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彻底调查栏目首页专题 > 正文

亚洲电信巨头扩军海外 中国移动亦卷入其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0:20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方恺

  【eNet硅谷动力消息】随着本土通信市场日趋饱和,亚洲电信巨头将目光瞄向了海外市场,试图通过收购来获得新的收入增长点,中国移动也卷入了这场并购热潮。然而投资者担心日益激烈的竞争最终会损害运营商的利润,过度的并购会让运营商债台高筑。

  对于诸如新加坡电信、韩国SK电信和香港和黄这些移动运营商来说,它们急于找到新的收入增长点,因为这些地区的移动用户普及率已经超过了70%,为此这些电信巨头不惜斥资数十亿美元进军新兴市场。

  中国大陆、印度和印尼这些人口众多但是移动电话普及率不高的市场就倍受电信巨头的青睐。

  但是运营商激进的海外扩张策略引发了投资者对赢利空间的担心。业内分析家警告,尽管这些海外市场前景诱人,但是对于运营商来说充满风险,因为这些市场激烈的竞争会损害其利润空间,同时会增加其债务。和黄公司已经进入了泰国、以色列、澳门、斯利兰卡和加纳移动通信市场,但是今年上半年其困损超出了预期。最近它收购了印尼新兴移动运营商PT Cyber Access通信公司价值1.2亿美元的资金,而马来西亚的头号移动运营商Maxis通信Bhd则控股了印尼另一家较小规模的移动运营商。

  众电信巨头抢滩印度移动通信市场

  印度市场正在吸引越来越多海外投资者的目光,对于亚洲电信巨头来说亦是如此,它们更是要把握这种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目前印度移动通信市场每月新增的用户数达到了250万,这使其成为了全球增长最快的移动通信市场之一,这得益于其全球最廉价的移动通信资费-每分钟1至2美分以及市场向外资的开放促成的激烈竞争。

  来自新加坡电信公司的发言人表示,目前南亚许多国家的移动通信普及率很低,为此其市场前景相当可观。

  作为亚洲第五大电信运营商,新加坡电信公司是在这一区域最为活跃的海外投资者。最近几年该运营商在海外(亚太地区)市场的投资达到了110亿美元,为此其75%的收入也来自海外市场,其触角已经延伸到了印度、澳大利亚、菲律宾和孟加拉国。

  而鼎鼎大名叱咤电信市场的和记黄埔也不会对印度这块肥肉漠然置之,其在印度通信市场的扩张主要借助于收购本地合作伙伴Essar公司的股份来实现。

  与此同时,SK电信公司也将目光瞄向了3到4家印度公司作为其潜在的投资对象,包括塔塔电信服务公司。作为韩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SK电信公司在170亿美元的韩国移动通信市场拥有一半的份额,随着韩国市场日趋饱和,寻求新的收入增长点势在必行。

  来自SK电信的首席执行官在谈论公司扩张策略时称,印度通信市场巨头很大增长潜力,除了印度之外,我们当然还会考虑其它市场。

  到目前为止,在印度数十亿人口中移动用户比例不到6%。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预测,今年印度手机市场出货量将增长62%,达到3400万部,并有望在2009年超过中国市场,届时销量将达到1.39亿部。

  与印尼20%、中国25%和菲律宾40%的移动用户普及率相比,印度的移动用户普及率无疑很低。

  在亚洲其它地区,移动用户普及率已经相当可观,马来西亚已经达到了63%,日本超过70%,韩国达到了78%,而新加坡则高达90%以上。

  中移动扩军海外 巨头风范凸现

  与此同时,来自中国的移动巨头也曾经竞标巴基斯坦电信运营商项目,尽管没有获得成功,但是从中可以看出中国移动有海外扩张的趋势。

  继2004年度中国移动取得了足以令其它运营商羡慕的业绩后,今年年中中国移动的财报同样令人艳羡。其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1145亿元,同比增长325%;新增用户1949万户,使得用户总数达到2.24亿;EBITDA收入达到人民币62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7.2%;EBITDA利润率继续保持54.7%的较高水平;最让股东高兴的恐怕是240亿元的股东应占利润了,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7.7%。

  事实上,除了在中国移动通信市场上继续其霸主地位外,中国移动今年已经开始了将触角伸向海外。虽然首站竞购巴基斯坦电信失利,但这似乎并未减缓中国移动迈向海外的步伐。"中国移动即将收购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电信"、"中国移动试图收购澳洲电讯持有的香港移动运营商CSL股权"、"中国移动入围也门政府第三家GSM牌照的招标项目"这些消息都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向外扩张的中国移动。

  中移动的海外扩张与其上市公司的身份不无关系,毕竟持续的上升而不是保持规模才是保证其在股票市场受欢迎的最有力武器。中国移动通信市场虽然还处于上升趋势,但恶性价格竞争使得中国移动保持以往的高速增长已有难度,另外中国市场毕竟也有饱和的一天。向海外扩张,无疑是未雨绸缪的一招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中国移动相关网页共约72,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