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彻底调查栏目首页专题 > 正文

VoIP蚕食运营商地盘 大幅降低话音业务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9:01 通信产业报

  文/肖云

VoIP蚕食运营商地盘大幅降低话音业务收入
VoIP在国际话音业务中所占的比重迅速上升(单位:10亿分钟)数据来源:ITU

    VoIP是当今电信业发展的最大热点之一,家庭VoIP(即消费者VoIP)是所有形式的VoIP中最具杀伤力的种类。随着其在家庭用户中日益推广,VoIP将会从既有运营商手中夺取话音市场份额,并压低话音业务价格,最终使话音业务收入不断下降。

VoIP蚕食运营商地盘大幅降低话音业务收入
VoIP用户及收入

    我们预计,在日本、美国、加拿大等VoIP发展最快的国家,运营商在接下来的几年中每年将损失3%的话音流量,到2008年累计损失将达到20%左右。在西欧、亚洲一些发展速度稍慢的国家中,到2008年的话音流量累计损失也将达到10%-15%。与此同时,VoIP还将压低PSTN话音业务的价格,因为VoIP业务提供商为争夺用户而不断推出低价格的资费套餐,预计PSTN的价格每年将下降5%。因此,一旦VoIP真正进入市场,大部分既有运营商每年将损失5%-10%的话音业务收入,其他运营商每年也将损失3%-5%左右。

    对企业用户而言,向VoIP转变是一个更为复杂的过程,因为向VoIP迈进通常只是企业大规模技术转换的一部分,而且企业用户更强调风险规避,需要在做出决定之前进行漫长时间的测试。

    VoIP对企业级业务收入的影响也比家庭市场复杂,不同形式的VoIP可能对收入产生不同的影响。一方面,支持话音的IP-VPN将使流量脱离公共网络,从而导致交换话音收入减少;另一方面,托管式VoIP解决方案实际上要求离网选择路由,这将导致收入稍许减少。总体来看,VoIP对运营商的企业级业务产生的影响仍将是负面的,因为IP是一种低成本技术,而企业用户也期望通过转向VoIP来节省成本。

    量化VoIP对企业级话音收入的影响比较困难,因为企业用户转换至VoIP通常发生在大规模向IP迁移的背景之下,对话音收入的影响很难分离出来。然而,目前正把企业用户从帧中继和ATM转移至IPVPN解决方案的运营商已经发现收入蒸发了10%-20%,VoIP对话音收入的影响大约与此类似。

    运营商们已经意识到了这一趋势,它们正努力通过开发VoIP的增值特性和功能来维持合同价值,但这是一个艰难的历程。运营商将不得不面对用户向VoIP迁移会减少收入的现实,它们必须在思想上根据现实合理规划未来,这就意味着开发增值业务、创造新的收入变得更加紧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