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传华为诉港湾侵犯知识产权 后者坚决否认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4:35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eNet硅谷动力记者 胡滢

  【eNet硅谷动力消息】西门子有意收购港湾网络的风波还未真相大白,一则关于“华为表示将就港湾网络侵犯其知识产权提起诉讼”的传言又将港湾网络再次推向聚光灯下。

  据传言称,港湾网络法务部已经收到来自华为公司的律师函,华为的法律部部长以及知识产权部部长等人已经赶到北京,与港湾网络就此事进行谈判。

  当记者对此致电港湾网络新闻发言人,CTO(首席技术官)唐鹏飞时,他表示,港湾只是在几天前收到来自华为的就知识产权事宜的一般性“询问”的信件,而并非正式的法律文件。唐鹏飞告诉记者,收到这份信,港湾方面很快向华为发了回复,慎重阐明了公司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和保护态度。

  “港湾一贯高度尊重他方的

知识产权、同时注重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唐鹏飞介绍,港湾在成立后不久的2001年7月,即颁布了《技术产权保护管理规定》,对鼓励创新、保护己方的合法权益、禁止侵害他人权益等重要原则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并规定了细致严格的管理制度和例行核查体系。

  “港湾是所有高科技企业中投入研发人力、物力比例最大的公司之一,每年研发经费的投入占公司整体销售额的12%-15%,研发资源占公司员工总数的大半。”

  在唐鹏飞看来, 港湾网络完全不存在任何侵犯华为专利权的行为,其所有产品和技术均有独立自主的合法知识产权。

  对于此番华为突如其来的诉讼,业界不少人士猜测与之前传出的“港湾网络与西门子之间可能合作”这一消息有着密切关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网络设备经销商甚至猜测认为,华为提出诉讼的目的很可能就是“有意狙击港湾和西门子联姻”。在这位经销商看来,港湾和华为之间激烈竞争由来已久,港湾创始人李一男极其团队皆出自华为,双方近几年在市场的白热化竞争也是业界公开的秘密,“一旦港湾和西门子达成合作,可以为其开创海外市场提供极大帮助,而华为除了面临大大增加的竞争难度外,还可能冒有市场被侵占的风险。”

  对此,港湾网络唐鹏飞不以为然,他说:“作为一个在业界广受尊重的公司,相信华为不会采用一些不正当的手段来竞争。”

  记者采访另一当事人华为,其新闻发言人傅军称“目前不方便,稍后会回复电话”,而截至发稿为止,记者仍然未从华为获得任何关于此次诉讼事件的明确说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