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通信巨头群体发力图谋中国 3G竞争研发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0:19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计育青

  最近一段时间,国际通信巨头再次群体发力,纷纷增加了在华研发的投资力度:或者成立新的研发中心,或者加大对原有在华研发机构的投资,或者增加研发机构的数量——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通信巨头如此重视对中国的研发投入?他们希望这些研发机构带来什么实际利益?此前的研发投入究竟让他们看到了什么?这些国际巨头在中国的新一轮研发机构布局
又会对中国通信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为了更好地了解、认识国际通信巨头在中国本土的研发布局与动向,本报将从本期开始,陆续推出“3G来临,竞争从研发开始”系列报道,就国际通信巨头集中在华成立或扩大研发中心这一现象,从多方位、全角度来剖析内在的成因,再现历史,了解现在,展望未来。

  2005年8月18日,由阿尔卡特控股的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宣布在成都设立一个新的研发中心,目标是进一步开拓中国移动通信市场。仅仅过了一周左右,诺基亚也宣布,在中国内地的第二家3G研发中心将正式落户成都。如此集中的研发布点,很是耐人寻味。显然,在中国原本就有上规模研发投入的国际通信巨头,面对即将启动的中国3G市场,正在发起新一轮较量。这一次,他们将竞争的矛头直接指向了研发。

  从研发抢跑3G

  并非只有诺基亚和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两家在研发上有所动作,争食中国3G市场。事实上,爱立信、摩托罗拉、西门子、NEC、朗讯等国际通信巨头都在全力备战,争取新的战场。

  在过去5年中,爱立信在中国研发领域的投入以每年超过30%的幅度高速增长,2005年的增长幅度将超过50%。爱立信的目标并不仅仅只是在中国建设几个生产基地,更重要的是使爱立信具备新产品的研发能力,通过研发本地化和产品本地化,带动中国市场的销售和出口。

  摩托罗拉一直对在华的研发投资非常重视,就在不久前的“2005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高层论坛主题论坛”上,摩托罗拉中国区总裁高瑞彬表示,摩托罗拉在中国已拥有16个研发中心。鉴于中国良好的人力资源和技术、市场支持,摩托罗拉希望继续扩大其在华研发中心的规模,将它做成全球化的研发基地。

  今年4月,朗讯向其南京3G研发中心增资8000万美元,至此朗讯南京3G研发中心总投入已经达到了2亿美元。目前朗讯在中国形成了北京、青岛和南京3个3G研发中心的布局,超过1000人的队伍在致力于3G的研发工作。

  西门子最近也成立了杭州西门子软件开发中心,为中国用户提供量身定做的3G解决方案。此前西门子已经在南京、北京和上海建立了多个软件开发中心。

  2005年初,NEC宣布在北京组建NEC通讯中国3G移动终端研发中心,目的是全力拓展在中国即将启动的3G服务,同时为其全球3G终端发展搭建一个坚实的研发平台。

  不难看出,这一系列企业行动的目标都非常明确,几乎都是瞄准中国3G市场。而如此频繁地加大研发投入对于这些国际通信巨头究竟意味着什么?看来,在这些表象的背后,还存在着一些更深层次的战略考量。

  战火向纵深蔓延

  事实上,尽管中国、印度等都属于发展中国家,但却正在成为国际通信巨头的主战场。

  “如果从时机上看,之所以这些国际通信巨头近期集中在研发投资上发力,他们的真正目的还是在于利用中国本土成本较低的技术人才优势抢占中国巨大的通信市场,尤其是即将启动的3G市场。”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李海英说。她认为,中国的3G市场集中了世界上最优秀的通信设备制造商,是众多国际通信巨头激烈竞争的角斗场,为了应对中国本土制造商和国际其他跨国公司的双重挑战,迫于竞争的压力,各国际通信巨头必然要加大在华研发投资力度。

  不仅如此,有关调查还显示,投资研发中心的国际通信巨头正在不断提升中国研发中心在其全球研发战略体系中的层级,越来越多的国际通信巨头把原来只在发达国家进行的尖端产品核心技术开发与基础研究工作逐步转移到中国,同时应用型技术的研究地域对象也不再限于中国市场,而是面向亚太乃至全球。这一点我们从日本NTT DoCoMo和法国电信的布局中就可以看出。

  2003年,NTT DoCoMo在北京设立了全资子公司——“都科摩(北京)通信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目标直接瞄准4G及后4G的尖端移动通信技术。与NTT DoCoMo同行的还有法国电信,这个欧洲第二大移动运营商于2004年11月在华设立了第一家研发中心,据悉该中心的研究领域非常广泛,涉及到很多3G之外先进技术的研究。

  无论对蛰伏了18年之久的法国电信和势头正旺的NTT DoCoMo,还是在中国已经奋战多年的其他国际通信巨头,中国3G都是一个全新的战场。只不过战斗尚未打响,参战各方就已经在幕后剑拔弩张了。

  中国受益几何

  受到国际通信巨头的重视,得到量身定制的优质产品和服务,这是中国的收益之一。“开发出适应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在即将启动的3G市场中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是这些国际通信巨头在中国加大研发投入的最终追求。”李海英说。这在客观上,也会显著地提高中国市场上电信设备、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事实上,随着国际通信巨头研发网络的发展和成熟,研发资源在全球范围的流动和配置已经成为不可抗拒的潮流,在中国实现生产制造、研发、运营销售的一体化运营,实现与其全球网络的对接是国际通信巨头绚烂的“中国梦想”。在这个“梦想”逐步成为现实的过程中,中国通信市场的总体水平也必将水涨船高。

