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在中国2005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图文:北电网络公司无线网络产品经理林奇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6:4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北电网络公司无线网络产品经理林奇兵
图为:北电网络公司无线网络产品经理林奇兵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2005年9月14日-16日3G在中国2005全球峰会和全球3G设备和业务展示在中国北京凯宾斯基饭店举办。会议由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主办,会议旨在进一步推动和促进中国3G产业的发展。新浪网为指定门户支持。9月15日会议进入第二天。

  图为:北电网络公司无线网络产品经理林奇兵演讲。(骆磊 摄)

  主题:HSDPA—开启无线宽带的新篇章

  主讲人:林奇兵(北电网络公司无线网络产品经理)

  各位女士、先生们,各位专家、领导,今天很荣幸代表北电来到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今天很多人讨论的课题——HSDPA宽带无线技术北电对它的的理解以及一些经验分享。

  在没有真正谈这项技术之前,我们想谈谈现在市场上三个不同的运营商现在都开始争夺着相同的一些用户群。我们可以看到在固网发展的过程中,单一的语音业务随着激烈的竞争,它的资费在不断下降。虽然在用户的增长过程中可以弥补一部分资费下降所带来的影响,但是拥有更高的带宽、开拓更多的业务成为不动运营商之间为了提高它们盈利的最主要手段。如果可以有效地提高用户的满意度跟更多的业务,首先必须有一个前提条件——带宽。现在可以看到数据的宽带运营商这方面有一定的优势,固网的运营商从单纯的语音业务也通过ADSL一些业务把带宽数据的能力提高。恰恰无线运营商因为在无线的瓶颈过程中,在带宽的竞争过程中相对比较落后,但是全面的移动性也是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卖点,对于提高盈利。移动跟带宽的协调,市场上80%的移动呼叫、宽带接入发生在室内。三个不同的运营商在这个过程中竞争有重叠的用户群。

  首先,从移动运营商来分析。因为今天的主要课题是3G。随着数字家庭、数字办公、数字汽车的普及化,人们最终要求从高带宽全面的移动能力,再加上深度的室内覆盖能力,无处不在接入的需求慢慢变大。另外看到一点非常重要的,也是另外一种用户群,叫职业消费者。今天的你跟我可能也是一个职业消费者,我们拿着手机、轻便的手提电脑,在不同地方进行各种不同的沟通,这也是在新的业务过程中,一些业务提高盈利的增长点。移动运营商为了解决带宽的限制,以GSM为首的一些运营商不断从带宽过程上,从GSM延伸到GPSR延伸到HSDPA。目前来看HSDPA可以有效的把带宽提高到3到5倍,相对于GSM来说可以达到10倍的频谱利用率带宽峰值的利用率。为什么HSDPA可以更有效,相对于R99的W-CDMA在频谱利用率跟带宽相对GSM提高了3倍到5倍过程中,再在这个基础上再另外高了3倍到5倍呢?总共翻了两次,加起来超过10倍。原因是HSDPA采取了一些关键的新技术,这些新技术包括下行共享信道。在R99里要推出保证QoS的过程中,很多采用共用信道。另外,因为以前没有很有效地解决分组域用户群突发的业务,很多调度还是由RNC完成,这就导致上网过程中点击网页的时间会增加。快速链路适配和快速调度,也是把这部分工作分配到给更加接近的用户群,可以更加有效调度无线资源。另外,自动生成的机制,已经被验证在1XEVDO,数据的容量也可以提高2.5倍到3倍。HSDPA技术随着过去两年在1XEVDO全球普及化,网络的验证过程中技术相对来说已经到了相对成熟的阶段。最主要的原因是技术概念跟1XEVDO是相对接见,带来的效应可以从以往的经验得到验证。

