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在中国2005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杨骅:TD-SCDMA测试结论是“基本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3:0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杨骅:TD-SCDMA测试结论是“基本满意”
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 杨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3G在中国”2005全球峰会今天在北京举行,新浪科技将与组委会联合推出“20位专家总裁谈中国3G”栏目。在会议现场约请超过20位信产部专家、电信企业总裁、运营商代表热论中国3G热点问题,新浪科技邀请了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交流。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科技:各位网友大家好,“3G在中国”2005全球峰会在北京举行,新浪科技特意
邀请了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先生做客新浪,与网友交流。前两天我们请杨秘书长作过一次嘉宾聊天,本次峰会是今年3G最重要的一次会议,所以这次和杨秘书长的交流意义非常不一样。

  据悉,TD-SCDMA的测试结果将会在本次峰会上披露,请您公布一下。

  杨骅:刚才在会上我已经初步讲了一下,总体的结论是:从系统设备的角度讲,充分验证了系统设备对于大规模蜂窝组网的能力,尤其是在覆盖和容量两方面的结果出乎有些专家的意料之外,非常好。主要的特点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在容量上面,码道可以达到理论设置的极限值,这个概念就是说,你设计了多少的码道,在实际测试中就可以测试出来,这在一般系统中是做不到的,一般系统和实际是有一定差距的。这就是因为TD-SCDMA采用了智能天线、上行同步、联合检测等技术,最大限度地把信道之间的干扰降到最低。

  第二是覆盖。这次测试的一个结果是,在不同的速率和不同业务的情况下,覆盖的半径差异不明显。这个概念就是说,基于CDMA类型的系统最大的一个就是呼吸效应,信道和信道之间的干扰比较强,造成了当系统容量发生变化或业务发生变化的时候,覆盖的半径会变大或变小,这就给网络的规划造成了很大麻烦。而TD-SCDMA测试下来,没有这样的一些效果,或者说变化非常小。

  所以专家用行业的术语来说,如果说W-CDMA、CDMA-1X是一个干扰数线系统,TD-SCDMA是一个码道数线系统,容量的变化是根据你设计的码道而变化,同时呼吸效应非常弱,就会给后续的网络规划和演进带来非常大的好处。比如一个地区,初期的网络用户比较小,做的半径是一样的,当容量增加的时候,半径不变,这就能保证网络非常好的覆盖和演进。

  系统测试下来,主要是体现了两个结论:第一,这个系统能够全面满足蜂窝组网和独立组网的能力。第二,系统设备已经能够比较好地提供这种网络的支撑,性能比较稳定,具备了商用设备的条件。这是通过测试对系统所得出的结论。

  在系统设备网络测试过程中也做了很多技术的测试,像智能天线、接口切换、DCA、联合检测等等,这些关键技术的测试也证明了和理论技术的一致性,对理论的改善有很大好处。

  关于终端和芯片。通过测试表明,终端已经实现了3G的功能,像可视电话、一般通话、数据业务、128K—384K的业务、移动电视等业务都能支持。

  还存在的问题是:终端和芯片的性能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表现在两方面:第一,地区在产品的稳定性和一致性上还有差距;第二,大家都知道,用手机,省电是一个关键的指标,所以在待机的时间上还需要后续进一步提高。但是在功能上,已经实现了3G的全部功能。

  从整体测试来看,我们认为,TD-SCDMA的系统已经成熟,在不远的将来,我们预计在年底左右,终端也能全部满足商用的条件。

  新浪科技:

信息产业部或3G小组对于测试的鉴定是什么?

  杨骅:跟我刚才所介绍的大致差不多,可能语言组织上有所区别,大家一会儿听一下魏主任的报告就可以了。

  新浪科技:是否可以用“基本满意”来评价?

  杨骅:是,通过这个测试,信息产业部的领导对产品的成熟度和技术能力有比较大的信心。

  新浪科技:现在离测试已经又过了一段时间,请介绍一下TD-SCDMA最新的进展。

  杨骅:最近TD-SCDMA又有了很大进展,我相信各位在会上听到很多专家在讲W-CDMA的HSDPA。很多人认为,TD-SCDMA虽然在数据上有很强的能力,但是由于W-CDMA已经开始开发HSDPA。所以,跟HSDPA相比,GPS的基本群就不占优势。我可以欣慰地可能告诉大家,经过厂商的努力,TD-SCDMA的HSDPA功能也已经实现,我们将在下个月在深圳的高交会和北京的国际通讯展上全面展示TD-SCDMA的HSDPA能力,欢迎大家届时到国际通信展上去体验TD-SCDMA的HSDPA技术下的业务能力。

  新浪科技:大家很关注TD-SCDMA与其他两个3G标准的兼容性,目前有没有进行这方面的兼容性测试?

