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马健:手机产业只是少数人的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4:18 ChinaByte

  作者: 马健

  现在的中国手机产业越来越变成了一个少数人的残酷游戏。在这个竞争白热化的市场,只有少数领导厂商才可以获取利润,大部分的竞争者只可以以亏损而惨淡收场。

  少数人的游戏

  近来国产手机厂商纷纷公布了亏损的财报,9月2日,海尔电器上半年盈利预警公告显示,由于手机市场出现竞争激烈及手机价格下调等不利市况,特别相对2004年同期,公司手机业务的销售下降以致呆坏账及存货拨备增加。

  波导股份8月30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公司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44亿人民币,下跌5.32%。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亏损1.07亿人民币,乃自2000年来首见。去年上半年该公司则盈利1.11亿人民币。预计今年前9个月亏损将进一步扩大。

  26日,

夏新电子2005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度夏新电子经营出现亏损,1~6月份主营业务收入23.19亿,比去年同期下降14.02%,净利润为-5757万元,同比下降166.45%。其中,移动通讯类产品收入1.8亿元,同比下降了19.18%。

  而东方通信公告显示:由于2005年上半年手机市场竞争激烈,东方通信的赢利能力大幅度下降,预计2005年上半年公司将亏损4000万到6000万元。

  27日,康佳集团半年度报告显示,手机业务共实现销售收入8.88亿元,同比下降57.35%,并出现亏损。

  在这个少数人的游戏中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国际巨头制定了竞争规则,掌握了话语权,其在主导了高端市场的同时也没有放弃对低端市场的控制,其最近在中国市场纷纷推出了满足本土消费者需要的低价手机,侵蚀了国产手机的生存领地。

  如果说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国际巨头最近在中国市场纷纷推出了满足本土消费者需要的低价手机是国产手机厂商全面亏损的导火线的话,那么国产手机厂商由于核心技术的缺乏导致其核心竞争力的不足才是深层次的原因。

  国产手机企业整合浪潮势在必行

  要知道在中国国产手机厂商中恐怕无法找到严格意义上的手机制造厂商,国产手机厂商大部分只可以称为拥有制造和组装能力的组装厂商,其从拥有关键技术的国外厂商获得技术授权生成产品从而形成了昔日国产手机厂商虚假的繁荣泡沫。而这个不存在进入壁垒的国产手机产业,由于其仍然存在较高的利润率,所以吸引了的新进入者例如家电企业,但是国产手机产业由于仍然存在较高的退出堡垒。这就导致新参与者源源不断的进入而众多的竞争者由于较高的退出堡垒不能顺利的退出而在这个竞争白热化的手机产业继续奋战的拥挤状况,从而导致厂能过剩。

  赛迪数据就显示,2004年主要品牌厂商自有产能是2.5-2.6亿部,2005年估计在2.8-3亿部左右,但其中不包括贴牌产能,如果加上贴牌产能,将远远大于上述数字;而2004年新增库存估计800-900万部。这导致了手机产业利润率的不断下降。

  而在不存在进入壁垒的国产手机产业吸引了众多的竞争者的加入导致厂能过剩,手机产业利润率的不断下降的同时导致大部分国产手机厂商在进行着一场分销的热闹游戏。在这场分销游戏中,其渠道下沉和人海战术和广告造势由于缺乏整合产业链的创新系统的支持,只可以维持一段时间。在国际巨头的渠道下沉等反攻下,只是空欢喜一场。所以Gartner的一份调查报告就称,未来两年内,现有的中国手机生产商中将有1/6被淘汰出局,企业整合浪潮势在必行。

  国内手机企业必须反思长期以来的竞争策略

  所以国内手机企业必须反思长期以来的竞争策略,不可以再依赖于原来分销游戏的竞争策略,而必须从根本上建立自己的创新系统,建立自己的技术队伍和创新机制。只有这样才可以从根本上改变国内手机商屈于分销商和组装厂的角色和地位。

  要知道创新才是企业永续经营的保证。而联想集团2005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所显示的联想手机逆流而上就是对其坚持自主研发的回饱,联想集团2005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所显示,联想手机第一财季(2005年4月至6月)赢利2500万港币,销量突破100万部,与去年同比增长51%.

  而正如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所表示,今后只有研发能力强、资金雄厚、和运营商关系好、具有国际渠道能力的国产手机厂商才能存活和长足发展,剩下比较合理的也就十几家左右,加上和外资合作的不超过20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