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信产部电信资费上限管理专题 > 正文

国研中心专家:基础业电信资费仍需放松管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09:09 eNet硅谷动力

  作者:英宁

  【eNet硅谷动力消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战略研究室主任马骏日前指出,中国电信业已经初步形成了竞争性的市场结构,但是监管改革相对滞后。基础电信资费需要放松管制,让潜在的市场竞争充分发挥作用。

  尽管马骏是在信息产业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宣布调整部分电信 业务资费管理方式之前感言的,但仍具有现实意义。马骏表示,中国电信业初步形成竞争性市场结构,固定电话业务开始成为潜在竞争市场,移动通信正在成为固定电话的直接竞争对手。无线市话对固定电话形成直接竞争,IP电话以及各种新的 数据业务对固定电话形成一定竞争。

  马骏说,目前,基础电信资费的政策是政府直接定价。政府主管部门按照成本加成的原则制定全国统一的资费,该资费水平一般保持较长时间不变。政府定价存在很多问题:政府定价的实际水平缺乏合理性,政府定价缺乏弹性, 既不利于运营商提高收入,又不利于消费者充分利用电信服务,政府定价程序复杂,一旦确定后较长时间内难以改变,制定全国统一的价格也缺乏合理性,政府定价直接压制了市场机制。

  马骏认为,放松基础资费管制是促进竞争的关键。 根据技术发展趋势,未来的电信业将变成完全竞争的市场,移动 业务的竞争将促进移动资费的快速下降。移动业务对固定业务的竞争越来越强,最终会将固定业务也变成完全竞争性的业务。 因此,放松 价格管制成为促进电信业竞争的关键措施。放松资费管制可以充分发 挥市场竞争的潜在特性:

  专家建议,应放松移动业务的管制,包括价格管制和市场准入。然后, 逐步取消固定资费的管制。市场竞争达到一定水平后,可以取消全部 的资费管制。当前放松资费管制的措施是,只对移动主导运营商实行价格上限管制,只对固定业务主导运营商实行价格上限管制,或逐步取消管制 。在放松对移动业务进行管制的条件下,移动业务的竞争必然会继 续增强,进而移动业务对固定业务的竞争也会增强。在此条件下,可以考虑逐步取消对固定业务的资费管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