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非话音业务驱动力强 上半年中电信平稳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9:41 通信产业报

  作者:王冀

  8月的最后一天,中国电信(0728.HK)公布了上半年中期业绩。截至6月底,中国电信计入初装费的盈利为人民币146.96亿元,同比微跌0.08%;非话音业务表现抢眼,尤其是增值业务,实现收入46.01亿元,同比激增56%,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与此同时,公司也加快转型力度,并开始为未来的3G业务预留资金。

  业绩总体平稳

  财报显示,上半年中国电信计入初装费的经营收入为人民币840.23亿元,同比增加4.7%;纯利润为146.96亿元,同比轻微下跌0.08%。EBITDA(扣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为459.2亿元,EBITDA利润率为54.7%,同比增长0.4%。如果不计入初装费,上半年公司经营收入为806.2亿元,上升6.1%;纯利润为112.93亿元,同比增长7.8%;EBITDA为425.2亿元,上升7%;EBITDA利润率52.7%。

  在业务层面,中国电信的用户数量持续增长,但ARPU值(每月每户平均收入)有所下降。截至6月底,中国电信本地电话用户总数为2.02亿户,同比增长8.4%。上半年ARPU为52.8元,下跌11.3%。期内公司宽带用户达1737万户,较去年同期的1089万户,增长25.5%。宽带业务ARPU下降至86元,低于去年同期的108元,和去年下半年的94元。

  与此同时,公司

小灵通业务用户数继续快速增长,上半年用户达到5265.9万户,比去年同期的3647.2万户,大幅增长44.4%。上半年每名用户投资成本为730元,较去年全年的760元有所下降。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表示,7月份小灵通新增客户达142万户,如果每月能维持新增用户150万,相信未来会保持平稳增长。

  受益宽带、增值业务

  分析上半年财报可以看出,中国电信业绩的增长主要由非话音业务带动。核心的话音业务收入只微升1.6%至615.74亿元,而ARPU则下跌11%至52.8元,而小灵通的ARPU则维持在40元的水平。虽然长途电话用量有增长,但受移动通信和VoIP的竞争影响,收入也减少了2.8%。而主要非话音业务收入则大升23.8%至190.46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也从20.3%升至23.6%,成为业务增长的主要动力,尤其是增值业务,实现收入46.01亿元,同比激增56%,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其中,小灵通增值业务是一个亮点。机卡分离以后,用户在选择手机终端、换机、换号等方面更灵活、更方便,也带动了增值业务的发展。

  比如上半年中国电信在一些地区推出的“全能通”业务直接使用了小灵通的号码作为一号通的号码;“七彩铃音”业务使用户可定制个性化回铃音;“拇指邮件”业务,使用户可以通过小灵通互发和接收电子邮件。

  在宽带增值业务方面,中国电信以互联星空为核心平台,聚合来自各方的内容服务提供商,不断推陈出新。比如在广东地区,中国电信推出了一种名为NTV的网络电视业务。NTV是基于宽带网络的新一代多媒体服务,用户只需接入广东电信宽带网络,就可以通过家庭电视机(利用机顶盒)或者个人电脑,进行实时互动点播,为自己定制多姿多彩的娱乐资讯节目。

  今后,中国电信仍将全力发展增值业务。王晓初表示,上半年收入增长中,有70%来自非话音收入,所以下半年中国电信的增长动力,将放在非话音业务上。特别是宽带及增值业务,相信仍会是下半年业务增长的动力。

  立足固网,加快转型

  目前,中国内地的固网电话普及率只有23%,因此固网市场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但从全球电信业的发展趋势来看,固网话务量被移动通信替代是不可避免的。对此,王晓初表示,中国电信将继续由单纯的固网服务供应商,积极转型为现代综合信息服务供应商,除固网话音业务外,将为客户提供包括话音、数据及视频在内的捆绑式服务。

  在这些新业务中,IPTV是当前的热点。上半年,中国电信与上海文广集团合作,在内地五个省份进行IPTV业务试验,文广集团负责提供节目,中国电信则提供网络支持,预计一年后该业务将取得较大发展。而中国电信发展宽带业务的策略也非常明确,寻找合作伙伴的重点在于看其能否提供协同效益。

  在3G方面,中国电信同样保持高度关注,并开始预留建设资金。上半年,公司自由现金流达151.01亿元,但不派发中期股息。王晓初表示,此举是为保持资金灵活性,预留资金发展3G业务,对于中国电信而言,保持资金的灵活性比其他营运商更为重要,因为内地的3G牌照政策尚未最终定案。

  王晓初预计,中国电信未来将获得移动牌照,不过由于涉及电信重组,公司使用何种3G技术还未拍板。取得3G牌照后,中国电信将首先考虑在东南沿海城市推出服务;其他地区推出时间表将与监管部门再进行磋商。此外,中国电信也希望与其他运营商进行漫游服务,共同分担成本。

    相关新闻

    中国电信重组互联星空 实施新政意欲讨好SP

    侨兴公告泄天机 中国电信偷梁换柱大搞CDMA

    传中国电信贷款10亿美元 欲华东建设3G网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中国电信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