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无线蚕食传统音乐渠道 手机和MP3终端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0:26 ZDNet China

  今年最红火的单曲《童话》月下载量超过120 万次,收益过百万;而去年最热门的歌手刀郎取得了唱片市场“奇迹”般的销售业绩,整体传统渠道的收益超过500 万,但这一数字还比不上《2002年的第一场雪》这首歌在彩铃市场上的收益。

  百代音乐有限公司的亚洲区总裁吴加爱坦言,传统音乐永远都不再会是我们的生意机会了,现在无线音乐和数字音乐的快速发展,已经是毋庸置疑的事实。

  CNET科技资讯网9月19日北京报道(文/张岚)“你拯救了歌坛!”评委柯以敏以此来评定超级女声选手的音乐表现。不过,在全球唱片业颓势的背景下,拯救歌坛的重担绝对不会是一两个超级女声所能肩负起来的。事实上,真正拯救歌坛的力量来自无线通讯技术。

  9 月7 日,摩托罗拉与

苹果公司以及移动运营商CingularWireless公司合作,推广具有数字音乐播放器功能的手机iTunes。9月6 日,NEC 在北京发布5 款娱乐风系列音乐手机。而此前一周,国内手机厂商联想一口气推出了10余款音乐手机新品。全球主要的手机厂商都正在将音乐手机作为其力推的重点。

  在盗版和网络非法下载问题难以寻求突破性解决办法的大环境下,无线市场正在成为音乐销售中的主渠道。而在这个颠覆传统音乐工业的时刻,无论是作为内容提供者的唱片公司,还是服务提供者的SP们,以及手机制造企业、移动运营商等都对无线音乐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

  载体之变:终端厂商转战音乐手机

  “现在可以提供音乐手机的厂商有50家,机型超过350 种。”9 月1 日,在首届中国数字新媒体高层论坛上,易观国际电信和新媒体高级分析师孙立林告诉记者,“无线音乐市场规模的巨大增长是非常令人吃惊的,现在这块市场被非常看好。”

  音乐手机已经取代百万像素可拍照手机成为新的市场热点。“2004年,图像是手机销售的助推器。2005年,音乐将是手机的噱头。”一位手机厂商负责人说,在和弦音手机、彩屏手机、可拍照手机之后,现在的时代是属于音乐手机的。今年业界各厂商推出手机新品绝大部分都将音乐功能作为其主打卖点:诺基亚N91、索爱Walkman 音乐手机W800c 、三星i300、LG音乐手机G932等等。

  诺基亚大中国区多媒体业务部销售和渠道发展副总裁Dan Wong表示,诺基亚对移动音乐这个新增长点相当有信心。诺基亚相信还处于发展早期的音乐手机会增长得相当快速。而音乐手机市场也会逐渐细分化,不同的手机有不同的优势,有简单的带有MP3 播放器手机,高内存为手机卖点,也有以音乐质量为取胜点的。

  在百万像素手机竞争中落后一步的国产手机厂商,在音乐手机的竞争中不甘示弱,除了联想推出了10余款音乐手机新品之外,波导在早些时候的夏季攻势中也推出9款音乐手机新品,同时推出的还有带有视频播放功能的MP4 手机。而另一大国产手机厂商TCL 也表示,会将音乐手机作为推广的重点,并透露有望签约超女作为其音乐手机的代言人。

  孙立林认为,随着终端性能的提升,越来越多的音乐产品和服务将被提供出来,从而进一步推动无线音乐市场的增长。

  终端之争:音乐手机 PK MP3

  与去年百万像素可拍照手机的大规模上市引发的业界有关“手机会否成为低端数码相机的终结者”的讨论一样,音乐手机的高调上市,也让人们开始担心MP3 市场的前景。而有数据也在显示,MP3 厂商今年的日子并不好过。据一项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集中在深圳、广州和东莞的中小MP3 厂商已有200 多家倒闭,倒闭幅度在3 成左右。

