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3G在韩国:蓄势待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7:16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28岁的柳成玄(音)是汉城一名计算机程序员。他最近舍弃了旧的手机,改用了一款价格不菲、能接收数字电视信号的LG手机。

  他说,有了这款花700美元买来的手机,就可以在1小时的上班途中,在公交车上看新闻或者玩儿点游戏打发时间,令他的生活更丰富了。

  “在小屏幕上看电视的感觉并不差,画面质量很清晰。我甚至能在屏幕上看到新闻的字幕呢。”他说。

  韩国最大的移动电话运营商SK电讯希望,这种5月份推出的“卫星数字多媒体广播”(S-DMB)新服务能促进收入增长,抵消语音通话流量的下降。

  在一个接近饱和的市场中,韩国电信运营商竭力挖掘新的收入来源。现在,他们加大3G网络和内容开发的投资力度,把下一颗摇钱树的赌注押在无线数据服务上。

  “语音通话流量的增长是有限的,但无线数据业务还有增长潜力,它将成为我们的核心业务。”SK电讯副总裁宋勋永(音)说,“数字融合将为我们的数据服务创造新的需求。”

  SK电讯计划斥资6000亿韩元(约合5.91亿美元),即2005年度资本支出的38%建设3G网络,这样顾客就可以把

网络游戏、音乐和电影等迅速下载到手机上。该公司也在收购内容提供商,以扩大服务的范围。

  音乐点播、可视电话等无线数据服务的增长,已经改善了韩国电信运营商今年的收入底线。

  韩国移动通信市场价值170亿美元,在这块市场上占有半壁江山的SK电讯报告称,今年第二季度盈利激增56%,而规模小一点的竞争对手KTF净收入增长3倍多,LG电信也扭亏为盈了。无线数据服务收入在SK电讯的总收入中占25%。其数码音乐服务Melon允许顾客把歌曲下载到手机、个人电脑或MP3

播放器中。该服务自去年11月推出以来,已经吸引了50万用户。

  在固定业务竞争激烈、宽带市场增长停滞的情况下,韩国最大的固定电话和宽带运营商韩国电信也在扩展业务范围,将更多的增长动力冀望于先进的移动业务。

  该公司最近将今年的运营盈利指标下调14%,并把增长希望都押在WiBro(无线宽带)新技术上,该项技术将于明年投入商用。WiBro与英特尔的Wimax相似,即使用户以60公里的时速运动,也能在手机上保持高速互联网连接。

  与韩国电信一样,SK电讯和Hanaro电信也获得了提供这项服务的牌照。但由于要投入大约10亿美元部署基础设施和网络,Hanaro电信有意放弃这方面的投资。

  尽管有关3G的项目雄心勃勃,但分析师认为,如果运营商尤其是3G运营商无法推出好的服务吸引用户,则新的投资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产生像样的回报。分析师指出,由于原有市场的增长陷入停滞,运营商也别无选择。而且3G业务开展之初的回报很低,但运营商对长远利润寄予厚望,因此他们要根据顾客的需求调整投资。

  分析师还指出,在新技术成为市场的主流前,运营商还面临许多障碍。

  SK电讯迄今为止,已经吸引到10万S-DMB服务用户。但由于DMB电话价格昂贵、型号有限,而且公共广播机构向手机发送节目的积极性不高,手机电视在一段时间内可能还是一个很小的市场。

  在这个固定宽带普及率很高的国家,消费者对无线宽带的需求到底有多大?分析师对此提出疑问。韩国是宽带普及率最高的国家,70%以上家庭都通过宽带连接上网。

  但是SK电讯的管理者对未来依然很有信心,SK电讯的宋勋永称:“如果十分之三的服务项目成功了,我们就可以得到足够的回报来抵消投资。”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