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评论:遏制电信领域重复建设首要集中建设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8:37 人民网

  文/阴志华

  重复建设在时下的中国可能是非常普遍的事情了,而通信领域的重复建设则足以充当各个领域的老大。

  有媒体报道说,截至2004年底,中国几大电信运营企业的光缆线路总长度已达360万
公里,总投资近1300亿元,而目前中国的光纤利用率仅约10%,仅此一项大约有上千亿元的资产被闲置。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所建移动通信基站已超过30万个,两公司的铁塔一般都是并肩而立,但本可多家企业合用的铁塔却只承载本企业的基站天线,浪费了大量土地和钢材。

  另外,理论上原本全国只需一个省际干线光缆网络,却在实际中多达五六张,分属不同的运营商。还有其他专网的网络还不算在内。不光是骨干网,接入网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建一个全国性的接入网,有人计算了一下,大致需要四五百亿元,几大运营商都要建,总数会达到2000亿左右。

  虽然上述的一些数字并不是十分准确,但却不影响事实的存在,那就是电信领域的重复建设已经让人触目惊心了。这种局面和中央提出的建设

节约型社会的目标是背道而驰的。

  事实已经如此了,如何解决,以不让重复建设延续下去,才是最为关键的。笔者以为,遏制这种重复建设的最佳途径,就是剥夺经营者的建设权,实行经营和建设以及所有权的分离。

  怎样才能达到这个目的?国家建立一个公司,这个公司的任务就是根据全国通信行业发展的总体情况,代表国家统一建设通信网络,并向运营商出租。这个公司既拥有固网资源,也拥有移动网络资源,目前已经建成的网络全部集中到该公司。作为运营商,可根据自身业务的发展需求,按需向这个公司租用任何资源。在未来的3G时代,根据国家颁发的牌照,该公司可进行不同3G标准的网络建设,提供给采用不同标准的运营商使用。事实上,这种模式在现在的运营商中已经有所表现。中国电信总经理王晓初在中电信公布年中财报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旦取得3G牌照,我们第一步主要是在大城市,特别是东南沿海城市建设网络;至于其它地区,我们会与监管部门协商,利用已经拥有二代移动网的其它两家运营商的网络提供漫游服务。”王晓初的这个设想,其实也就是在一些地区租用中国移动和联通的网络提供服务。

  如此,不但能大大减少通信网络建设方面国家资产的浪费,运营商租用网络所需的费用也将远远低于自建网络的费用,也将很好地使运营商降低成本,更加具有

竞争力。低成本也将使运营商可以将更多地让利于消费者。同时,也将减少主导运营商利用自身的网络优势,在互联互通问题上给新进入市场的运营商制造麻烦,造成不公平竞争。

  按照正常的推理,这种做法将派生出新的垄断,就象电信改革之前的中国电信那样。为此,行业的监管对这个新公司依然非常重要。而且国家应根据一些经济指标对这个新公司实行对外租赁电信资源的价格予以规定。同时,也可将这个公司和运营商之间的关系、运营模式等写入电信法,以法律的形式加以稳固。

  另外,该公司应该积极跟踪国际、国内通信行业的发展趋势,积极地和研发机构、运营商沟通,了解通信行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根据国家通信发展的总体部署,及时在网络建设方面有所创新,满足运营商推出业务的需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