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欧德宁:5年后掌上设备运行完整版WinVista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4:38 互联网周刊

  文 车库里

  未来5年我们的手机能飚到什么样的运算速度呢?近日,英特尔CEO 欧德宁宣称英特尔会致力于掌上设备芯片的发展,争取在5年后让掌上设备也运行完整版本的Windows Vista。让手机运行目前的终端台式电脑都捉襟见肘的Windows Vista,这听起来有点天方夜谭,但如果你留心眼下移动智能通讯终端的变“芯”历程,这个耸人听闻的预言也只能说是意料之
外、情理之中的事。

  当掌上电脑和手机之间的双处理系统整合还未合拍的时候,为了等待类似palm treo650这样强大的智能手机的问世,早期的掌上电脑用户熬了差不多5个年头。而如今呢,就连索尼的掌上游戏机PSP都能在X86架构模拟器的帮助下顺利运行Windows 95。我们完全可以预见下一个5年,甚至更短的时间内,智能通讯终端将给消费者带来何种惊喜,以及这些惊喜背后手机芯片和系统提供商所垂涎的巨大市场机遇。

  这不,上个月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半导体设备暨材料展中,诺基亚策略副总裁William Plummer就直言不讳的宣称:半导体的下一个杀手级应用就是手机。William认为下一代手机要求全新的芯片组与

操作系统、容量超过1Gb的内存、硬盘、影像处理器、应用处理器以及闪存记忆卡等。

  其实William看到的半导体行业的杀手级应用更详细的内涵是:随着移动多媒体娱乐通讯市场的快速成长,手机产品呈现出多“芯”化的趋势。传统以语音为主要功能的手机只有基频芯片一块主要处理器,而随着手机与数码照相机、MP3、GPS、掌上电脑、游戏机、移动数字电视终端等功能的整合,手机主板上集成的单芯片系统和多媒体专项处理器越来越多。例如,西门子一款2008年概念智能手机,内建了全球卫星定位(GPS)、蓝牙模块、Wi-Fi无线上网、20GB硬盘、第3.5代的HSPDA模块、生物识别、512MB的记忆卡等,由于功能趋于复杂,合计将应用15个CPU核心。

  事实上,对存储能力有相当要求的GPS功能已经算不上是遥远的概念了,目前已经有几款智能手机具备了运行GPS软件的硬件平台性能,只是没有整合GPS天线模块而已。

  GPS之外,包括影像传感器(Image Sensor)、主要处理器、射频芯片(RFIC)、基频芯片(Base Band)以及内存芯片等半导体市场的旺盛需求,都是手机多“芯”化趋势的结果。对更多专用处理芯片的整合使得在手机上同时运行多个任务更加流畅,例如边听音乐边玩游戏。对此,ARM市场销售部副总经理Mike Inglis表示,智能手机平均需要3个SoC(单芯片系统),市场规模将由2004年的0.32亿支,增至2010年的2.55亿支。

  不过,眼下手机三“芯”二意也有“副作用”,那就是手机成本上升,同时体积、重量和能耗加大。令人欣慰的是,一个技术趋势正在改变这种手机返祖的困窘,那就是手机多核心系统芯片平台架构(PMP)的应用。目前英特尔、德仪、ARM、摩托罗拉等公司都把未来智能手机的研发方向锁定在多核心系统芯片平台架构上,以期望在瞬息万变的移动多媒体智能终端市场上抢得先机,通过多核心技术平台粘合一个更加灵活的智能手机产业价值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英特尔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