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电信业杂志新电信沙龙专题 > 正文

新电信沙龙:走出去,中国电信业路有多远?(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14:39 中国电信业

  “走出去”势在必行

  冷荣泉:国际通信市场对于国内的企业来说,无论是运营业,还是设备制造业,应该说都是一个增量市场,这是毫无疑问的。目前国内企业都有一个很强烈的想法和愿望,就是开拓海外市场,这也是企业转型、成为世界一流电信公司的一个必要的举措,所以包括中国电信在内的国内运营商都会进一步投入更多的资源,在海外拓展的步子迈得更大一点,我对
这个前景还是非常看好的。我们最终要把电信国际运营业务培育成一个战略性的业务,同时中国电信准备进一步做大海外业务市场,为此我们在管理体制、人才培养等方面都正在进行积极的准备。

  李跃:谈到走出去的前景,我们可以很肯定地说,一定是十分广阔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意识到,其潜在最佳机遇期是相对短暂的,稍纵即逝,要及时抓住。

  目前国内信息通信业走出去的前景是广阔的,首先通过华为、中兴的成功案例我们就可以看到,国际通信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很多发展中国家的通信普及率目前仍然很低,这些低普及率的国家为中国的通信运营商走出去提供了机遇,也为其奠定了发展的基础。与此同时,在我们的周边国家,中国的形象和地位都拥有一定的认知度,而且在国情、文化、习俗等方面也比较趋同,这都使得国内通信运营商更容易融进去。

  从目前来看,我们面临着走出去的最佳机遇期。然而我们也必须意识到,因为信息通信业尤其是移动通信业的飞速发展,最佳机遇期可以说是稍纵即逝。对于运营商而言,无论是进军非洲、南亚还是中亚地区的电信市场,最近两到三年将是把握这一最佳时机的最后一轮机会。如果我们抓不住最后一轮的机会,错过最佳时期后再想进入这些地区难度就会变得很大。国内通信运营商要抓住当前时机,做好我们的战略布局。

  正是基于这一认识,中国移动认为,未来三年如果我们走不出去,今后的路程就更难。公司目前已有的优势在一些地区和市场还有发挥的空间,若错过目前的最佳时机就必须重新发掘优势。与此同时,在我们积极筹备走出去的同时,国际通信公司已经在全球市场上打拼已久,其力度、速度及规模与我们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我们将面临国际一流运营商的挑战,面临越来越多的公司都要走出去,竞争将会变得越来越激烈。在那些具有发展潜力的新兴市场,将有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和介入者。所以最近的两三年是国内电信企业做战略布局的重要时期。中国移动作为国内主导通信运营商之一,目前同样面临重要的发展战略期,在最近两到三年内必须在“走出去”方面迈出实质性的一步,这样才能不断推进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雷震洲:跨出国门这一步是非走不可的!经济全球化必然导致通信全球化。从宏观上看,凭着我们的市场背景、凭着我们的人财物的实力、凭着我们制造业的崛起,应该说我们走出去的条件越来越好,而且运营企业还可以和设备制造企业联合起来“走出去”,市场前景是广阔的。可以说“走出去”也是实现我国从电信大国走向电信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然,“走出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要指望一炮打响。当初电信设备制造业走出去是“十年磨一剑”,才“磨”出今天的局面,运营业也应做好长期的思想准备,因为国情不同、文化各异,我们需要逐步熟悉当地的市场情况,边探索边扩大战果,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而不是跳跃的过程。当时国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也是这么一步一步发展到今天的。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