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研究称2010年全球将有1.2亿手机电视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14:3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晶 北京报道

  “让贝克汉姆疾驰在你的手机上是不是一件很酷的事?”如今,在足球大行其道的欧洲,移动运营商正在用这样的噱头推动手机电视服务,而精明的手机厂商们则在想尽办法描绘:如果拥有一款电视手机,那么你将随时随地享受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惊心动魄。   

  时下,在全球各地,在手机上看电视不再只是那些热衷于最新高科技产品的科技恋物癖们的专好。在韩国,一些经常往返于各地的“空中飞人”们在机场等候航班的时候,已经习惯在手机上看简短的电视新闻节目和足球比赛、欣赏MV;在美国好莱坞,福克斯公司已经专门制作了热门电视系列剧《24小时》的手机版。而在中国,“用手机看电视”已经成为人们眺望“3G时代”多媒体美好生活的热烈的期盼之一。   

  据市场研究公司IMS Research预测,到2010年底,全球将有1.2亿以上手机用户接收手机电视服务。“我们希望,到2008年的时候,每个北京人都会拿着这样一部电视手机,实时地收看赛事直播、自如地点播精彩瞬间、随时地发表评论、与网友在线聊天评球。”法国电信北京研发中心SAMI实验室总监任真如此勾画中国未来的电视手机市场。

  急先锋

  在中国市场,移动运营商、手机厂商、电视广播公司纷纷加入这场争夺手机电视市场的大战,当然,充当“急先锋”角色的还是那些手机大佬们。

  最近,LG公司在欧洲推出了全球首部支持WCDMA网络的3G卫星电视手机,特别为明年即将开幕的2006年世界杯决赛实况转播定制。在中国,LG手机已推出诸多款如C950、C960等高端视频点播系列的CDMA手机,用来支持中国联通的“视讯新干线”播放电视节目的服务。按照LG手机中国公司的说法,其VOD视频点播功能和音视频的顶级配置可以让你享受“拿着手机看大片”的感觉。   

  而在芬兰赫尔辛基,诺基亚刚刚推出了一项使用手机收看电视节目的试验计划,参加测试的500名用户除了可以收看芬兰的电视节目外,还可以收看一些国际频道,如BBC和CNN,并可以把手机当作收音机使用。诺基亚公司表示,手机电视特别适合那些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用户,他们可以通过手机电视获知最新新闻。 

  LG手机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事实表明,最受欢迎的节目是突发性的新闻报道、体育赛事和喜剧及卡通节目。

  当然,渴望在电视手机上掘金的不只是手机厂商。半导体巨头高通公司已经为其手机电视广播方案投入了8亿美元。在这个名为MediaFLO的计划中,高通更像是一家有线电视公司,它希望建立起面向所有运营商和手机用户的普遍服务平台,即无论用户的运营商是谁,都可以收看同样的电视节目广播。  

  积极的运营商

  事实上,在这个方寸之间的电视屏幕背后的是一个利益交错的产业链条,特别是在有关政策并不明朗的中国市场,情况更为复杂。

  大名鼎鼎的智能手机厂商多普达在2004年过得很不平静,因为擅自在手机里内置央视频道链接,被央视资讯告上公堂,并输掉了官司。2005年,上海文广(SMG)主动找到多普达,双方达成协议,在多普达手机上可直接收看SMG旗下东方龙移动信息公司集成的所有电视节目,而SMG是目前惟一拥有广电总局颁发的手机电视牌照的公司。  

  虽然SMG拿到了手机电视的惟一一张牌照,但各地的广电集团都成立了类似东方龙的公司在运作手机电视业务,而对于各地的广电集团拿老牌照运作手机电视业务的现象,广电总局现在的态度是既不反对也不支持。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标准所副所长王志勤曾公开表示,手机电视这种业务肯定会在未来成为增值业务热点。作为广播业务和蜂窝业务结合出来的新型业务,未来对手机电视业务的管理,可能存在到底由广电还是信息产业部来管理的问题,包括由谁来颁发手机电视执照等。

  实际上在手机电视业务上,表现得更积极的是移动运营商。一家内容服务商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由于电信对手机电视持积极态度,只需通过《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即可。但在广电总局方面,手机电视被视为与网络电视相似,采取相同的管理办法,《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是网络电视与手机电视业务的“准生证”。 

