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资费监管新走向 上限管理考验电信运营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7:39 通信世界

  与8月初信息产业部与国家发改委共同批复的《关于同意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推出多种固定电话资费套餐方案的通知》一样,2005年10月1日即将执行的《关于调整部分电信业务资费管理方式的通知》被一部分媒体评价为电信价格战的新起点,但实际上,发布资费上限管理原则这一举动,还包含了政府主管部门更多的用意。

  本刊记者 杜娟

  9月底,信息产业部与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部分电信业务资费管理方式的通知》,正式确定部分电信业务资费的上限管理原则。

  该《通知》称,由今年10月1日开始的部分电信业务资费管理方式的调整项目主要包括国内长途电话通话费、国际长途电话及台港澳地区电话通话费、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和固定电话本地网营业区间通话费等项目。据介绍,这次所涉及的资费上限标准暂时按照现行资费标准执行,IP电话仍实行市场调节价。政府主管部门将视市场情况适时调整资费上限标准,电信企业也可提出调整申请。

  按照要求,各地电信企业在制定本次调整所涉及的业务资费方案时,凡涉及在全国或跨省市区执行的资费方案,由各电信企业集团公司在不高于上限标准之下自主制定,报信息产业部、发展改革委备案。在省市区内执行的资费方案,由各省级电信企业报其集团公司批准后,再报通信管理局和同级价格主管部门备案。

  业界普遍认为,此次的资费上限管理表明了政府主管部门将定价权交给企业,由企业自主定价的态度。

  政府意图

  毫无疑问,电信市场的竞争现状是资费上限管理出台的最主要原因。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法制与监管研究部主任何霞认为,作为政府主管部门,信息产业部和发改委联合发布资费上限管理原则的意图很明显,这是一个资费的改革,是一种管理方式的进步。何霞说:“过去,由政府统一定价的资费管理方式已经不符合今天的市场格局,根据目前的市场变化情况来看,旧的管理方式已经没有积极意义,降价已经成为必然的趋势。”而政府之所以采用资费上限的管理方式,何霞认为,主要原因是上限管理是国际公认的有效做法,已经过了其他国家的实践,因此可以预见这种方式在中国的资费改革中也会有很好的前景。

  对于最新发布的《通知》,各地监管部门和运营商已经各自做了准备。贵州省通信管理局李德明局长谈到:“政府主管部门做出这个决定,一定意义上讲明确了政府和企业各自的市场地位。真正体现了政府的‘退后一步、站高一步’。”

  在资费管理方面,各省的情况比较复杂,贵州省内移动、联通、小灵通的价格竞争一直没有停止过。李局长介绍,以前贵州移动曾经推出过一项叫“1元被叫封顶”的业务,即被叫只收1元钱不限次数,这种类似单项收费的业务对于消费者来说费用大大降低,一时之间用户比较踊跃。但是实际上该业务运行了一段时间之后,由于贵州移动企业自身难以承受,这项业务很快被改为“移动网5元被叫封顶”,当然与“1元被叫封顶”的承诺相比,资费提高了,用户自然对此提出质疑。而此时贵州移动方面却打出电信资费政府定价牌来回应消费者。由此可见,其实在过去政府定价的资费管理原则下,有时主管部门无法避免地承受了企业的定价责任及与企业定价决策相关的市场影响,那么,资费上限管理方式的公布作为一种进步可以解决这方面的问题,从而还原政府主管部门的正确定位。

  搭车价格战?

  李德明局长明确表示,对于9月2日信息产业部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发布的资费调整通知,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将于近期召开省内各大运营商开会,贯彻《通知》精神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要向运营商打个招呼,防止借机“搭车价格战”。

  李局长解释,这次《通知》提到实施资费上限管理的业务主要包括国内长途电话通话费、国际长途电话及台港澳地区电话通话费、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和固定电话本地网营业区间通话费等,这些项目其实一直是运营商在以往的资费调整中没有涉及过的项目,可以理解为运营商不愿意主动去降价的业务,实际上这些项目并不是目前市场上价格竞争的焦点。但是对于老百姓来说却有着重要的意义。李局长谈到,一直以来,老百姓对于移动漫游资费的意见是很大的,但是没有运营商主动去降低漫游的资费,这次政府发文之后,移动漫游费用执行上限管理,政府将这部分的定价权还给企业、推向市场,这样做的结果是,企业不会在这些业务上恶性竞争,而老百姓也将从中受益。

  对于资费上限管理可能引发价格战的猜测,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法制与监管研究部何霞主任也并不担心。她说:“价格战应该是不会出现的,这一点可以不必担心。看是否会出现价格战,首先要区分开一般的降价和恶性价格战,一般来说,降价是老百姓欢迎的,并且也是运营商的一种有效的市场竞争手段,而恶性的价格战却不同。”何霞认为,恶性的价格战一旦出现,会有相应的法律和机构去管理。

  不过,根据这次长途电话通话费被改为上限管理的情况,有人猜测,传统长途电话业务在IP长途电话的冲击下本来就处境艰难,如果再降价会引起长途电话业务收入大幅度的下降。对此,何霞也进行了分析。何霞认为,根据信息产业部的统计数据,2005年1月至5月,固定传统长途、移动长途和IP长途通话在长途通话中的比重分别为29.7%、24.9%和45.4%,这说明即使不调价,传统PSDN业务已经在下降,而IP业务在持续上升,可以看出,最早的0.8元/分钟、按距离收费的标准已经不适合市场目前的情况,这个价格需要调整。因此,长途电话通话费设置上限之后,与长途业务收入并没有直接的关系,这是基于技术进步和规模上升后,业务发展的必然趋势。

  企业降价自主

  据了解,各大运营商集团公司还未将这个《通知》及相关内部操作规定下发到省级运营商,北京联通综合市场部相关人士表示,联通集团肯定会下发针对性的文件进行布置,在此之前,价格优惠仍然以套餐形式为主。这位人士表示,目前北京市场的竞争已经相对充分了。

  没有人能确定资费上限管理是否会引起市场的大幅波动。何霞认为,政府出台这个资费上限管理规定是希望不用原来的强制性管理办法,而是给企业自主权,使企业按市场经济规律定价,并最终在市场竞争中获利。如果降价是有利的,企业就会降价,但降价的幅度并不会低于其成本允许的范围。因此,可以得出结论,政府实施资费上限管理,但运营商不见得一定会降价。

  “有出现价格战的可能性,但不会很大,因为现在企业在经营中都具备了较强的法制观念和经营观念,很理性,只有符合企业的经营成本要求,企业才会降价。有一个明显的例子,以前在贵州省内的运营商中移动、联通、电信等都有入网送电话的促销方式,但现在只有联通一家偶尔有送手机的现象,其他运营商都不送了,这就是企业成本核算的结果。”贵州省通信管理局李德林局长说。

  李局长说:“这次借公布资费上限管理的时机和各运营商打招呼还有一个目的,是为了提醒他们,资费问题仍然要按204号文件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企业对电信资费的内部管理,以及执行必要的备案程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资费监管相关网页共约135,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