  而与之相对比的是,手机厂商在音乐手机上取得的突破。虽然三星在多年以前就开始推出具有MP3 功能的手机产品,但当时受到内存、电池寿命、音乐音质、操作复杂度的影响,音乐手机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力。不过今年,这些困扰音乐手机发展的技术问题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改善。

  诺基亚发布的内置硬盘驱动器的音乐手机N91 ,可以储存3000首歌,连续播放时间超过12个小时。Dan Wong表示,音乐手机,不论是内存还是音乐质量都逐渐赶上MP3 ,而同时手机本身又是通讯设备,它会达到MP3 所不能达到的效果。

  他说,作为一个通讯设备,手机不只是可以及时下载歌曲,而且还可以提供与音乐相关的各种增值业务等可扩展功能。对于唱片公司手机可以起到一个相当好的推广作用。比如,利用WAP 让消费者和用户随时随地下载喜欢的音乐,随时随地和亲友分享音乐的体验等等,让用户互动起来。从移动音乐推动的角度来说,音乐手机在质量方面、版权保护方面可以替代MP3 ,同时手机也是推广MP3 一个相当好的渠道,这是传统的MP3 所无法比拟的。而另一方面,手机用户在规模上的优势是MP3 厂商难以比拟的。据悉,国内手机的拥有量已经超过3.8 亿部,而全球移动用户则达到14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在版权保护上更为有效,传统的音乐制造公司对无线音乐市场更加偏爱,特别是在国内,手机音乐正在成为唱片公司的主要销售来源。国际数据公司的分析师戴维。林萨拉塔(David Linsalata )认为,“新款音乐手机现在虽然不能严重威胁到iPod的地位,但将来肯定能。”

  在被问及MP3 播放器如何应对无线音乐的竞争时,孙立林认为,虽然MP3 从总体的数量上看,很难与手机竞争,但MP3 、MP4 市场会持续的壮大,而不是被手机市场湮灭掉,因为这两种产品更多是互补的。

  运营商之战:竞推无线音乐

  在终端厂商力推音乐手机、无线音乐的同时,运营商也在整合无线音乐作为一项高速增长的无线增值业务的发展动力。有消息称,中国移动下半年将在定制手机方面加大对音乐手机的推广力度,包括诺基亚、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在内的多家国际厂商已经进入音乐手机的定制名单。此次定制的音乐手机除了要统一中国移动的标识外,还要添加“music ”标识,设置专用音乐播放键以及一键式链接移动音乐门户网站。

  据悉,中国移动也希望籍此机会,统一下载、播放格式标准以及在线音乐管理等,从而在无线音乐市场中抢占先机。

  其实在上半年中国移动就开始大力推动无线音乐市场,并将音乐元素作为带动其彩铃、语音杂志、彩信等业务的普及使用率提升的最重要一步。4 月,中国移动全面推出“无线唱游”音乐主题新业务,重点推广移动梦网“MO音乐频道”,并推出了“无线音乐排行榜”、“新碟首播”和“音乐礼品卡”三大栏目。其中,以客户对无线音乐产品真实定制、下载量为数据基础的“无线音乐排行榜”还与CCTV-MTV音乐盛典建立合作,推出“中国无线音乐排行榜彩铃金曲”和“中国无线音乐排行榜彩铃新锐”两个大奖。

  与此同时,另一大移动运营商中国联通也在致力于打造成为国内最大的音乐传播媒体——“丽音街”。4 月,联通宣布邀请著名作曲家谷建芬成为其增值业务品牌“丽音街”的首位丽音使者。中国联通还表示,计划像打造“网络歌手”一样打造“手机歌手”,并发布排行榜,使“丽音街”成为歌手成名的一条新途径。

