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覃辉抢滩文化市场开放端口 2.4亿输血长丰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10:50 中国经营报

  作者:窦毅

  中国传媒界风云人物覃辉再次抓住一次政策机会,将旗下核心业务注入其掌控的问题公司长丰通信(000892.SZ)中,意欲打造中国传媒概念第一股。

  8月31日,记者从长丰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丰通信)大股东卓京投资控股公
司获悉,公司已拟定将长丰通信由过去单一的网络接入及增值电信运营商,重组为集电信和传媒为一体的数字媒体综合业务运营商。

  根据目前所知的初步方案,卓京拟将旗下控股公司星美传媒和星美数字(原友通数字媒体有限公司)的优质资产注入长丰通信,并已将公司更名“星美联合”。此外,还将从星美传媒和星美数字输血2.4亿元现金给长丰助其清还到期贷款。

  8月30日,长丰通信已正式发布公告更名,原公司高层大部分离职,新委任卓京系掌门人覃辉之弟覃宏为公司董事长,原星美传媒集团总裁郝彬调任星美联合的新总裁。

  新政策触发火速重组

  事前曾有媒体推测认为,卓京系本次重组意在挽救江河日下的长丰通信。

  8月25日长丰通信公布的2005年中报利润表,曾经是卓京系利润奶牛的长丰通信残遭业绩滑铁卢。

  今年前6个月实现主营收入4380万元,仅相当于去年同期的10%,半年大幅亏损1.1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44.76%。

  长丰通信本是重庆先进型企业,此番遭遇引起了高层重视。7月20日长丰通信公告称,因公司涉嫌违反信息披露一案,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但当记者问及本次重组是否为了挽救长丰时,刚刚升迁的郝彬显得有些难言:“客观上并不是因为挽救才进行的本次重组,但重组确实可以达到改善上市公司经营不利的局面。”

  有消息人士透露:重组原本为了响应最近出台的一些政策。

  8月8日,新华社发出通稿,全文播发了《国务院关于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若干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为民营传媒业的下一步全面、持续、稳定和加快发展送上了一颗定心丸。在这份《决定》中,国务院明确提出要鼓励民营资本进入文艺表演、电影电视剧制作发行等文化产业,支持民营资本参与部分国有文化单位的股份制改造。

  坊间人士认为,正是这一《决定》触发了本次星美的重组。一直以来大家认为卓京投资老板覃辉有颇多的上层资源,从2004年初左右开始卓京投资就在等待这样的机会。而郝彬在接受采访中透露,本次重组方案去年底就基本确定下来,也仿佛印证了“星美等待政策调整”的说法。

  新传媒商业模式

  郝彬告诉记者:新成立的星美联合公司,战略由通讯业单一业务转向“传媒+通信”。

  中国人大传媒专家分析认为,电信运营和媒体内容如何有机的结合,是未来宽带商业模式成功的关键。

  如果新组“星美联合”能够在网络覆盖与内容方面进行有机整合,确实是一种被看好的发展方向。

  此外郝彬从财务风险角度分析,由于电信市场存在高投入、回报周期长等特点,使得过去长丰通信在发展宽带业务时,常常面临传统基础电信运营商如电信、网通等的正面竞争,因此其城域网的投资成本过高、回报不尽如人意。加上行业中存在一些三角债问题,影响到了长丰通信的现金流。这次星美传媒利用自己在影视内容行业中快速成长所取得的龙头地位以及带来的现金流,重组长丰通信,可以有效地支持长丰通信,进而改变其单一宽带接入业务的现状,转向增值服务等新兴盈利模式。

  星美传媒的业务模式,实际上是星美内部倡导的“1+1+3”的业务模式,即1个内容产品面向传媒、宽带、移动这3个不同的客户端,从而获得文化内容产品的最大增值。

  记者得到消息,这一重组方案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中。

  8月31日当天下午记者在星美北京总部约访星美联合新任总裁郝彬时,见到公司前台企业标识已正式换上“星美联合”。而整个下午郝彬一直与卓京系两位覃总(覃辉、覃宏)进行秘密会议,通过在会议间隙郝彬接受记者采访中接听电话可以获知,当天下午三人会议主题主要是确定星美联合的最后中层人员安排。

  尽管郝彬否认了公司会快速重组的说法,并强调由于证监会审批等一系列程序,公司会逐步将优质资产放入上市公司。

  但从表现上看丝毫没有缓步的态势,有消息人士透露:星美不会缓步重组,相反在上层政策刚刚对民营资本进入传媒文化市场放开了口子后,必然急速紧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