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电信重组互联星空 实施新政意欲讨好SP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10:56 中国经营报

  作者:文照谋

  同样是发展SP,中国移动身边吸引了超过1万家SP,而中国电信互联星空上的SP只有500家。互联星空重新上路了。记者从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了解到,中国电信内部正积极准备做大SP、做大互联星空,一些措施已经出来,更大的动作可能紧随其后。

  而此时,正是中国电信由传统电信运营商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的关键时期。诞生两年之后,互联星空正在中国电信的转型道路上被寄予厚望。

  “全心全意”为SP服务

  今年5月份前后,中国电信集团就将原来的互联网业务部、互联星空事业部和固网产品部三个部门进行合并重组,成立了互联网与增值业务事业部。据电信人士透露,几个月来,该部的主要工作就是采取各种方法试图扩大对各类有良好发展趋势的SP的合作规模,并为此制订一系列的促进措施和保障手段。如:一、简化渠道和程序,为SP的合作开方便之门,同时积极推荐原有SP的业务;二、扩大与SP的合作范围,在具体合作内容方面覆盖到影视、娱乐、医疗保健之外等更广泛领域;三、推出一些新的合作办法。

  他们认为,互联星空SP发展迟缓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很多SP目前依然不清晰互联星空的合作渠道,所以他们在互联星空网站上特地开出了一个“合作专区”,将SP分成A、B、C、D四类,各有不同的合作办法,甚至在网站上公布了专门联系人的电话,想要做到一个电话就可以解决合作的问题。在一些地方开展业务代理合作的合作策略,即发展一些专门的代理商去寻找SP,从以前的坐店等候到现在的主动出击。

  据透露,该部门的逻辑是:要做大互联星空就需要首先扩大与SP们多层面的合作,因为只有SP做好做大了,有了更多更好的内容才能吸到更多的用户。因此,互联星空首先要服务好SP,才能服务好终端用户,最终把规模做大。

  互联星空的新做法在一些SP中受到欢迎。提供影视内容的上海东方宽频公司副总经理陶先生向记者表示,这一两个月业务出现大幅增长,现在通过互联星空带来的业务已经占到公司所有业务的70%,因为互联星空为它做了对用户的引导和推荐等,而以前只是做链接。提供影视服务的宁波成功公司总经理胡大强也表示,最近业务也有较大增长,通过互联星空带来的业务占到公司业务超过50%。一些新创业者也实现了与互联星空的合作。

  无疑,中国电信想做大互联星空的心情是明显的。但是,CCID资深分析师绎明宇认为,现在所能看到这些措施还大都是业务营销和操作层面的,其实并未触及本质问题,其他更深的措施还没有出来,比如新的业务模式等,互联星空想做的事情其实还有更多。

  事关中国电信转型

  2003年9月16日,互联星空正式运营,两年多来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宽带门户。但是,绎明宇表示,目前国内的各类移动、固网SP共有11000多家,中国电信只有500多家显然是太少了。中国电信要做大SP、做大互联星空,需要从过去几年的发展历程中去反思和探询。

  移动SP能达到现在的规模,主要是因为移动增值业务一直比较红火,从短信到彩铃、彩信、WAP上网、IVR等掀起一波又一波高潮。业务起来了,SP自然也就多起来。但是,固网的增值业务却一直很少,业务发展不起来,SP自然就不会努力去介入和开拓,固网SP的规模就上不去。

  绎明宇认为:更重要的是固网的增值业务缺乏自我创新,都是跟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后面,它们推什么它就跟着,“它的调整也是围绕着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在转”,现在算做得不错的七彩铃声也是对移动增值业务的模仿。同时,固网SP发展缓慢也与固网运营商过去对增值业务重视程度不够有关。

  因此,对于此次互联星空的举动,绎明宇评价说:“这些营销和操作层面上的便利性以及组织架构的调整等动作,会对业务有所帮助,但帮助不会很大,关键还是要找到更多的有亮点的业务,中国电信需要开发出一些固网独具优势的、移动网不能实现的增值业务。比如,现有互联星空和网络游戏厂商的合作模式中,互联星空的收入并不高,因为它只提供了通道,但是如果互联星空自己代理几款网游产品则收入会高得多,这才是新的业务模式的开拓。”

  由于网络、终端等方面的原因,固网、互联网的SP与移动SP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比如固网SP的同质性比较大,而移动SP更容易纷呈多样。据电信人士透露,发展有差异化、有个性的SP才是电信的要求。因此,电信内部并没有给出明确的发展SP的数量目标,只是要求提升合作的质量,扩大和SP合作的层面。

  中国电信要转型成为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在话音业务收益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必然需要增加增值业务的收入。因此,在中国电信的转型中,增值业务扮演着重要角色;而在增值业务中,互联星空又是重要的亮点。这个逻辑正是互联星空此次调整备受关注的原因所在。中国电信将其增值业务部门和互联星空部门进行重组,其实也是中国电信转型过程的一个细微调整,是对增值业务的更加倚重的开始。

  绎明宇评价说,互联星空是中国电信的一面大旗,如果它起不来,对其他业务也必然带来影响。中国电信想做大互联星空,就是希望能把相关的增值业务整合到它上面去,因为其他的一些增值业务,如

小灵通短信等都比较零散,而各个业务之间如果没有协同、整合就难以相互促进。因此,如果这次互联星空做好了,对中国电信的增值业务发展以及中国电信转型将带来很大的促进,而如果做得不好,就会带来一定的阻碍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910,000篇。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