  技术、渠道仍需完善

  虽然业界都认同无线音乐的“无限前景”,但作为正在兴起的市场,阻碍市场发展的因素也不可忽视。“一方面,中国这个市场是移动、联通这样的强势运营商来主导,CP和SP没有什么讨价还价的余地;另一方面,我们现在的创新性和内容服务是不足的。”孙立林告诉记者,创新是无线音乐发展最重要的一点。“包括从运营商的角度讲,有计费创新、营销推广模式的创新,还有商业模式的创新,在音乐内容和音乐服务上的创新。”

  滚石移动中国区经理洪智国认为,“开启JAVA百宝箱的过程是不是过于复杂,用户可能很难理解我们的业务到底是什么,这需要我们和运营商一起来推动。”

  而另一方面,客户体验障碍影响了业务普及使用。“我们一直在思考怎样提升彩铃的换铃率?2004年的换铃率达到2.5 月/ 次,2005年6 月这个数字达到2 个月/ 次,这是一个很不理想的数字,电视点歌的普及率远远高出互动式语音应答业务的普及率。这需要我们在技术上、推广上做出创新,让客户能够更直接地接触到我们的音乐。”

  据悉,滚石移动已经在尝试背景识别的技术,即无线搜索的一种形式,通过拨一个号码,在指导下输入搜索歌的名字就可以搜索到想要的歌曲。洪智国说,“这样做能够节省用户1/3 的操作时间,用户满意度在提升。而我们希望让用户在所有时间和所有地点都可以实现真正的搜索音乐。”

  而在渠道方面,滚石移动也开始其新的尝试,即打造“天罗地网的计划”,通过立体式营销让消费者了解无线音乐,而不是一味地依靠运营商推广渠道。整个“天罗地网的计划”包括:与电台合作推广铃声下载;与传统合作伙伴百事公司、7 ~11便利店合作在渠道中推广;加大艺人推广力度以及设立地面营销体验店。

  “地面营销体验店在西安已经正式发布了,这是一个很梦幻的空间,让用户感受到买了手机之后要美容,要来下载铃声和图片,让手机炫起来。”据悉,在这个地面店提供的服务有手机铃声、图片、明星语音、游戏等。

  CP、SP“貌合神离”

  无论是手机制造企业、移动运营商,还是CP、SP们都希望从这一市场分得一杯羹,但是事实上到如今,CP和SP之间还没能建立起完全健康的价值链体系。

  滚石移动中国区经理洪智国认为,有两个方面的问题值得重视,“其一是渠道问题,很多小的唱片公司不知道SP在哪里,而SP也不知道小的音乐内容公司在哪里;其二是唱片公司怎样能够完全信任SP,给他提供服务,会不会结帐结不回来?”

  太合麦田董事总经理宋柯也有自己的担忧,传统SP在娱乐方面会切入到怎样的一个层次,会给传统唱片公司带来威胁吗?“新浪已经把音乐从娱乐分离出来了,它不只是满足资讯的需求,把音乐提升到和娱乐共同的位置说明其有更多的想法;腾讯实行的流媒体包月制,是非常好的创新想法;盛大这样野心勃勃的公司在分类接入家庭娱乐各种想法中又会怎么做?”

  宋柯坦言太合麦田有自己做SP的打算,“目前市场环境逼得我去这么做。据我了解,SP拿到的彩铃收入一部分是产品集成,一部分是市场营销,如果我自己不是有一些SP的角色和身份的话,我是太吃亏了。因为在产品集成上,我们现在比SP更专业,在市场营销上,很多SP做的是地面营销方式,而公开的市场营销很多是传媒公司直接来策划的。”

  而与此同时,SP们也有自己的想法。华友世纪副总裁孙浩坦言,现在很多无线增值业务,一部分收入要交给运营商,而另一部分则需要花大价钱买内容或者付给内容提供商,SP被夹在中间,很多时候都是在赔本赚吆喝。尤其是彩铃这样的业务看着红火,其实SP并没有赚到多少钱。

  孙浩表示,华友世纪也正在考虑把自己打造成一个专业化的媒体公司,不排除进军娱乐产业,成为持有核心版权的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