  杨骅:在这次测试的时候实际上已经做过了CDMA的网络互通和CDMA2000的网络互通,都是没有问题的。我们将会在年底之前,在应用的实验中进一步做和其他2G网络的互联互通和公网的测试。

  新浪科技:大家对TD-SCDMA单独组网还是混合组网非常关心。从目前来看,TD-SCDMA有单一组网的可能性更大,您怎么评价这方面的工作?

  杨骅:我认为大家对TD-SCDMA的认识实际上是一个逐步深化的过程。TD-SCDMA早期,大家有一种观点认为,TD-SCDMA更适合混合组网,这种观点主要源于两方面:第一,最早欧洲W-CDMA提出的时候,配套提出了一个TD-SCDMA方案,叫UMTS TDD,当时的定位是给UMTS的FTT作热点地区的补充,当热点地区用户量、数据量比较大的时候,可能不能提升,这时候就用TDD作补充。当时有一种FTT和TDD混合组网的概念,这种概念给大家形成了一种混合组网认识的惯性。第二,TD-SCDMA的模式是配对性非常强。大家认为W-CDMA作话音,TD-SCDMA重点保持数据的应用,这种模式比较好。对混合组网的认识主要源于这两方面。

  但实际上TD-SCDMA在作标准的时候,设计之初就把它当做一个独立的网络进行设计。而且从现在不同阶段的技术验证和网络测试来看,独立组网的能力越来越得到大家的实际认可。

  前两天有个朋友和我讨论一个问题,TD-SCDMA是适合城区使用还是适合郊区使用?我觉得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作为其他的技术制式,由于技术特点,可能适合某个地区使用。但TD-SCDMA的技术特点,既可能适合用热点地区,因为它容量大、数据能力强,但由于用了智能天线以后,又可以在郊区覆盖很广,因为交互用户少,覆盖能力可以很大,所以又适合郊外农村地区使用。所以我认为,TD-SCDMA从组网的角度说,实际是适合于各种不同场景的独立使用,因为它数据能力很强。但是在有需求的时候,也可以作为和HSDPA混合组网的模式使用。

  新浪科技:欧洲在发放CDMA牌照的时候,是不是同时也获得了W-CDMA和TD-SCDMA的牌照?

  杨骅:因为牌照只有制式,没有具体的技术,所以欧洲发放了TD-SCDMA和TDD牌照,是配对来发的,所以欧洲的绝大部分运营商在拿到TD-SCDMA的时候也拿到了TDD。

  新浪科技:中兴曾经说过,TD-SCDMA在欧洲有可能突破,业绩有可能在

罗马尼亚建局,这是个非常令人振奋的消息,请杨秘书长谈一下。

  杨骅:我认为有可能,TD-SCDMA只要成功,它是一个可商用的产品,将会在全球使用,为什么这样讲?因为移动通讯的市场规模取决于频率,在一个频段里,它只能支持一定的用户,所以频率是有限的。但用户的增长是很难估计的,尤其是今后的数据业务发展越多,容量增长是非常大的。这里有一个概念,话音的时候,单一的一个用户打电话表明是一个用户,但到了数据时代,就有很大差别,一个用户可能用一个GEWK传一个数据,但就相当于占了几十个话音用户的容量。所以,会对容量的概念就不单单是按照简单的话音用户考虑,而是按照数据量。数据量的增长是需要频率支撑的,而频率又是有限的,但人们对数据业务的增长容量是无限的,非常大的。

  所以,频率到今后一定时候必将成为一个瓶颈,尽管W-CDMA在欧洲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我相信在业务快速增长的时候,必然会遇到这个瓶颈。运营商同时有了两个频率,他自然会考虑怎样很好地发挥TD-SCDMA频段,所以只要TD-SCDMA的产品可用,我相信到一定时候,他必然会使用TD-SCDMA来保证用户的数据需求。

  新浪科技:您能否预测一下,TD-SCDMA试商用网什么时候开建?是不是一定非得等牌照发了才可以建?

  杨骅:我们现在在做应用网络实验,我个人理解,应用网络实验中所考虑的内容实际上已经涵盖了你所说的预商用实验的的一些内容。所以,如果这个实验做得顺利和成功,在未来牌照发放以后,等于这一个步骤已经走过了。

  新浪科技:现在几个运营商在建?

  杨骅:六个运营商都参与了应用网络实验。

  新浪科技:非常感谢杨秘书长作客新浪,也非常感谢广大网友的积极参加,由于时间关系,本次嘉宾聊天到此结束,谢谢,再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