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吴基传狠批价格战 呼吁运营商不要你死我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4:57 新浪科技

  金朝/文

  新浪科技讯  9月8日,原信产部部长吴基传在某行业媒体上发表文章谈电信业的创新。在这篇署名文章中,吴基传用了相当篇幅描述了其对电信价格战的看法。这是信产部现任及离任负责人对价格战的一次重要表态。

  吴基传称,“价格战是最简单也最没有出息的竞争方式”,在竞争环境下同一性质企业可以都选用同一技术,同一产品之间选择“价格战”来进行竞争,这种方式只能导致相互残杀,两败俱伤。

  他认为,“价格战”与市场主体运用市场价格来进行调节完全是不同范畴的事,因为市场本身就存在价格差异,生产者也必须运用价格来调节供给,消费者永远会选择价格优惠、质量及服务好的产品进行消费。

  他说,市场竞争者的目光应主要盯着自己产品在市场的销售走向,而不应只盯着同行,似乎只有你死我活,除“价格战”外甚至还附带一些不理性的、超出竞争规则的行为,包括恶意破坏、诋毁信誉、造谣攻击等等。

  吴基传为何此时发表这些说法,其目的尚不清楚。不过,目前一些地方确实出现

手机资费比固话还低的违规现象。而根据信息产业部在2004年6月30日下发的信息产业部《关于防止恶性“价格战”的指导原则》中,第一条就明确规定:“移 动电话最低资费水平高于固定电话最低资费水平”。

  最近,信产部相继出台了固话套餐、长话由运营商自主制定等资费管理改革办法,但是,业内担心这会造成回归垄断状态。

  目前,无论固话还是移 动通信领域都出现了主导运营商主动大幅度降低电信资费的举措,有业内人士担心这种目的是纯粹追求更大的市场份额和收入占有率,挤压竞争对手和潜在竞争对手的市场空间。吴基传此时发表看法应该说也看到了这一点。

  他最后呼吁,新的竞争观要求大家从看自己的竞争对手转向看市场,服务市场,以各自优势服务消费者并取得消费者的信任为己任。在一定的条件下需完善行业自律,维护市场秩序。

  相关报道:

  电信价格战遍地开花 204号文件提高预警级别

  王煜全:电信价格战真的对消费者有利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吴基传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