  国际通信厂商向中国引入先进的技术设备、研发项目,并在本地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这是中国的收益之二。借助这些渠道,国内科研人员可以很快了解到国际先进技术的发展方向,并有机会参与其中,获得宝贵的知识和经验,从而促进中国通信产业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中国政府目前正在实施从“电信大国”向“电信强国”迈进的战略,因此鼓励国际通信巨头在中国投资研发,很多国际通信企业也由此把研发本地化视作保障在中国长期利益及光明前景的必要步骤。

  然而,中国市场绝非国际通信巨头可以轻松分食的赢利盛宴。麦肯锡的一位分析师就认为,中国市场对国际通信巨头存在着挑战,企业必须把利润再投资,以维持在市场上的地位。中国市场规模大,发展快,但竞争性也非常强,即使是领先企业,也必须不断地投资,才能保住已有的份额。这也是越来越多的国际通信厂商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的外部原因之一。所以现在看到的研发投资热只是第一步,当中国3G真正行动起来时,还会有更多的好戏上演。

  专家观点

  看在华研发“扎堆”现象

  日前,就国际通信巨头在华加大研发投入这一现象,记者采访了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李海英。

  记者:您认为这些通信巨头在华研发投资策略有什么值得注意的共同特点?

  李海英:其实,国际通信巨头在华进行研发方面的投资由来已久,即使是专注于3G方面的研发也始于1998年、1999年,总结这些跨国公司在华研发投资的策略,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通过技术开发和创新巩固其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实现可持续发展是这些跨国公司的主要目标。他们利用中国相对成本较低的人才资源,开发更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更好地扎根中国。这些在华研发中心迫于竞争和市场需求的压力,会在中国进行前沿技术的研发,但同时也会重视对核心和关键技术的控制,更多集中于产品应用技术的开发研究。

  第二,与跨国公司在中国从合资合作向独资控股发展的趋势相一致,这些通信巨头的在华研发中心多采用外商独资或控股的形式。

  第三,从地域分布上看,跨国公司的研发中心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广州以及其他东南沿海地区,但目前有逐步向西部扩展的趋势。继2004年4月爱立信在四川成都建立其最新的研发中心之后,2005年8月,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和诺基亚也先后宣布在成都成立研发中心。这表明跨国通信公司在中国的研发投入正在向纵深发展。

  记者:这些研发中心的设立对国内通信业有何影响?对其他国内通信企业有何影响?

  李海英:设备制造业是通信产业链的下游产业,是运营业的基础,电信业务的提供主要受限于设备的能力和终端的水平。跨国通信巨头在华的研发中心进行前沿技术的研发,同时考虑了中国市场的需求,有利于为我国通信业提供先进技术,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的手机终端。

  在某些项目上,这些跨国公司的研发机构也会与国内的大学和科研院所进行一系列的合作,这有助于中国的科研机构在与跨国公司研发团队零距离的接触和竞争中学习和提高,提升自身的研发能力和竞争能力,实现与国际先进水平的接轨。

  此外,这些在华研发中心聘用的主要是中国本土的员工,也为我国通信业和其他通信企业培养和输送了大量技术人才。

  但从另一方面讲,自主研发能力和核心知识产权是通信业的核心竞争力的表现,是我国通信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培养我国国内通信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是推进我国产业升级的关键。跨国公司大量增加在中国的研发投入,提高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一定程度上挤压了中国本土通信企业的成长空间,本土通信企业本来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就比较少,再加上在竞争中处于劣势,更拿不出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研发方面。这样就增加了中国通信业对国外厂商的依存度,不利于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的发展。

  记者:目前有一个新的现象,很多国际通信巨头将印度作为新的战略市场,纷纷将制造中心向印度转移。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您认为中国和印度市场相比,优势和劣势分别是什么?您认为国际通信巨头将来会有将研发中心向印度转移的可能吗?这会对中国通信业产生什么影响?

  李海英:国际通信巨头将制造中心向印度的转移是与印度电信业尤其是移动通信业近两年来的快速发展分不开的。印度政府采取了下调移动资费和其他一些优惠政策,促进了印度移动通信市场的飞速发展。但印度移动网络的覆盖率还很低,移动通信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跨国通信公司争相在印度设厂。有研究显示,印度手机市场在两年之内将增长60%以上。诺基亚将成为印度市场占统治地位的手机厂商,市场份额达到59%。其次是三星电子和摩托罗拉,市场份额分别是13%和7%。

  中国和印度都是正在崛起的大国,又同属亚太地区,有很多类似之处,在电信业方面,中国和印度也是各有优势。印度虽然移动通信业发展迅速,但其固定网络基础薄弱,而以网络容量和用户规模计算,中国是世界第一电信大国;从电信业的发展阶段来看,中国和印度的电信市场都还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从人才的角度看,中国拥有大批高素质和低成本的优秀研发人员,以软件业为例,印度软件人才的使用成本是中国的两倍,但印度员工具有英语的语言优势。

  跨国通信公司在将制造中心向印度转移后,还将在印度设立更多的研发中心,因为对于印度这样一个发展潜力巨大的市场,任何跨国通信公司都没有理由忽视。但这并不表明跨国公司会将研发中心向印度转移,因为中国和印度在这些跨国公司的战略布局中都应该是非常重要的。只是由于同属于亚太地区,对中国还是会有一定的影响和存在一定的竞争的。到底把哪里作为在亚太研发的中心,可能还需要看其他一些因素,比如政府对设立研发中心的优惠政策,两国3G部署的进程等等。

    相关新闻

    设备商对中国3G重燃热情 爱立信砸10亿美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