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展讯遭3G迟到下VC压力 高通示好图谋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3:49 IT经理世界

  李娜/文

  8月中旬,刚结束董事会会议,从美国硅谷回到上海的展讯通信公司总裁武平便又马不停蹄地召集公司中高级管理人员进行封闭培训。所谓的培训其实是一场大讨论,围绕武平抛出的“展讯到底应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公司”的自由命题,他们讨论了整整3天,但最后也没有做出一个清晰的决断。

  很显然,刚刚结束的董事会会议上对此发生了争论。一个似乎应在公司成立之日就明了的定位问题,现在却深深地困扰着这家由海外留学人员归国创建、众多VC参与投资的通信芯片设计公司。在3G迟迟不来、TD-SCDMA前景依然不明朗的大背景下,公司是定位在集成电路还是通信制造业?没有政府背景的展讯要不要继续押注TD-SCDMA?如何在等待3G中兼顾现金流,以平衡众多投资者的利益?如何给一同归国的37人海归团队持续的信心?武平深深地陷入了这一组组矛盾中。

  “自己已经做不了自己了。”武平叹息着说。

  VC双刃剑

  2001年7月,靠一份“3G芯片”的商业计划书获得天使投资的支持后,武平率37个美国海归从硅谷一同回国创业,创建了展讯通信公司,雄心勃勃地要在3G产业链的最上游——芯片设计环节确立自己的话语权。但是耗资巨大的芯片项目很快耗尽了初期的资金。融资成了生死攸关的头等大事。

  当时正是网络泡沫破灭、风险投资的冰冻期。“公司已经没钱了,我随时面临着向70多名员工宣布回家的压力。”不过结果令人兴奋,展讯用1年时间便研发成功了2.5G手机核心芯片,并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展讯起家时的破楼里给VC现场演示,为展讯赢得了10多家VC共2000多万美元的投资。而最大规模的一次融资则发生在展讯进军TD-SCDMA领域之后,2004年,以硅谷大牌风险投资商NEA为首的五六家VC再次注资展讯,NEA一家便投资2000多万美元。

  在公司成立后的3年多时间里,展讯陆续获得包括Fortune Venture、NEA、Acer、联想投资等国内外二三十家著名风险投资商以及战略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共6000多万美元的支持。如果将展讯公司的投资者列个名单的话,3页纸都不够写。业界称“展讯是风险投资堆积起来的公司”,可说一点也不为过。

  时至今日,早期投资的VC们已经熬过了三四个年头,都到了寻求退出、兑现的时间。对武平来说,面临VC急于退出的压力并不比当初寻找VC时的压力轻松。上市当然是个最好的选择,但

资本市场的反应、国内3G牌照的进展等宏观环境,却不是武平所能控制的。已经开始有VC按捺不住了,“被收购不失是个好机会”,VC们开始想方设法为自己的出路谋划。但作为创业者,没有实现理想之前便过早地处理掉公司,显然是武平不能接受的。“我希望能看到TD-SCDMA做起来,并将公司上市。”

  “几十家VC投资一家公司,虽然能迅速解决公司的资金压力,但在公司发展战略和方向上,则会不可避免地出现冲突和内耗。更何况,在国内,VC预期的退出时间要比硅谷短得多。”业内人士认为,如何平衡众多投资者的利益,对武平将是个莫大的挑战。

  没有背景的痛

  “如果牌照再不下来,就不做TD-SCDMA了。”在3G牌照迟迟不发,TD-SCDMA前景仍不明朗的情况下,是否继续在TD-SCDMA领域持续投入,展讯一度陷于彷徨。对于由VC堆积起来的展讯公司来说,回报是第一位的,前景一直不明朗的TD-SCDMA就像个画饼难以充饥。

  正所谓背景决定命运,在展讯公司介入TD-SCDMA芯片研发之前,TD-SCDMA芯片领域只有凯明和天基两家公司在做,凯明公司在2002年由

信息产业部相关部门发起,由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德州仪器、LG电子、诺基亚、普天、迪比特、大唐等17家国内外公司投资成立,其中德州仪器在凯明的技术研发中担当重要角色,凯明公司的CEO余玉书便来自德州仪器。天基公司是由飞利浦电子与大唐、三星电子于2003年1月20日联合组建的,后来又有摩托罗拉1000万美元的投资介入。飞利浦在TD-SCDMA设备的芯片组、软件的研发和设计方面担当重任,并委派了公司的管理团队。

