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企业不满双轨制 传信产部欲引入淘汰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9:34 新京报

  本报记者 邹山

  众国内手机企业不满双轨制,传信产部考虑引入淘汰制

  上周,有媒体报道称,为了彻底根治贴牌手机,信产部正在准备提出建议,将在手机核准制基础上,增设淘汰制。自从新的手机生产核准制度开始推行以来,一些国内手机厂商
就对牌照制和核准制并行的现状提出了颇多异议。淘汰制是否能改变“卖牌”企业和生产厂商之间不公平竞争的现状?

  信产部考虑引入淘汰制

  上周,《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称,从可靠渠道获得的消息证实,为了彻底根治贴牌手机,信产部正在建议在手机核准制基础上,增设淘汰制。报道称,目前一些拥有手机牌照的厂商自身经营管理严重不善,每年手机销售才3万-5万部,只能完全依靠卖牌生存,直接扰乱了国内的手机市场秩序。一位内部人士称:“完全应该取消这些厂商的手机牌照。”目前,一些原有“手机俱乐部”成员即使没有足够的

竞争力,也可以找到生财之路———贴牌。核准制出台后,最先遭殃的必定是没有竞争力的手机厂商。“今后手机市场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优胜劣汰这一自然法则将在手机行业生效,手机市场也会出现‘末位淘汰’,原来获得牌照的37家手机企业中竞争力不足的可能会在市场中消失。”对于目前手机行业同时存在牌照制和核准制这一现状,今年4月,信产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王秉科副司长曾做出以上表态。

  “双轨制”市场缺乏公平

  对于一些原有“手机俱乐部”厂商靠“卖牌”即可获利千万元的现状,许多企业都感到不满。国内最早获国家发改委手机生产核准的奥克斯和第二批获生产核准的创维都向记者表示,“双轨制”严重缺乏公平。

  奥克斯通讯市场总监李晓龙表示,如果能够制定措施淘汰那些根本没有手机生产能力的有牌照企业,并制止他们的卖牌活动,对行业而言将是一件好事。

  创维移动营销中心总经理杨小溪对此深有体会。杨小溪说,目前国内手机市场大量存在的黑手机、贴牌手机质量难以保证,导致国产手机江河日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卖牌照的企业对那些贴着他们企业商标的手机的质量不关心,售后也少有人问津。

  “有的时候一个机型就可复制出多款手机。他们只管坐地收钱,这样显失公平”。

  据了解,目前,卖牌企业在每一部手机上可获十几元至三十元不等的纯利润。一款手机的销售量如果达到10万部,即可轻轻松松获得几百万元。

  核准制逼卖牌企业出局

  然而,新的核准制还是给靠收贴牌费生存的企业带来了压力。知名咨询机构Gartner的一份调查报告曾指出,新政策确立了多项准入市场的要求,包括技术能力、制造设施、售后支持和注册资本等,这将对那些本身没有与手机相关的业务、只是依靠从原设备生产商或原设计生产商收取许可证费用的厂商带来压力,两年内将有六分之一的厂商出局。

  一家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手机生产核准的企业副总也表示,在产能过剩的今天,越来越多有实力的厂商排着队进入,对于一直依赖牌照出租的大户们而言,距离坐吃山空那一天的到来已经不远。

  -记者手记

  优胜劣汰市场可调控

  或许不管有关部门是否制定淘汰制,正如信产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王秉科副司长所说,优胜劣汰这一自然法则将在手机行业生效。国家发改委一位人士也曾表示:“曾经考虑过取消贴牌,但现在看来似乎没有必要,市场自己有能力解决。

  手机生产放开前,死的企业很少,但随着核准制的出台,马上就会大量出现。”一些企业老总说,以国内手机产业发展的成熟度来看,在市场资源配置越来越快速有效的今天,政府对手机产业的调控作用已不如前几年,“政府在这方面的作用已经不大”。他们建议废除旧的牌照制,在以前有牌照企业与目前想进入的企业面前设立同样高的门槛,一视同仁,或者效法家电业,废除所有的限制,自由进退、自由竞争、自负盈亏。

    相关报道;库存手机不如白菜 专家建议制定牌照退出制

              手机牌照酝酿末位淘汰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核准制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