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移动不会为了扩展规模不顾效益走出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0:16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英宁

  【eNet硅谷动力消息】中国移动副总经理李跃日前表示,中国移动坚决反对为了扩展规模而不顾效益地“走出去”,反对贪图虚名、做表面文章地“走出去 ”。中国移动“走出去”的方针是“大胆探索,谨慎决策”,即既要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同时又要谨慎决策,避免投资风险及国有资产流失。

  李跃说,中国移动“走出去”的战略定位是“输出优势”和“拓增价值”。首先,输出优势是中国移动“走出去”首先要关注的。中国移动在很多方面都拥有优势,“走出去”的第一要点就是输出这些优势。其次,海外拓展还旨在拓增价值。我们倡导“走出去”并不是为了简单的拓展规模或者是扩展地盘,而是要创造新的收入来源,为公司的发展拓增价值。

  李跃指出,在“走出去”的初步探索中,竞标巴基斯坦电信项目可以说是中国移动“走出去”战略的突出体现。中国移动竞标巴基斯坦电信项目并非外界传闻的那样是“失利”或“失手”,相反,在此次竞标项目中,中国移动出示的投标资金,国际资本市场非常认可并给以“非常专业、非常理性”的高度评价。

  李跃强调,中国移动“走出去”将紧紧围绕以下三个市场:新兴市场、华人市场与短期出访市场。从目前来看,这些是中国移动有能力、也有实力做好的市场。其他市场并不是不能做,但是强行涉足并不利于公司发挥比较优势。只有看到自己的优势并准确定位自己的市场,才能很好地“走出去”。

  李跃表示,从目前来看,中国移动及整个国内信息通信业要适应国际化发展的趋势,还存在需要不断完善的地方,一是要进一步增强我们的国际眼光,即能不能站在全球高度看待企业生存、社会发展等。无论是体制问题还是经济发展制约,归根到底还是观念的问题。二是经营要从粗放向精细转变。目前国家的机制、企业的机制在很多方面还不完全适应运营商“走出去”的趋势,还需要进行调整。三是要增强持续创新的能力。四是要壮大国际人才队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