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TD-SCDMA:拿什么打动运营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1:54 互联网周刊

  在关于3G的无数次讨论和纷争中,如何应用是永恒的话题

  本刊记者|郑重

  “我向中国各大通信运营商表示恳请,你们是产业的上帝和主宰,我们愿为你们深深地鞠躬,TD-SCDMA再次拜托你们。” 8月30日,信息产业部产品司司长张琪在“TD-SCDMA应
用与3G研讨会”上如是说。

  在大唐独自承担研发TD-SCDMA的任务之初,张琪就曾说过,“中国选择什么,什么就是3G的标准,因为中国政府的选择主导了产业发展的方向。”现在,她又对这句话做出了进一步的解释,“中国政府选择什么,实际上还是看我们的运营商选择什么样的标准。”对运营商而言,这的确是一句无比深情的表态。

  按计划,9月10日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将正式对外公布TD-SCDMA外场测试结果。由于这个最终结果的公布时间一推再推,再加上TD-SCDMA芯片和设备互通等方面的不利传言,人们对TD-SCDMA的技术能力一直存疑。虽然鼎桥、大唐和中兴都曾相继站出来表示自己的测试结果完全合格,但由于TD-SCDMA起步较晚,与另两个3G标准相比还很不成熟,运营商顾虑重重,更多考虑的是网络应用的回报和建网成本、TD-SCDMA网络将交给谁、单独组网还是混合组网、这个标准会不会被边缘化等问题。

  事实上,在3G发牌前夕,TD-SCDMA的设备商们不光要在技术上、更需要在业务上证明自己,才能打动运营商,确立其在未来3G运营中的主流地位。在这样的背景下,8月30日,TD-SCDMA产业联盟(TDIA)与移动多媒体联盟(MMTA)最终走到了一起,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TDIA是涵盖TD-SCDMA网络设备、芯片和终端厂商的组织,而MMTA则包括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四大运营商和普天、中兴、华为等设备商,旨在解决运营商在3G业务应用中的共性问题。

  在张琪看来,这两个联盟合作的意义在于制造业和运营商不再是供需的关系,一个完整的产业链由此诞生。大唐电信集团总裁周寰则说,“中国的3G布局已经进入了关键时刻,分析以往移动通信技术换代的规则,更具竞争力的业务应用和赢利模式是最重要的,合作将充分挖掘制造商的经验和技术优势,提出适合中国移动通信市场的移动通信模式的种类和业务。”

  不过,要打动运营商还必须要有真实环境下的网络应用。TDIA秘书长杨骅表示,TD-SCDMA正在搭建大规模的应用示范网,进一步验证其组网能力、网络管理、以及终端的漫游和业务支撑能力,预计整个工作要到年底才能完成。

  发牌照前,是应用示范网;发牌照后,就是试商用网。据悉,中兴通讯已在上海漕河径开发区准备搭建示范网,普天、华为、大唐也已开始在北京搭建示范网。这个示范网将充分调动运营商的积极性和主导作用,因为一个运营商在其所主导的网络里可能要面对多家厂商,终端厂商必须配合运营商提升网络和终端的性能。

  TD-SCDMA打动运营商的另一个砝码则是知识产权。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杨泽民介绍道,目前我国没有一家公司入围移动通信业务应用专利申请量的前10名,“以前大家认为知识产权的问题只存在于制造业,现在一些国外企业开始用业务平台来收取知识产权费用,中国的运营商正处在向多媒体业务的发展中,专利将是不可避免的。”

  信产部科技司副司长张新生的总结一语中的: TDIA和MMTA应针对中国市场,积极研究业务应用和移动终端的技术规范,实现资源整合和知识产权共享,推动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才能最终赢得产业发展的主动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