  作为TD-SCDMA芯片的领先厂商,凯明和天基在背景上极为相似。都有大唐作为股东,具有某种程度的政府背景都具有跨国芯片巨头的支持;都因为TD-SCDMA而发起成立并且专注于TD-SCDMA领域。“在TD-SCDMA领域,展讯不是国家队成员,而是雇佣军。”在竞争对手的强大背景前,武平自己也不得不如此自嘲。虽然2004年展讯宣布研发出世界第一款TD-SCDMA芯片,但展讯纯粹的VC背景,使其不太容易享受“国家队”的优待。先天背景的差异,使得展讯在等待3G来临的过程中,比另两家公司要承受更多的风险和艰难。

  没有同行的背景优势,又没有财大气粗的跨国电信巨头的支持,展讯从一开始便注定不可能对TD-SCDMA孤注一掷。虽然它是靠“3G”的概念拿到第一笔风险投资的,但却不得不投入大量精力在2.5G业务上,以保证公司的收入和现金流。“2.5G和3G是展讯公司两个平行的项目,3G的发展一定不能伤害到已经赚钱的2.5G的发展。”武平说。作为一个由几十家VC投资起来的商业公司,投资回报是第一位的。今年,展讯的收入依然来自2.5G,自从2.5G量产以后,展讯的收入也由2003年的2000多万元增长到2004年的1.3亿元,并以600%的增长速度被媒体评为全球发展最快的三家芯片设计公司之一。目前,已经有近200万台手机装的是展讯的芯片。

  和凯明、天基等公司专注于TD-SCDMA不同的是,“展讯公司每个季度都要检查上个季度定的目标要不要调整,每半年会做一次微调,一年绝对要做一个非常大的调整。”事实上,两年前做公司计划的时候,武平就没有把TD-SCDMA作为2005年展讯公司的重点,当时的计划是打算重点推WCDMA。

  而现在,武平表示,TD-SCDMA已经到了临门一脚的时候,展讯在今年年底一定要进入量产状态。“明年展讯的重心将会由2.5G、TD-SCDMA转到WCDMA上,那时候TD-SCDMA已经量产,2.5G持续量产增长,再加入WCDMA的新元素。”而在国际市场上,目前2.5G芯片也为展讯贡献了10%的收入来源。

  但对武平来说,在眼前收益和未来长期收益之间这可能又是一对难以平衡的矛盾。“TD-SCDMA市场一旦起来,获益最大的当然是专注于TD-SCDMA的公司。”凯明公司市场总监杨万东的这句话颇有些咄咄逼人的味道,不能不让武平三思。

  被卖的威胁

  但武平面对的最大威胁仍然是公司被卖的可能性。高通公司——一个最可能的收购方的高层已经约请过武平“一场醉翁之意不在酒的饭局”。在饭局上,高通旁敲侧击地暗示武平卖掉公司退休,让心情复杂的武平只好在应有的礼节中做出不置可否的态度。

  放言“全球3G技术绕不开它”的高通公司欲一家垄断3G技术标准,早就声称TD-SCDMA标准涉及多项高通的核心

知识产权,企图继续通过专利授权的盈利模式在全球坐收丰厚收益。尽管在一段时间内,高通似乎对TD-SCDMA相当冷淡,而专注于在各种场合高调推广其专利费昂贵的CDMA2000标准,并且在诺基亚、爱立信等几家公司调低WCDMA专利使用费时,高通最终没有做出让步,但业内人士分析,高通并未真正放弃TD-SCDMA,相反有点急于进入该市场。

  高通中国首席技术官周渔君多次表示,随着3G业务的发展,高通最主要的工作便是要把各种各样的功能集成到芯片中去,以减少手机的元器件,降低成本。而在国内最早提出单芯片概念并研发出第一个集成度最高的单芯片的公司正是展讯。如若拿下展讯,对于高通的TD-SCDMA的布局自然是合适不过了。而展讯纯VC的背景,也使其收购的难度相较于其他几家要低得多。“它可能会扼杀你,也可能并购你,这都是有可能的。”在武平看来,被国际大公司并购的风险始终存在。

  至于卖与不卖展讯,已经不取决于武平的个人意愿,VC的意见才是真正起决定作用的。对于VC来说,并购价格是交易的首要因素,一旦价格合适便会力主退出。在这个情况下,展讯还能否守到3G花开时,实现上市理想,不得不为其打上一个问号。

    相关报道:展讯通信总裁:TD一定是中国市场上主流标准

               重邮携上海展讯做3G 提供手机终端解决方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展讯相关网页共约2,14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