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在中国2005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杨骅陈金桥曹强:3G牌照发放并非在等TD进展(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9:03 新浪科技

杨骅陈金桥曹强:3G牌照发放并非在等TD进展(2)

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

  主持人 :杨骅秘书长同时还是大唐移 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副总,我们请杨骅秘书长介绍一下大唐在TD-SCDMA方面最新的进展。因为大唐是一个标志性的企业,TD-SCDMA的核心
专利主要掌握在大唐手里,标准也是由大唐向国际电联作的申请。

  杨骅 :我来向大家汇报近一段时间大唐在TD-SCDMA上的工作。

  第一是现有产品的完善和提升,主要分两个方面,一个是系统设备上,我们已经完成了一般型的TD-SCDMA系统设备的产业化准备,现有的生产线已经按照政府的要求完成了生产能力的建设。商用设备也已经完成了实验验证。现在在系统设备上主要致力于开发HSPDA功能提升的增强型版本,刚才我也介绍了,我们在10月份将正式向市场推出这样一个版本,为未来运营TD-SCDMA的运营企业提供一种市场竞争的手段。第二方面是在终端方面,大家知道,由于大唐在核心技术上有一定基础,所以在TD-SCDMA的终端上我们现在主要致力于作解决方案,为更多的终端厂商提供终端解决方案,便于快速推出多样化的终端,在这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目前从现有的终端产业发展来看,有相当一部分终端企业在和大唐进行配合,来使用大唐的解决方案推出商业化终端,这方面我们也在配合做一些工作。这是从大唐现有的产品角度方面。

  第二是对产业链的支撑方面,为了支撑产业链的发展,我们也有一定的人力物力支撑产业链的发展,第一是芯片,我们已经和国内几家厂商完成了芯片的开发,目前正在配合他们的提升。第二是为终端厂商提供了一个测试实验室,因为我们的仪表测试比较落后,所以我们也在配合其他手机厂商作测试。第三是仪表,我们相对比较落后。大家知道,以往移 动通讯的仪表都是跨国公司的领地,国内厂商很少能介入这块,通过TD-SCDMA的发展,我们在带动国内手机厂商的发展,现在我们在支持星河亮点、湖北通讯在作网络测试仪等工作,从四季度到年底,将会陆续推出系统终端的测试设备。这是对产业链的支持情况。

  第三是标准上,大家知道,技术的标准是需要不断演进、发展并完善的,从现有的R4、R5、R6的标准,我们在陆续参加RPDD的会议,把发现的问题提交到3GPP,来提升产品的技术。同时,欧洲在组织移 动通信长期发展计划,大唐在这方面也作了一定的贡献,我们提出了两个基于TDD技术的演进方面已经被3GPP接纳作为后续演进方案的讨论方案之一。3GPP一定确定了六个方向,当然还没有最后定案,只是在这6个方案上进行讨论和完善,在这方面我们和中兴也有很好的配合,在国内3GPP的发展上,我们也和国内一些院校有很好的合作。

  我们认为,由于我们在TD-SCDMA前期的产业发展上有了一定的基础,所以后续的演进上我们也赢得了一定的话语权,为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这也是国内业界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也期待着,随着我们基于TDD这种技术上现有标准和后续技术的发展,使得中国的制造业、运营业乃至设备提供商最后能够在国际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 :最近大家聊TD-SCDMA比较多,相对之下对W-CDMA和CDMA2000有些淡忘,从我个人来看,相关的设备厂商好象比较少,好象不如TD-SCDMA多,请陈金桥博士和曹总谈谈对此的看法。同时,曹总也可以谈一下中兴在W-CDMA方面和CDMA2000方面的进展。

  陈金桥 :其实这主要是一个视角的问题,原来我们反复对外讲,目前在中国在3G的主流方面,拥有最完整产业链的是TD-SCDMA,刚才杨总也有非常生动形象和完整的表述。但实际上我们国内有一个证明,3G快来临之前,目前通讯制造业已经整体崛起,在不同标准方面都有准备工作。

    总体来看,我国现在在3G启动之前和启动之后显然是两重天,我个人曾经作过一个预计,整体来讲,3G市场启动以后,我们感觉到应该会形成一个三分天下的局面,当然由于各个标准的基础不同,演进的路线不同,所以在起步期大家遇到的困难会各有区别。总的来说,国内的设备制造商包括华为、普天等都有比较强的制造能力,在3G在中国部署之前,我们国内有实力的部分厂商已经走出国门,有些人已经深入到海外本土。但是对中国来讲,最大的机会还是在TD-SCDMA整体市场的崛起,因为中国有相对完整的生产线,厂商也形成了整体的阵营。

    因此我们看到大家比较了解TD-SCDMA,尽管是在蹒跚中前行,但每一步还是比较稳健的。但对CDMA2000来讲,国内的一部分企业也具有了国际和国内的竞争能力,这点大家不要看错了。所以我们想,中国的3G网络一旦部署起来以后这三大标准都有自己的机会。但不管是设备还是仪表、芯片等市场,细分市场的话,中国在TD-SCDMA市场上更多、更大、主动权更多一些。这才是真实的面貌。

  至于说WCDMA和CDMA2000在欧美市场已经部署了100多个网络,目前来讲优劣不好比较,因为TD-SCDMA的全球商业化最早启动肯定是在中国的市场,这点还是需要检验的。但总体上来讲,我的感觉是,从中国国内厂商的阵营来讲,应该说是形成了集体冲锋的力量,但大家的立足点可能每个厂商,包括大唐、中兴和其他国内设备厂商,都是在产业链的不同位置默默耕耘、勤奋奉献,为我们3G的全面启动,为我们赢得竞争机会在奉献,为我们赢得一个新的起点。在CDMA三大标准方面,国内的厂商都很有机会,而以大唐为代表,TD-SCDMA方面有更多的赢的机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