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资费短期内不会放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4: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薛松) 上周五,信息产业部和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称,将从10月1日起放松对部分电信资费的管制,把定价权交给企业。人们普遍关心:放开后的电信资费将上升还是下降?手机资费为何没有放开?手机资费还会下调吗?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电信企业和部分业内专家。

  保护市场公平竞争

  这次,信产部在几乎全面放开电信资费的同时,保留了对手机本地通话资费的监管。信产部一位专家对此解释,实行市场调节价,一般是针对那些竞争较充分的电信业务,例如这次放开的国内长途电话通话费、国际长途电话及台港澳地区电话通话费、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和固定电话本地网营业区间通话费等。

  但他认为,手机本地通话资费并未形成有效竞争,尚未到需要放开的程度。而有效竞争又涉及到电信市场的公平竞争问题。一方面是移动市场的公平竞争,目前我国移动市场只有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两家运营商,如果放开资费或实行单向收费,联通的费率优势就会荡然无存。加上受分拆影响,联通在今后的竞争中处于不利的地位。

  另一方面是移动电话与固定电话的公平竞争。目前,移动电话分流了固定电话大量的话务量。若放开手机资费,降价成为必然,用户则更愿意选择移动电话,固话运营商的生存空间就更狭窄。

  手机资费水平将持续下降

  尽管没有放开,专家们普遍认为,未来一两年内,手机资费还将持续下降。在2005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对移动电话的资费水平持续下降表示担忧,他说,固网电话及移动电话资费水平逐渐拉近,而且固网电话话务量被移动电话替代,也是全球发展趋势。

  而中国移动也在调低手机资费,今年上半年,全国手机资费最高的两个城市北京和上海均出现大幅降价的情况。对此,中国移动集团主席兼CEO王建宙说,这是配合政府统一网内及网外收费政策而进行的价格微调,北京及上海分公司过去的收费水平较其他地区为高,希望透过这次价格微调,令上海及北京分公司获得长远健康发展。

  对此,

信息产业部专家陈金桥对本报表示,“只设上限,不设下限,最终的结局就是价格上的恶性竞争。为避免低价竞争,监管部门有必要设置价格下限。”

  收费方式将以包月为主

  长途费、漫游费等电信资费交给企业定价之后,究竟是会上升还是下降呢?记者从广东一些运营商处了解到,他们正在根据现实情况进行调整,充分考虑到不同收入人群的消费心理,淡化从量收费的电信收费方式,逐步向“功能包月制”过渡。

  比如本地电话,用户可以选择每月30分钟20元;60分钟30元,直至每月150元封顶。广东电信人士也承认,这样做会一举两得,一是让老百姓敢于消费、放心消费,二是经营者每号线收益还会因刺激消费而上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