  广州一家SP富年公司总经理冼建东告诉记者:联通CDMA 1X可以支持8000万用户,目前只有2500万,网络资源空闲为什么不拿过来发展呢,所以联通一直热心于手机电视业务。  

  从2004年起,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先后推出了基于蜂窝移动网络的手机电视业务试验。2004年3月底,广州移动组建专网提速GPRS,批量购机降低门槛,率先使手机电视商用。5月,该业务作为中国移动的数据业务品牌“银色干线”的时尚业务正式推出。同月,中国联通也发布了一项名为“视讯新干线”的手机视频服务,并与国内12个电视频道达成协议,包括中央电视台新闻台、央视4套、央视9套以及凤凰资讯台等。

  在2005年1月1日,上海移动推出了免费试用手机电视的业务。紧接着,手机电视业务在湖北开通,成为继广东、上海后第三个开通手机电视业务的省市。而四川移动、苏州移动等各省市的电信部门也纷纷介入电视手机业务。  

  叫好不叫座?

  人们真正关心的问题是,手机电视业务究竟能为利益捆绑下的各路玩家们带来多少真金白银?

  事实上,手机电视最大的变数是商业模式未定,比如资费。目前手机电视的费用等于流量费与服务费之和,流量费归电信运营商,服务费由SP和CP分成。在这个简单的公式中,流量费的高低会直接影响用户的选择,这一费用定价高,会使用户望而生畏,进而影响收入;定价低,电信运营商又不甘心。所以,这是一场电信运营商和广电内容商的博弈,大家都在争夺利益分配的主动权。 

  以广州移动为例,广州移动在手机电视服务的收入分配上,采取了和“移动梦网”一样的做法:广州一家富年公司将负责手机电视播放软件的开发,以及视频资源的组织和优化工作,而前台的市场营销则交由广州移动处理。而正式商用后的收益,会按照移动梦网的既定比例进行分成。

  除了计费难题之外,手机电视业务面临的另一困惑是叫好不叫座。市场调研机构JupiterResearch最近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多数消费者都希望通过手机收看电视节目,但却很少有人愿意为此买单。44%的受访者声称:喜欢在手机上收看视频节目”,但是只有19%的受访者表示:“会购买电视手机产品和服务”。

  由北京乐视传媒集团投资300万人民币拍摄的手机电视短剧《约定》讲述的是两个摩托车手爱上了同一个女人的故事。这部爱情文艺剧共5集,每集5分钟,但是,很少有人能收看这部电视剧。目前,它只能在一款拥有上网功能的韩国LG手机上播放,而这种手机售价高达850美元。

  网舟咨询的分析师朱岗旗认为,价格昂贵是制约手机电视业务大规模推广的一个瓶颈。据悉,按照流量估算,中国联通的手机电视业务每分钟流量费达2.5元,这意味着看一个小时就是150元。现行资费标准为0.05元/KB,用户可以定制资费套餐,如50元包100MB流量,200元包月等。   

  朱指出,对于手机业务内容提供商来说最赚钱的还在于广告业务,但是现在还没有广告厂商介入。对于广告商来说,手机广告业务的前景并不清晰。  

  中视网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电视业务中心副总监李森说,“如何在10分钟中去创造利润是手机电视业务最关键的问题。”  

  除此之外,目前手机电视内容的匮乏也让人担忧。“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人们并不想在手机上重复收看那些传统电视节目。”朱岗旗认为。  

  显然,惊喜的创意、有趣的互动和捧腹大笑才是人们在打发无聊时渴望的东西。   

  “其实潜在市场是很大的,国内目前有8000万高端手机用户,我们做过调查,其中大概20%的用户一年内会换1.5部手机,手机电视业务对于这部分人群是很具吸引力的”,西伯尔科技集团手机销售总监孙一笑表示。

  “对于疲惫的信息产业来说,下一次科技的突破靠的是‘社会运动’,而不是原来单一概念中的产品,最典型的例证就是最近5年来手机所引起社会文明方式的变革。”《聪明暴民:下一轮社会革命》的作者霍华德·莱因古尔德曾经说过。而手机电视显然是一种全民的“娱乐运动”,或许,我们应该像美国手机电视

开发商戴维·波斯特那样满怀期待:“这个世界上只有两种东西最流行:电视和手机,我们看重的是手机电视的未来。”戴维·波斯特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