富》“世界最受赞赏企业”。2003年,中国电信再次入选,并成为入选的345家企业中排名提升幅度最大的企业,同时创造了中国企业入选“世界最受赞赏企业”第九名的最好成绩。在权威专业杂志《亚洲电信》2003年度的评选中,中国电信更以绝对优势获得“亚洲最佳新兴市场运营商”称号。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被业内权威杂志《IR》授予“2003年新上市公司最佳投资者关系奖”。所有这一切均表明,中国电信依然在我国电信市场中具有极强的竞争力。

  新中国电信收入占原集团总收入的60%以上。电信集团的11个赢利大户的前几名广东、江苏、浙江分公司都留在了新中国电信,不过大部分需要补贴的西部省份电信公司也由新中国电信集团统辖。这些也表明历经重组的新中国电信实力虽然大不如前,但并未伤筋动骨。新中国电信于2002年9月10日完成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四省(市)电信业务资产的重组改制工作。2002年11月14日和15日,在全球股市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电信按照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分别在纽约和香港挂牌交易,一举融资15.2亿美元,标志着中国电信H股首次公开发行获得成功。2003年12月和2004年6月分别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收购了安徽等六省电信资产以及湖南等十省电信资产。2004年5月再次成功进行股权融资,融资总额达到17亿美元。

  (二)稳步发展,但面临困惑。国家进入发展转型期,是企业转型的大背景。我们周围的环境在发生着无声的、潜移默化的或是激烈的、巨大的变化。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转型问题摆在了中国电信的面前。

  几乎全球所有的传统固网运营商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固话业务日益萎缩而无能为力。最大的挑战来自移动领域,人们越来越习惯于通过手机进行通讯,而不是固定电话。令固网运营商们感到棘手的还有网络电话的兴起,这导致了其长途话费收入大幅缩水。世界性固网运营商都面对问题与困惑,重组之后的新中国电信虽稳步发展,同样也不能避免。比如,用户的离网问题成为固网运营商普遍头疼的世界性问题;比如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保持增长的活力,都是固网运营商实在的挑战,这些也是新中国电信面临的困惑。

  对于固网运营商而言,挑战是基本相同的。固网用户增长开始乏力,固网语音业务面临移动业务的严重替代,收入增长率开始走低,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营销成本不断上升,利润增长压力加大。由于缺乏成熟的新业务增长点,单纯经营固网业务的局限性已经逐步显现,公司网络资源的优势有待充分发挥,这也是中国电信面临的问题。

  手机便捷的天然优势分流固定电话话务量,多家电话运营商以价格和服务争夺用户的“拉锯战”,再加上网络电话等新技术、新业务的强力冲击,电信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这使我国最大的固定电话运营商中国电信集团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正是在这种压力下,中国电信2004年底明确提出,实施战略转型,推动企业由传统基础网络运营商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变,但究竟如何转变,依然是个问题。

  对于中国电信来说,转型有着深刻的意义。固定资产多达4000多亿元,连续几年,每年营业收入都超过1000多亿元,中国电信是中国电信业发展中名副其实的领军企业,是不折不扣的绩优企业,是资本市场真正的宠儿。正因如此,可持续发展问题,对于中国电信才如此重要。顺利转型,不仅对中国电信自身的发展重要,而且对整个中国电信业的发展也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因此,如何在中国电信整体的战略转型中保持企业发展的稳定性和持续的经营业绩增长,不断找到新的利润来源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对于中国电信来说,也是一种挑战。

  (三)加速转型,巩固地位。中国电信从传统固网运营商向综合信息运营商的转型犹如巨人转身般艰难。为了加速转型,近两年来中国电信集团一直千方百计地寻找对策,如为抗击手机的分流,推广小灵通、IP电话降价等。

  1.力挺宽带,加速转型。宽带业务是拉动中国电信收入增长的主要力量,在中国电信向“领先的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的过程中,宽带业务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为了更好地建立以客户感知为导向的宽带业务品牌,中国电信加强了与各类IT厂商的战略合作。通过与联想集团“电信宽带,联想未来”的战略合作,双方得以共享渠道、市场和产品三大资源,联合向用户开展宽带网络方案的统一推广。目前,中国电信正对宽带网络进行提质优化,提高用户上网速度,降低掉线率,逐步提升用户对宽带业务品牌的认知度。同时,利用社会信息化推进带来的宽带业务发展机遇,积极开发各种适合居民生活娱乐、投资理财等网上增值应用。