  北电在1XEVDO全球占了66%的市场份额,这方面的经验也促使了我们在HSDPA的开发演进领先。HSDPA的市场价值在哪里?相对R99它所带来的容量跟峰值的提高之外,它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再带来3到5倍数据用户吞吐量的提高,峰值会从现在的R99大概只有64K到384K的范围提高到900K到14.4M,当然14.4M是一个理论的物理层的数值,应用层可能10M左右。另外一个关键点,很多用户不能简单看它的峰值速率,R99经济是在100多秒的范围内,到了HSDPA,因为调度无线资源的基站范围,它可以下降到40多毫秒到50毫秒,可以进一步提高用户的满意度。因为HSDPA是基于R99硬件、设备的软件升级,在没有增加很大投资的过程中,可以把每比特的成本大大降低。只有大大降低成本,提供更多的业务,才能真正实现更多的盈利增长。因为自从话音之后,现在全球市场没有办法找到另外一点可以代替话音的业务。也就是说不同的每一个小的应用就可以叠加起来成为业务盈利的一个增长点。

  北电在上一年年底跟欧洲一个非常主要的客户做了市场分析,基本把分析做成两个用户群,一个是商务用户群,另外一个是消费用户群。商业用户群在R99的基础上引入HSDPA,整体网络使用率会提高75%,用户渗透率可以提高25%。如果是消费用户群,网络使用率提高50%,渗透率提高20%。证明HSDPA可以把真正的宽带带到最终用户,因为它可以更有效把无线资源、带宽的瓶颈释放出来。

  在一个5M每小区R99只可以提供600到900K的带宽,但是如果5M的HSDPA可以提供5M到4M的带宽。怎么样用带宽的增长提高用户的满意度,提高业务的使用率可以来考虑。这些也促使全球现在有超过19个运营商有明确的HSDPA的计划,已经签订了合同,北电也跟九家运营商签订合同,包括很多欧洲的运营商,法国的Orange,有以色列的公司,还有韩国的KDDI。

  谈到商用,HSDPA的终端已经真正进入商用阶段。芯片的供应商最主要是Qualcomm、摩托罗拉、NEC、TI。基于高通跟摩托的中方,大概有11款数据卡,北电已经跟他们成功做过IOT测试,今年年底全部都可以超过1.8M的带宽。明年估计有更多手机型的HSDPA终端会推出市场,不同的数据卡会推出这个市场。明年下半年,高通和摩托承诺了,达到3.6M和7.2M的峰值。这样一种硬件证明了HSDPA已经进入全面商用的时期,甚至有一部分中国运营商已经把HSDPA看成是3G的必选。

  从市场分析来看,运营商为什么上HSDPA?引入HSDPA之后到底对运营商有哪些最主要的挑战?其中一个最大的挑战,HSDPA并不是一个局部的网,是全面的宏蜂窝无处不在的覆盖的网络,包括深层的宏蜂窝的覆盖。上下行的数据流量的不平衡,导致对下行功率有进一步提高。北电很多欧洲客户反映,有很大计划会把现在的功率进一步提高,提高到每一个载波超过40W到45W。另外,基带传输。在空中接口HSDPA相对于R99又是3倍到5倍的容量增长。看GSM,用一个15M带宽的宏基站来看,跟它要求的传输是一条到两条,到R99,假如没有HSDPA,根据数据话务的分布不同,大概是6条到9条。但是如果到了HSDPA,特别是要满足用户满意度这方面的需求,可能带宽假设只是做传输的媒体,达到21条到30条,这给运营商带来一个很大的挑战。

