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西门子洽购港湾引华为诉讼专题 > 正文

港湾陷入上市阵痛 内鬼追查未果又遇专利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9:3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征 北京报道

  上市,对于港湾来说,似乎已经变成了一个难以跃过的龙门。

  9月的北京天高气爽,位于上地软件园区的港湾总部依旧鸟语花香。但在这番风平浪静的背后,围绕上市所带来的变数却再一次将这家成立不到5年的公司卷入到漩涡之中。

  追查“内鬼”

  早在去年8月,港湾第一次准备海外IPO期间,当时负责承销的投资银行高盛就曾收到来自“匿名人士”的电子邮件称,港湾方面涉嫌制造虚假销售数据。

  了解这次承销过程的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怀疑电子邮件中有部分销售数据出自公司内部,港湾的

审计委员会遂于当年8月底聘请美国某著名独立调查公司对公司进行全面调查。

  该人士回忆说,调查小组进驻港湾时,从美国带来了最先进的追踪设备,其中包括美国国家实验室使用的硬盘恢复技术。该调查公司对港湾内部的文件系统、邮件服务器办公计算机进行了数据收集,并进行了交叉搜索,但并未发现从公司内部泄漏销售数据的证据。

  调查小组证实,发给高盛电子邮件的“匿名”人士并非来自港湾内部。

  与此同时,安永方面也重新对港湾的销售合同进行了核查,并未发现合同有任何作假行为。

  但这—事件所引发的后果却让港湾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不仅海外上市的计划推迟,并根据调查报告花费资金升级公司的ERP系统与管理流程。另外,由于海外上市计划推迟,导致公司进行了较大的人员调整,加上一些员工对公司前途失去信心进而相继离职。据一些业内人士估计,港湾流失的员工达数百人。

  将融资进行到底

  虽然遭到重创,港湾网络并没有就此一蹶不振,而是重整旗鼓,再一次开始了在NASDAQ上市的冲刺。

  为保证港湾上市的成功率,外部调查结束后,由港湾原股东华平投资、龙科投资携TVG投资和淡马锡控股在今年3月向港湾共同注资3700万美元。同时,公司将负责上市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安永更换成德勤,承销商由高盛改为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和雷曼兄弟,并聘用多名资深的专业人士加盟港湾网络的管理团队。

  据知情者透露,港湾登陆纳斯达克的进程已进入聆讯期,计划集资超过1亿美元。

  OEM模式引发知识产权争执

  奈何树欲静而风不止,港湾的这一想法现在又面临着另一个巨大的挑战。

  9月1日,一封由华为公司法务部出具的法律函以传真的形式送达港湾公司法务部。

  据见过这份不足300字的法律函的人士称,华为方面口气强硬,要求港湾在5日内对华为多项产品的知识产权侵犯作出解释,否则不排除采取下一步行动的计划。该人士称,华为在法律函中并未指明港湾的产品具体在哪些方面侵犯了华为的知识产权。

  由于港湾目前正处于上市的敏感时期,而且有消息称西门子正考虑与港湾建立更密切的合作关系。华为的这份法律函立刻在业内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有言论更指港湾网络在知识产权方面的纠纷将会使其丧失在美国上市的可能。

  港湾方面否认侵犯华为知识产权。接近港湾上市承销商的人士说,有官司或纠纷并不能说明港湾就上市无望,许多如盛大、百度等成功登陆NASDAQ的公司在上市过程中也遇到过这样的事情。不过,如果双方下一步对簿公堂,按照SEC的要求,港湾必须要将这一风险因素加入上市文件中去,“尽管这不大可能对上市的总体进程带来影响,却有可能压低港湾的招股价”。

  但华为发言人傅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针对有言论认为近期有关港湾上市的不利言论部分出自华为时说,“华为对这一问题不予评论,相信公众和媒体有自己的辨别力”。

  到记者截稿前,港湾方面已经向华为法务部作了回复,表示自己并没有任何侵权行为。同时,来自港湾投资方的消息显示,他们将会尽力支持港湾上市。

  相关报道:

  西门子港湾网络联盟戳痛华为 将对薄公堂

  华为诉港湾侵犯知识产权 “西港”威胁严重

  西门子欲意注资港湾缘起OEM订单 华为身影闪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港湾相关网页共约2,21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