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英特尔WiMAX芯片打破单一供货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6:32 ChinaByte

  刘易守 编译

  据港台媒体报道,由于IEEE 802.16标准会议即将于12日在台湾地区举办,这也是台湾地区首次争取到主办IEEE标准会议,而此次讨论的WiMAX标准更是许多台湾地区厂商积极投入参与的新应用技术产品。而随着此次IEEE 802.16标准会议的举办,预计将引发台湾地区产业界一波WiMAX热潮,所谓的‘WiMAX’概念股更可能成为外界关心的焦点。

  此次IEEE802.16标准会议虽是由工研院电通所与建汉科技(3062)主办,但许多台湾地区相关厂商也积极参与此一活动,希望能借此取得更多WiMAX相关发展信息,包括光宝(2301)、华硕(2357)、瑞昱(2379)、联发科(2454)、明泰(3380)、正文(4906)、中华电信(2412)研究所等等都参与协办赞助此一活动。

  事实上,目前台湾地区多家网通厂几乎都已开始投入发展WiMAX产品,但受限于芯片来源,除了正文(4906)因已成为英特尔(Intel)策略联盟伙伴,因而可取得Intel WiMAX芯片货源外,其余厂商则都必须要自己想办法,寻找其他芯片供应商进行WiMAX产品的研发动作。据了解,包括明泰(3380)、智捷、捷易讯等厂商都已经先取得Wavesat的WiMAX芯片做为产品开发之用。

  不过,近来却有消息传出,Intel过去以非开放的型式供应WiMAX芯片的作法,将可能有所转变。Intel目前正在评估多家网通系统产品厂商,将可能同时开放供应WiMAX芯片货源,而也会有数家台湾地区厂商将因此取得Intel WiMAX芯片。据了解,除了目前已确定成为Intel合作伙伴的正文外,包括鸿海(2317)、

华硕(2357)、智邦(2345)、建汉(3062)、明泰(3380)都在可能获得Intel WiMAX芯片供货的入选评估名单中。有相关厂商表示,以目前传出的消息进度来看,Intel开放增加WiMAX芯片供货合作伙伴的计划,应会在第三季(Q3)底前进一步确定。

  但就2005年实际出货贡献来看,正文因与Intel关系相当密切,从WiFi标准的Centrino内建模块,一直到WiMAX产品,正文一直都是Intel的重要合作伙伴,而由于正文比早取得Intel WiMAX芯片进行产品开发动作,因此估计正文在2005年Q4应就可看到来自于WiMAX产品的营收贡献。

  据了解,正文内部对于WiMAX产品出货进度寄望甚深,估计此一产品将成为Q4重要增长动力来源,由于WiMAX产品相对进入门槛比高,毛利率也应会高于一般产品水准,因此正文也估计,在此部份产品开始出货后,可望提升整体毛利率表现。

  而除了正文可说是名符其实的WiMAX概念股外,其他可能于2005年下半年获得Intel青睐合作的台湾地区厂商,也有可能因此跻身为被市场看好的WiMAX概念股之列。但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网通设备厂外,近2、3年来与台湾地区网通厂多次过招交锋的鸿海、华硕等厂商也传出可能入选为Intel主要WiMAX芯片供货对象,这些IT大厂巨人与网通厂蚂蚁雄兵的竞争,恐怕将一路拉长战线从WiFi延烧至WiMAX。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