  2.改革创新,促进转型。中国电信在全国范围内推出重大改革措施——五项机制创新。这五项机制创新是薪酬激励机制、绩效考核机制、员工职业发展机制、竞争上岗机制和教育培训机制。原中国电信总经理周德强指出,五项机制创新是中国电信实施机制改革、管理改革的“牛鼻子”。中国电信还积极开展五项集中管理。五项集中管理是指针对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强化以地市本地网为中心的网络维护、网络资源、计费帐务、设备采购及省对地市的财务集中管理。中国电信还通过稳步实施流程重组、加快企业信息化建设、实施主辅分离和辅业改制、重新设置组织架构等促进转型。

  3.寻找对策,加快转型。中国电信总经理王晓初在2005年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中国电信发展的四大举措,以促进转型。一是积极寻找业务增长点;二是优化资源配置,真正把资源盘活、用好,实现资源最大化;三是树立竞合观念,打造良好的产业价值链;四是要坚持诚信经营,健全企业诚信体系,强化依法治企、诚信治企。

  明朝:东山再起,笑傲江湖

  中国电信“带头大哥”的地位虽然已被中国移动所取代,但它正在巧妙布置自己的3G、宽带、小灵通格局,全力超越传统基础网络运营商的形象,向“领先的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变。“霸气不再,余威犹存”是如今中国电信的真实写照,但中国电信正在力图通过转型来恢复自己的江湖地位。

  目前已是我国3G牌照发放的关键时期,各大运营商都欲借3G来临之机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在3G到来的时候,究竟谁会成为我国电信业的领军者?中国移动还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当然有这个实力,但曾经的“带头大哥”中国电信也会当仁不让。除了巨大的物理网络资源优势及销售网络优势和运维能力优势外,中国电信的企业商誉构成的无形资产也是中国电信的资源优势。在各大运营商之中,中国电信最具实力对中国移动发起挑战,这使如今的“带头大哥”中国移动也不敢对中国电信掉以轻心。

  对于3G,中国电信渴望已久。而要取得3G的良性发展,固网运营商必须从网络和业务两个层面做好充分准备。通过CN2等网络“铺垫”及一系列3G业务准备,中国电信在固网运营商中已经棋先一着。

  一期投资10亿元人民币,覆盖全国199个城市的CN2网络被广泛认为是中国电信抢占未来3G和高速互联网“高地”的战略举措。在年内完成建设和测试之后,中国电信将在南方21省和北方10省开通商用这一新网络,从而彻底解决目前电信在南方的流量压力和北方网络资源匮乏的问题。而更长远的来看,CN2在技术上有充分能力承载未来的3G业务。毋庸置疑,在3G牌照发放之前,中国电信在CN2上开展的有关试验,将使其在未来3G市场中具备更强的把握机会的能力。

  与网络准备相对应的是,中国电信在业务层面上所作的准备同样充分。据中国电信总工程师办公室副总监沈少艾透露,中国电信对WCDMA、CDMA2000所提供的业务进行了丰富的试验。在WCDMA领域,中国电信对视频网关应用、即时消息服务器以及图片系统等都进行了测试;而在CDMA2000方面,中国电信也对多媒体音箱、Java、BLUE进行了测试。在3G牌照发放之后,随着固网和移动业务的融合,中国电信将提供更为丰富的全业务应用。

  在3G即将来临之际,中国电信小灵通产业链阵营也正在迅速扩大。由中国电信、中国网通联合牵头,30多家网络设备商、终端制造商、信息服务提供商参加的“中国固网和无线终端联盟”,加速了小灵通“机卡分离”的商用进程,中国电信也在这场小灵通的创新求变中变得更为进退自如。事实上,小灵通机卡分离将惠及整个产业链。乘“机卡分离”之机,中国电信将加大终端和业务的推广,掀起新一轮小灵通消费热潮,这无疑将增强中国电信的实力。

  随着宽带、3G、小灵通格局的逐步完善,中国电信完全有实力对中国移动的地位发起挑战。可以想象,一旦从传统基础网络运营商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成功,中国电信当可借3G的东风,重新夺回“带头大哥”的位置。

    相关新闻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经济发展数据

    “全业务运营商”应是中国电信未来发展的目标

    邓寿鹏:中国电信应该再创辉煌

    王晓初对中国电信未来的影响有多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