  为了有效解决这些挑战,北电从多年1XEVDO商用的经验得出几个非常重要的结论。第一,引入HSDPA必须要有高效、高功率的功放。另外,因为引入WCDMA的过程中,一开始是5M的带宽,在所难免在网络建网的初期为了减少投资还是5M的带宽,数据会跟R99的话音共存。因为HSDPA会使用非常多的下行功率,如果没有跟R99分享这个功率的工程中有一个很有效的机制,会导致很多功率的浪费,导致流量的损失。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是,HSDPA引入之后必须要引入一个新的控制信道,叫HS—SCCH。做基站调度,利用HS—SCCH调度每一个用户的资源。随着不同的覆盖需求,HSDPA相对于R99的覆盖需求,占功率不一样。比如HSDPA达到R9覆盖99%的要求,HS—SCCH可以占到整个功率的12%。怎么提高小区里用户的容量,可以同时在每两毫秒内支持多个用户,每当支持越多的用户,对这个控制信道的需求就越多。如果达到90%的覆盖,每一个TTI只支持两个用户,整个功率功放是24%,这样导致很多功放实际上是为了满足HSDPA的覆盖,没有达到目的。正是因为这种原因,控制信道的功率控制是一个相当重要的机制,怎么保证HSDPA的容量可以在R99的机制里翻三倍到五倍。

  从HSDPA引入的第一年跟第二年,很多运营商因为无线瓶颈放开,不想把传输的瓶颈做成另外一个瓶颈,因为这个原因,在带宽上,基站跟控制器的传输上要有明显的增加,这个增加就会导致整个运营成本的增加。HSDPA引入初期,因为基站可以通过有效的所谓的用户业务级别的有优先级管理,可以有效把传输成本降低。最有效的其中一个方法是把R99里有时延要求和非时延要求,跟HSDPA里面非时延要求的一些业务进行不同的管理,透过VPR跟UBR这些技术,把这些业务区别开,再利用一些后压缩机制,可以把传输成本降低一半。这样可以有效降低你在运营整个成本,可以推出更好的业务,有更合理的利润。

  北电在2004年12月就在英国的运营商展示了HSDPA现网的呼叫,因为现网的呼叫得到他们在欧洲第一个HSDPA的合同,奠定了我们以后在欧洲多个运营商之间的HSDPA,40%北电都有参与建设。2005年3月跟LG合作,这是我们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合作伙伴,体现了HSDPA的车载呼叫,体现了HSDPA的呼叫在整个现网里得到了充分测试的无线性能。2005年3月我们已经成功展示了14.4M,从2000年部署基站到现在使用,已经验证可以达到14.4M带宽的峰值速率。2005年5月份在日本的SBB首次展示了1700MHSDPA14.4M,同时展示了HSDPA基于VoIP一系列的呼叫,包括一些数据的呼叫。

  简单介绍一下北电领先业界的HSDPA技术。我们只需要软件升级到HSDPA,验证了我们的基站在五年前就有硬件的能力。另外,我们成规实现了功率控制,在第一个HSDPA引入时期就实现了控制信道的功率控制跟每一个TDA支持多个用户和动态的功率共享,这样可以使得HSDPA的解决方案相对竞争对手容量会提高一倍。另外一个非常主要的原因是我们的EVDO的部署经验。北电占有66%EVDO网络的市场份额,这也保证了我们推出HSDPA网络的高质量。基于VBR+UBR技术IuB传输,可以最省传输资源。我们展开了IOT的测试。

  测试过程中,早在今年年初我们已经跟LG的手机等11个不同的厂家进行了测试,也实现了14.4M带宽的一些基站,从基站的性能能力上完成了一些验证。展示的过程中,一个8M的文件只需要5秒的时间就可以完成下载,相当有利于在这个基础上扩展的一个技术。

  结论,尽管现在有很多不同的技术,GSM跟WCDMA还是会保持非常强劲的势头发展。另外,WCDMA为了更加有效地跟无线技术竞争,引入HSDPA,提高下行数据峰值跟平均的容量是非常有必要的,也已经成为大部分现在CDMA运营商决定的一个策略。北电的WCDMA和HSDPA解决方案,一直以来认为在网络过程中必须注重低成本、全面覆盖、开拓更多的业务,使得运营商在这个业务过程中,可以为最终用户提供更大的满意度和提高盈利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