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音乐手机逼退MP3 传统MP3厂商半年倒闭200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0:14 南方日报

  音乐手机领跑市场逼退MP3

  传统MP3厂商半年内倒闭200余家

  今年手机市场的功能主流已然确定,以MP3播放为卖点的音乐手机成为绝对赢家。上周,NEC、联想、夏新相继发布多款音乐手机,试图在“十一”长假来临之前做好市场冲刺的
准备。而摩托罗拉、诺基亚、索尼爱立信等领先厂商则开始在内容资源上大作文章,希望攫取更多的份额。

  在手机厂商的夹击下,传统MP3市场备受冲击。仅今年上半年,集中在深圳、广州和东莞的中小MP3厂家就已有200多家倒闭,约占全国MP3制造厂商的三成。

  土洋品牌集体投身音乐

  近日,NEC在北京发布了5款全新的音乐手机。该公司副总裁、市场营销总监王善齐表示,目前手机市场的消费取向正在向娱乐性转换,音乐又是最为主流的娱乐需求之一,因此音乐手机的市场空间巨大。

  无独有偶,作为目前国内市场蹿升最快的品牌,联想也选择在同一天公布了其多达10款的MP3、MP4手机新品计划,并将“唱响新生活”选作了秋季营销攻势的主题词。联想移动总经理刘志军称,在音乐手机、百万像素拍照手机等细分市场保持持续领先,是该公司今年下半年冲击国内市场第五的重要保障。

  此外,波导、TCL在上季度发布的众多音乐手机也开始上市,音乐手机市场的战火已经开始蔓延。

  在新品市场攻势加剧之外,康佳与夏新、摩托罗拉与索尼爱立信也在既有市场展开对垒。前两者大打价格战,64MB容量的音乐手机已经逼近千元关口;而后两者则进行资源大战,纷纷签约歌手制作专属的音乐内容,并附送超值配件来提升市场份额。

  传统MP3厂商面临末日

  作为融合型产品,音乐手机的崛起同时也意味着传统MP3市场的一场浩劫。在内部竞争和外部竞争的双重夹击下,传统MP3厂商开始出现大面积倒闭的情形。据优百特董事长张峰透露,仅今年上半年,珠三角地区就有将近200家MP3手机制造厂倒闭。

  和传统MP3相比,内置MP3功能的音乐手机显然具有更大的

性价比优势。而且在产品营销方面,手机厂商也利用自己的品牌优势和资源优势走出了一条和传统MP3厂商截然不同的新路——
播放器
+内容资源。NEC签下了电视明星陈好做代言人,并将陈好即将上市的新唱片内容内置在手机中。同样,联想也和光线传媒合作,将汪峰、水木年华、花儿乐队等歌手纳入营销队伍。而摩托罗拉则找到了周迅,索尼爱立信联手黄征,诺基亚与王力宏、金莎结盟也是同一思路,将音乐和音乐手机直接联系起来。

  除了歌手营销外,无线音乐下载服务和手机结合也是音乐手机的一大卖点。目前,TCL、摩托罗拉、索爱等纷纷和Tom Online结成合作关系,将无线音乐下载服务捆绑在手机中,希望在无线领域重创

苹果公司iPod+iTune的辉煌。

  本报记者 程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音乐手机相关网页共约81,3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