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在中国2005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TD-SCDMA将占中国市场1/3 国家利益或成主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07:34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燕

  在“3G在中国全球峰会”上,人们依旧未能得到有关3G牌照发放的任何实质性信息。会上,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在今年第二次表示:中国发展3G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令各方牵肠挂肚的3G牌照到底如何发放,又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重心。

  国家不可能“保持技术中立”

  3G在全国掀起前所未有的争论,其中焦点之一就是 “利益”问题如何解决。运营商的利益、厂商的利益、消费者的利益纠葛缠绕。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朱高峰认为,3G必须兼顾协调各方面利益,但首先应保证的是国家利益。他认为,国家利益要考虑两个层面,一是我国几大运营商都是上市公司,70%以上的股份为国家所有,运营商的利益就涉及到国有资产的增值保值。其次是如何发展民族产业的问题,我国下一步的发展必须建立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上。

  朱高峰的观点并非凭空感言。此前在对我国几大运营商会采用哪种3G标准的讨论时,很多人呼吁借鉴国外的“政府技术中立”。也就是说,企业需要什么样的技术,政府不要“发表意见”,不要有倾向性。大量的学者、研究机构以国外为借鉴,也要求我国政府“保持技术中立”。

  朱高峰认为,事实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做到真正的“技术中立”,都要考虑自己国家的利益。他呼吁我们在3G策略问题上不能太“天真”,虽然“技术中立”从某种程度上看没有错,但我们在关键产业、关键技术上必须要考虑国家利益。

  在涉及各个运营商将会获得哪种制式的3G运营牌照时,朱高峰表示现在无法作出判断,但他讲了一个例子很有意思。

  一个家庭有5个儿子,父亲可以给这5个儿子每个人一笔钱,有的去经营汽车,有的去经营电信,有的去经营石油,但估计不会有任何一个父亲给5个儿子一笔钱都去经营一件事,让他们去竞争。

  事实上,现在六大运营商都已做好大量的细致准备工作,就等着3G牌照的发放了。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在会上表示,中国发展3G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将会同有关部门适时提出决策建议,这是今年奚国华副部长第二次表达同样观点。

  奚国华表示,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3G技术和设备的成熟度有了进一步提高,网络运营和规划的经验也逐步丰富。当前随着技术程度的不断提高,特别是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中国发展3G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信息产业部将会同有关部门适时提出决策建议。

  他指出,2005年3G在全球已逐步进入规模发展阶段,长期影响3G发展的终端问题也已经基本得到了解决。整个产业在网络建设和运营中也逐步探索和积累了经验,形成了一些成功的盈利模式。但要看到尽管如此3G发展还有不少问题有待解决,还有大量的研发和推进工作要做。

  国产3G标准羽翼渐丰

  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TD-SCDMA技术标准被普遍认为是影响我国3G相关政策的最关键因素。经历了最初艰难、繁杂的测试以及外界的质疑后,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魏贵明公布了TD-SCDMA的专项测试结果:该技术标准目前已具备大规模独立组网能力,已经可以实现包括网络覆盖、通话、短消息、可视电话等大部分基础业务。

  以大唐为主导的国产TD-SCDMA产业联盟也开始加快对国产3G标准商用的推动。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表示,截至9月,已有6家芯片企业开始支持TD-SCDMA标准。其中大唐、展讯、凯明已推出了芯片,并开始向包括夏新、海信、联想、三星、LG在内的14个手机厂商的20款机型供货,华立和重邮信科两家芯片厂商则将在“十一”后推出支持TD-SCDMA的芯片。支持国产3G标准的手机终端生产线也已经开始建设,预计到今年年底,联盟内的手机厂商就可以形成年产能超过500万台手机的生产线,可以完全满足建网后的手机需求。

  TD-SCDMA是我国电信业第一个被国际认可的完整的通信技术标准,承担着为我国抢占全球信息产业“制高点”的重任以及突破欧美通信标准垄断的机会。业内人士认为,我国迟迟不发3G牌照,是在等待TD-SCDMA的成熟。

  “我们初步估计,根据未来中国移动用户数的增长和3G的发展,TD-SCDMA的市场将会占中国市场的三分之一。”杨骅对该技术在中国本土3G市场占有率做首次公开表述。他的依据是,我国规划了比较多的TDD频段,TD-SCDMA必将得到一个长足的发展。

  “TD-SCDMA在中国成功后必将会在全球获得大面积的成功,它能真正实现单一制式的全球漫游。”杨骅说。

  3G在我国毫无悬念之处是,2008年奥运会肯定将会有成熟商用。3G对整个通信、信息产业、其他相关产业,甚至至对世界经济都将产生巨大影响。

    相关专题

    3G在中国2005全球峰会

    相关新闻

    奚国华重申发展3G条件基本具备 但政策未定

    周寰:大唐基本完成TD-SCDMA商用化准备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